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柔情保一方平安

2016年06月13日 09:59作者:来源:大众网

  铁骨柔情保一方平安,他是大家口中的“铁人警察”

  他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从警14年来,他坚守在侦查破案第一线,用智慧和勇敢创造了侦查破案的传奇故事,用心血和汗水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了人民警察的高尚情操,他就是寿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建立。

  短时间内,他从普通警察迅速成长为侦查破案的“行家里手”

  王建立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公安机关,为了做一名好警察,他选择了刑警岗位。隔行如隔山,为了快速适应全新的岗位,他迅速转变角色,刻苦钻研公安业务。短时间内,他从一名普通侦查员,迅速成长为侦查破案的行家里手和刑侦岗位的专家人才。

  2013年5月20日,他和战友们一起前往淄博抓捕一贩毒的犯罪团伙,战友们在控制了一名嫌疑人之后,他快步进入东侧卧室进行检查时,一名男子手持猎枪突然开枪拘捕。“当时嫌疑人的枪口离我不到两米,对着我就要开枪,我迅速后撤,躲到卧室的墙后,以墙为掩体,大声让他放下武器,嫌疑人拒不放下武器。”王建立回忆说,情急之下,他果断对着厕所门开了一枪示警,嫌疑人仍然拒不放下武器,还把枪口对准了客厅里实施抓捕的战友们,就在犯罪嫌疑人准备开枪的关键时刻,他果断朝嫌疑人举枪的左手开了一枪,击中了嫌疑人的左手,导致嫌疑人受伤无法持枪,退缩至室内,扬言身上绑了炸药,只要进屋就与他们同归于尽。

  “当时犯罪嫌疑人对我们恐吓和威胁,说不害怕是假的,但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冷静,我们留在屋内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周旋,做对方的疏导工作。”王建立说,最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规劝,嫌疑人终于主动把枪扔了出来,缴械投降。事后,从其卧室内缴获了6支枪支、子弹64发、手雷4枚,毒品400余克,后顺线又抓获了25名涉枪涉毒犯罪嫌疑人,成功摧毁一条淄博至潍坊等地的地下贩毒通道,为社会消除了巨大隐患。

  他是“虚拟空间”侦查破案的行家,成就信息化应用的“时代先锋”

  工作中,王建立总是不畏困难,敢于挑战。2010年7月,单位考虑他伤愈不久安排他负责网络案件侦查工作。网络案件是利用网络技术实施的高科技犯罪,面对新的工作挑战,他扑下身子认真钻研网络技术知识,很快熟悉了网安业务,掌握了各种信息化技术手段在侦查破案中充分运用,成了虚拟空间里侦查破案的行家。

  2011年10月17日,寿光公安机关接到崔某报警,14日其在英国读书的女儿的QQ号被人盗用,并冒充其女儿以报名学德语需要学费为由诈骗现金8万元。这是一起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诈骗案件,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只是利用一个QQ号实施犯罪,与受害人没有任何接触,犯罪手段技术含量非常高,是互联网时代下的一种新型犯罪。面对挑战和压力,王建立与同事们一起边学习边研究边分析,经过20余天辗转广东、广西等地的侦查,成功破获了该起案件,为群众挽回了损失,赢得了人民群众拍手称赞,该案是潍坊市公安机关破获的首例网络视频诈骗案件,被省公安厅网安部门评为“十佳经典网络案件”。

  他拒绝任何“私”与“情”,坚决不与法律讨价还价

  王建立从事侦查破案工作,工作对象都是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分子,经常面对的是私与公、情与法的严峻考验。工作中网开一面,犯罪分子就会逍遥法外。但是,他认定一个“死理”:法律是至高无上的,与法律讨价还价,任何人永远没有机会。在侦查办案中,他敢于向任何“私”和“情”拒绝,不管触动任何人的利益,依法办案,从警14年来,他执法为民,清廉为警,保持了一名人民警察廉洁奉公的本色,被大家誉为“铁人警察”。

  2013年6月,王建立在一次走访中获知,一伙青年在村胡萝卜市场上,为控制市场上的劳务人员,收取劳务人员的劳务费,肆意殴打拦截外地来的劳务人员,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在当地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随后,他带领民警迅速展开秘密调查、取证工作。期间,不少人托亲朋好友走门路,也有人直接打电话恐吓威胁,但这丝毫没有动摇他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坚定信念。在掌握确凿证据后,他与战友们成功打掉了以柴某为首的违法犯罪团伙,维护群众利益,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交口称赞。

  14年来,他直接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1098人,破获刑事案件3685起,并在多起大要案中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都给了事业,亏欠家人太多但他从不后悔

  提起家人,王建立觉得确实亏欠太多。14年来,他每一次执行抓捕任务,家人都是在担心中度过。本来自己部队转业回了城区安了家,就是想结束分居生活的,可家却成了“旅馆”。

  家里房子维修、换灯泡这本应该是家里的男人该干的事,但在王建立家,这些全由妻子一个人做;工作忙碌,他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女儿缠着王建立去黄山旅游,他不知道已经答应过多少次,但几年过去了,依然没去成;他年迈的老母亲因病急性阑尾炎住院手术,住院治疗十多天,那会正好赶上一个案件,他没能到老母亲的病床前尽尽孝心……提起家人,王建立有太多的亏欠,但他却从不后悔。“警察的天职就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就意味着要奉献,意味着要付出,既然选择了警察,就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代价,再苦再累他也心甘情愿。”王建立说。

  就是这种铁的信念、铁的本色和铁的担当驱使他王建立一直扎根在侦查破案的第一线上一干就是14年。14年中,他先后被山东省委评为“平安山东建设先进个人”;被寿光市委评为“十佳公仆”、“最美基层干部”;荣获“2009年度感动寿光人物”、“寿光第五届道德模范”、“潍坊市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 、“潍坊好人”、“山东好人”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 三等功两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