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小伙勇救落水女

2016年06月03日 16:06作者:来源:大众网

蒋圳平是7个月前来青岛创业的江西小伙,今年5月5日,蒋圳平与妻子女儿第一次到青岛五四广场海边游玩,见到一位妇女落入深海,情况危急。作为一名人地生疏的外地人,蒋圳平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海水中进行施救。

外地小伙勇救落水女 引爆岛城正能量

蒋圳平与客人交谈

蒋圳平在家乡时参加劳动

蒋圳平生活照

  人物简介:

  蒋圳平,男,汉族,1990年1月生,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姚圩镇蒋家村委下蒋村村民,青岛赣商餐厅经理。

  事迹梗概:

  蒋圳平是7个月前来青岛创业的江西小伙,今年5月5日,蒋圳平与妻子女儿第一次到青岛五四广场海边游玩,见到一位妇女落入深海,情况危急。作为一名人地生疏的外地人,蒋圳平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海水中进行施救。此时,另一位年轻人也跳入海中参与营救。蒋圳平与那位年轻人合力将遇险女子救向岸边。女子得救了,蒋振平二人选择悄然离开。蒋圳平15岁时,还在家乡从洪水中救出过落水儿童。蒋圳平的英勇行为受到岛城市民的热烈称赞,近日,他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事迹正文:

  一次惊心动魄的海中营救。

  5月5日下午,青岛的五四广场周边依然游客如云。刚送完一单业务的蒋圳平忙里偷闲,带着妻子还有可爱的女儿一起到这里游玩放松。蒋圳平与家人是第一次来到来到青岛海滨景区。人们在忘情观赏美丽海滨景色的不经意间,海边已经起风了,海水水位涨得很高,大浪拍打着岸石,卷起层层浪花。这壮美景观中暗藏着危险。蒋圳平与家人走到五四广场东侧数百米处的澳门路路口时,突然有人惊呼“赶快救人!”“有人落水了,快快!”蒋圳平迅速几步赶了过去,果然看到防波堤外面五六米的深海里,一位女子正举着双手胡乱挣扎着。“在这样的天气和海浪中救人,需要勇气,也需要技术,弄不好要出危险的”,这是长期生活在青岛海边市民们的共识。但波涛汹涌,人命危在旦夕。只见“外地人”蒋圳平一边跑一边脱下外套扔给妻子,几步就从陡峭的防波堤上斜侧着身体冲进大海。5月初青岛的近海水温也就十几度,蒋圳平身子一没入水中,立马感受到凉气直刺肌骨,浑身打颤。但此时哪里还管这些,他一个加速游,扑向已是十米开外的落水者。此时,另一位穿白衣的年轻人也下水向落水者迅速游来。两人从不同方向游到落水女子身边。女子已经由刚才的极度紧张陷入了半昏迷状态,停止挣扎,无法配合两人救援。他俩一人拉住女子的一只臂膀,向岸边游。海中不断涌起的大浪,时不时拍在两人脸上,让岸上的人看着揪心。但不论前行多么艰难,两人始终死死拽住已经昏迷的女子,加力向岸边游去。蒋圳平算是个颇识水性的南方小伙,但在海中游泳不比内陆河流,难以把控身体姿势和方向,加之当时浪实在太大,体力消耗不少。风浪里的蒋圳平随时注意躲避潮涌,而飞溅的海水在换气时又涌入他的鼻腔、口腔,迫使他不断侧脸甩头换气,蒋圳平着实喝了一些海水。此时,岸上蒋圳平的妻子和女儿也紧张地注视着海面,乖巧的女儿紧张得都快哭了。几分钟过后,两人终于将落水女子拖带到岸边。为了不使女子被尖锐的石块、海蛎子皮划伤,两人奋力将身体瘫软的女子拉起,一左一右搀扶着她艰难地上了安全地带。此时,岸上许多热心人也前来帮忙。有人拨打了120求助,很快,急救车在保安的指引下来到落水女子的身旁,立即展开了急救。女子吐了一阵子海水后,呼吸平稳下来,逐渐恢复了神志,她终于得救了。蒋振平二人不等被救者说声谢谢,选择悄然离开。

  一种与生俱来的高尚品质

  蒋圳平在危险面前敢于下海救人亦非偶然。他的父母长时间在家中务农,大道理和孩子讲不了,但从小就教育儿子,人生在世,谁都可能会遇到难事,别人遇到难事的时候去帮一把,那是积德。蒋圳平对于父母的教导很认可,从小就乐于助人;在农村生活时,蒋圳平又练就了敢于在大江河中搏击的气概和本领,家乡附近的几处河湖就是他经常下水锻炼的去处,他游泳的本领明显高于常人。蒋圳平15岁的时候,老家的河水暴涨,从上游水塘中冲下了许多鱼。村里的孩子都下水摸鱼,在这个过程中邻家一个小孩突然溺水,情况也非常危急。当时蒋圳平就没有犹豫,放弃手边的“浮财”,将邻家的孩子救上岸来,然后默默地回到家中。

  满城传递互动的正能量

  蒋圳平毕业于九江学院,有本科文凭,原籍是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姚圩镇蒋家村委下蒋村。为了青岛创业梦,为了家庭有个美好的生活,7个月前,与父母、妻子带着一儿一女来到青岛,在市南区江西路35号经营餐饮业。蒋圳平全家人到了青岛后,感觉青岛不但景色好,人也热情;青岛这座城市见义勇为的事情时常发生,热心助人的好事层出不穷,这满满的正能量不断鼓舞着像蒋圳平这样的众多的外来务工者。蒋圳平至今仍记得与他一起营救女子的那位白衣小伙的容貌,虽然他俩营救过程中一句话没说,但配合得很默契;上岸后白衣小伙连湿漉漉的衣服都没有换,就默默地离开了。尽管至今没有找到那位小伙子,但在蒋圳平的直觉印象中,这个小伙子肯定是位青岛人,因为他代表了青岛人的美好形象。蒋圳平见义勇为的事迹被青岛电视台《今日》栏目、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及本地多家媒体连续报道,许多市民通过早报热线和《青岛早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向两名救人英雄点赞、表达敬意。 5月8日,被救的徐女士给蒋圳平送来锦旗,店员主张把锦旗挂到一楼大堂醒目处,蒋圳平则把锦旗移到了三楼会客室,这里是江西省商会会员在青岛经常聚餐、开会的地方。江西《新余日报》报道了老乡蒋圳平在青岛见义勇为的事迹。5月11日,中央电视台记者来到五四广场,专访了蒋圳平。蒋圳平的父亲高兴表示:我们从江西来,在青岛江西路开店,跟青岛还真是有缘呢。其实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无论蒋圳平在青岛创业是否成功,岛城市民都不会忘记:有一个叫蒋圳平的90后小伙,把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从江西带到了青岛,又在青岛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