义无反顾投身传染病事业

2016年06月03日 16:41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那个人们听闻“传染”色变的年代,20出头的时永红怀着满腔热血义无反顾的走进传染科,致力于帮助那些需要被关注的传染病患者。如今24年过去了,岁月变更,初心未改。

  在那个人们听闻“传染”色变的年代,20出头的时永红怀着满腔热血义无反顾的走进传染科,致力于帮助那些需要被关注的传染病患者。如今24年过去了,岁月变更,初心未改。面对SARS、甲型H1N1流感疫情,她冲锋在前,从未退缩。用责任心、爱心、耐心守护生命,让众多传染病患者走上了康复之路,用平凡点滴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华彩乐章。

  干一行 、爱一行,危险面前她迎难而上

  1992年7月,时永红从泰安卫校护理专业毕业到莱芜市人民医院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2005年,筹建莱芜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时,她被任命为传染病三科护士长。

  当护士难,当传染科的护士更难。传染病三科收治的患者大都是肺结核等通过呼吸系统传播的传染病,作为护理人员,她们每天需要做的不只是完成日常护理和治疗工作,还要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清理患者的分泌物、呕吐物、排泄物。也难怪每次同学聚会总会有人不解的问时永红:“干哪个科的护士长不好,为什么非得冒着风险在这个科?”时永红总是笑着说:“再苦再累再险的工作总归要有人去做,何况通过我们的护理让传染病患者重新过上健康幸福的生活,我觉得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时永红全身心投入到护理事业中去。有九个月大的孩子因小儿猩红热入院,患儿过胖,血管不好找,两次穿刺后仍不能正常输液,家长焦虑烦躁。时永红赶到后手起针落,一次成功。护士们佩服她的技术,可没人知道她这头皮针的功夫是她以前为女儿输液时,从女儿身上练出来的。

  如今,科室护理团队一共8个人,30张床位,在新进员工到来之前,为了弥补人员的空缺,她和普通护士上一样的班。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一位肺结核并发大咯血患者被送入医院抢救,接到电话赶来的时永红对身边的年轻护士说:“病人传染性强,你们靠后些”,就在这时病人突然喷出一口血,直接溅到她的身上,她顾不上被传染的危险,和当班医生、护士为患者进行相关处理,测生命体征、吸氧、止血、输血,备好抢救药品、物品等,经过一系列治疗护理后,患者的血压、心率慢慢恢复。“这病危险,你们靠后”,每次遇到疫情或危重病人的抢救,这几乎成了时永红的口头语,“她的心里想着的永远都是别人”,护士们说。

  关注细节,为临床医师提供第一手资料

  70多岁的李大爷因肺结核入院第一天,时永红在查房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他的小腿上有一个溃烂很深的伤口。原来大爷三个月前无意间划破了小腿,从那后伤口再也没有愈合。凭着多年的护理经验,时永红断定他很可能患有糖尿病,因为糖尿病蛋白质和脂肪代谢异常,所以一般身体受伤后会导致伤口很难愈合。果然检查结果显示,李大爷是肺结核并发糖尿病。这次“意外发现”让时永红有了新的思考。“入院治疗肺结核的患者可能本身患有糖尿病,自己却并不知道。入院第二天才空腹抽血验血糖,一旦发现血糖高,医生再修改医嘱,这时患者可能已经用了一天的抗结核药物,自然对患者病情恢复非常不利。为此,时永红要求护士们首先要为入院的肺结核患者指测血糖,这不仅为临床医师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也保证了患者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在工作中,她不断更新理论知识和服务理念,总结积累护理实践经验,逐步提升自己的临床护理科研能力,共发表论文6篇,科研2项,参编学术专着4部,完成实用新型专利2项,并在护理临床实践中推广应用并收到良好的效果。

  一片真情,让爱留在病患间

  病人患上肺结核等传染病后,不仅身体受创,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创伤。“个别年轻患者被诊断为肺结核入院时非常自卑,甚至几天都不愿说一句话”,时永红说。她一再叮嘱护士,无论在护理患者还是健康宣教的过程中,首先一定要做到尊重患者。

  一位肢体残疾的患者因肺结核合并大咯血住进医院,看到他孤身一人,无人照顾,甚至没带一样入院时所需的物品。时永红将痰盂、卫生纸、拖鞋等物品送到患者床前,带领护士除了每天给患者输液、打针、吃药外,定时为其换药,擦洗皮肤,为患者翻身。每天轮流把热乎的饭菜端到他的床前。在她们的精心护理治疗下,患者很快康复出院。考虑到患者家庭困难,时永红主动为患者垫付了剩余的住院费用。

  她用爱心去善待每位患者,用诚心换来病人的放心。在她的带领下,全科护理人员以娴熟的护理操作技能,贴心周到的优质护理服务,赢得了患者的广泛赞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