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岁女孩撑起整个家

2016年06月02日 16:32作者:来源:大众网

袁冰冰推着爸爸外出散步

袁冰冰在帮爸爸做按摩

袁冰冰正在照顾爸爸

  袁冰冰,女,汉族,2002年出生,冠县东古城镇路庄村一个14岁的小女孩儿。她从小就开始照顾患有脑瘤的母亲。不幸接踵而至,母亲因病去世不到百日,父亲又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照顾瘫痪父亲的重担落在了冰冰幼小的肩膀上。两年多来,除了上学做功课,冰冰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父亲身上,喂饭、按摩、擦身体,照顾无微不至。尽管冰冰偶尔留恋与小伙伴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但这个懂事又坚强的女孩儿从没在父亲面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坚强懂事,她独自照顾患病的妈妈

  冰冰的妈妈从结婚不久便被诊断出有脑瘤,由于家中经济贫困,一直没能得到有效的治疗。冰冰五岁时妈妈便已难以行走,视力也变得模糊。冰冰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学会了洗衣服。从此,她和妹妹的衣服再也没有让父母洗过,有时候还会帮父母把衣服洗干净。 

  冰冰妈妈的病最重的时候,由于无力负担高额的医药费,冰冰就在医院开了药单,带妈妈到镇上的小诊所输液。每天早晨冰冰骑上三轮车,带着妹妹和妈妈来到诊所。妈妈行动不便,冰冰就搀扶妈妈上车下车。照顾妈妈输上液体后,再带妹妹去上学。中午冰冰在学校买些饭菜,回诊所照顾妈妈和妹妹吃饭。下午放学时再和妹妹一起从诊所接妈妈回家。

  冰冰带着妹妹还照顾妈妈,前后有一个多月,比大人还要懂事。有一次冰冰妈妈的液体眼看就要输完了,诊所医生太忙,冰冰就自己学着帮妈妈拔针。冰冰说,自己平时比较害怕尖锐的东西,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一咬牙,小心翼翼地帮妈妈拔出针头。当时自己怕把妈妈拔疼了,两只手哆哆嗦嗦地。

  乐观面对,她又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担

  2014年初,冰冰的妈妈因多年的脑瘤去世。冰冰的父亲袁保军是一名货车司机,由于家境不好,操办完妻子的后事,他就重新出去工作。

  妻子的百日临近的那天,袁保军往家里打了一个电话,他告诉冰冰:“我再多跑这一天活,就干满一个月了,就有钱给你妈妈过百日了。”袁保军说,如果不能干满一个月,会被扣掉不少工资。

  谁知,就是这一趟活,彻底改变了袁保军的一生。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他成为高位截瘫,40岁的他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

  冰冰是第一个接受现实的。她不再抱怨,而是默默地为父亲按摩、捶背,帮父亲做简易的康复治疗,将体重140斤的父亲从轮椅抱到床上……小小年纪的她,几乎能完成对父亲所有的照料。 

  由于脊柱受损,袁保军不能排汗。他的体温经常能达到三十八九度,持续的高烧让他浑身疼痛,需要经常更换坐姿,胃里也是难受得吃不下饭。冰冰平时只能用温热的毛巾包在父亲头上,为他降温。

  由于血液循环不畅,袁保军的身体经常发麻。这时,冰冰便为父亲捶背和按摩,时间不长,冰冰头上便沁出了细细的汗珠。 

  袁保军吃饭的时候吃得很慢,有时候一顿饭能吃两个小时。冰冰则在一旁耐心地喂饭,直到父亲吃完,自己才吃。

  冰冰说,小时候,是父亲照顾自己;现在自己长大了,到了自己照顾父亲的时候了。

  2015年,坚强、懂事的她入选“感动聊城十大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