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仆勇救遭遇车祸父子

2016年06月03日 15:57作者:来源:大众网

3月29日下午,滨魏工业园职工温炳锁带着“人民公仆,情系百姓”的锦旗和用大红纸写的感谢信,专程来到市委台办,说要感谢他的“救命恩人”、台办副主任马明哲。

  马明哲,男,1964年出生,滨州市无棣县水湾镇东吴庙村人,现任中共滨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3月29日下午,滨魏工业园职工温炳锁带着“人民公仆,情系百姓”的锦旗和用大红纸写的感谢信,专程来到市委台办,说要感谢他的“救命恩人”、台办副主任马明哲。

  近一周多的时间里,温炳锁每当回忆起那命悬一线的一幕,仍心有余悸。同样,他寻找“恩人”的过程也有些辛苦,经多方打听才找到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活雷锋”。

  路遇车祸,踹开车窗救被困父子二人脱险

  时间回溯到3月20日下午5点,温炳锁驾车载着6岁的儿子,行驶在205国道沾化大高路段。此时,后方一辆大型货车想加速超车,却发生了剐蹭。因为大车冲力过大,温炳锁的车一下子失去了平衡发生倾覆,撞向路边一棵直径30公分粗细的大树。剧烈的撞击把大树拦腰撞断,温炳锁的汽车也当场报废,和儿子一起被困在驾驶室内无法撤离。

  驾车行驶在温炳锁后方的马明哲夫妇,目睹了车祸的全过程。眼看着汽车的碎片在眼前飞过,“抓紧停车救人”成了马明哲的第一反应。停车后,马明哲飞快跑到事故车辆旁边。眼前的情形让他吓了一跳,被撞断的大树旁边一米半开外,就是七八米深的水沟,要不是大树挡了一下,后果不堪设想。

  “所幸没看到现场有血,心里踏实了一些,说明司机应该没事。”马明哲回忆说。当过8年兵的马明哲当机立断,踹碎了汽车玻璃,将惊魂未定的温炳锁从车窗解救了出来。

  “车里还有人不?”面对马明哲的询问,温炳锁懵了一阵才回过神来,“俺儿还在后面”!得知车中还有一个6岁的孩子时,马明哲冒着车辆随时可能燃烧和爆炸的危险,趴在地上,从破碎的车窗钻进车内慢慢把孩子抱了出来。“孩子当时头上磕出两个大包,吓坏了,一直哭。”马明哲说,“考虑到此时孩子需要母爱的安抚,我就叫来妻子帮忙照顾,把孩子抱到自己的车上取暖、拿吃的哄一下。”

  同时,马明哲也及时拨打了报警电话和保险公司电话,温炳锁的朋友也及时赶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营救和事故处理,马明哲看到温炳锁和孩子已经基本没有危险,便悄悄离去,没留下任何信息。

  多年“做好事”成习惯,救人后不留名,婉拒感谢

  第二天一早,马明哲便接到了温炳锁打来的电话。原来,经过温炳锁多方打听,最终从保险公司的反馈信息中,获取了马明哲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并第一时间打给救命恩人,要到家中道谢。“其实我也挺盼着他打电话的,因为孩子虽然没有外伤,但我和妻子都很挂念。”马明哲说,至于“上门致谢”,那大可不必。

  “发生这么大的事,好心人不顾生命危险去营救自己和家人,不当面致谢心里就有个心结过不去。”温炳锁说,他托朋友多方打听,得知“好心人”马明哲在市委台办工作,并在朋友的带领下,终于见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这种事谁遇到都会去做,没必要专程来感谢。”马明哲说。

  瞬间的义举,绝非偶然。这些年来,大大小小的好事马明哲着实做了不少:看到电视上报道贫困学生一个月不吃早饭,只为了攒钱买一本辅导书,他当即找到联系方式寄了五六次钱;汶川地震后,夫妇二人出资捐赠了1000套衣服;开车在路上遇到爆胎的,他也会主动停车帮忙换车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