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患病兄弟三十年

2016年06月02日 16:58作者:来源:大众网

  “好姊妹”照顾患病兄弟三十年

孙玉玲细心照顾弟弟

孙玉玲细心照顾哥哥

  孙玉玲,女,1965年9月出生,宋官屯街道大申村村民。

  来到宋官屯街道大申村,说起孙玉玲这个人,村里人没有不竖大拇哥的。孙玉玲在家排行老二,弟弟孙长田患有股骨头坏死,双腿不能行走,自幼卧床,大小便不能自理。而哥哥孙长水也有风湿关节疾病,腿脚不好,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早些年,嫂子因为哥哥的病离家出走,留下患病的哥哥和年幼的侄子。母亲离世后,照顾哥哥、弟弟和侄子的重担就全都落在了孙玉玲的肩上。

  从母亲手中接力,弱女子肩挑重担

  “母亲去世前一直叮嘱,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的弟弟,没儿没女的,怕以后孤苦伶仃。我答应母亲不会不管他,而且还会照顾好哥哥一家,既然上天叫我们做了一家人,我就会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孙玉玲说。

  “我这个人也不怎么会说话,我就有啥说啥吧”。言语朴实,为人憨厚,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照顾自幼卧床的弟弟和患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哥哥,三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

  了解孙玉玲的村民告诉记者,早些年,她母亲刚去世的时候,孙玉玲既要照顾弟弟又要拉扯哥哥和小侄子,还得打工挣钱养活这个家,真是太不容易了。这一照顾就是三十年,真是又当爹又当妈,为了照顾兄弟还差点把终身大事都耽误了,做姊妹的能做到这程度我们全村人都佩服。

  三十年不离不弃,血浓于水是亲情

  孙玉玲今年51岁,在凯元温泉度假村从事女生宿舍管理员的工作,一个月一千多元的工资虽然不多,但歇一天上一天的工作节奏让她能够有时间照顾家人。当记者问到,如今侄子已经成家立业,嫂子也回到了这个家,为什么还要自己照顾哥哥,孙玉玲说“侄媳妇有严重的心脏病,侄子店里生意忙,一对龙凤胎才刚刚两周半,也正是需要人的时候,所以哥哥还是自己来照顾吧,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再说,他们兄弟俩一间屋两张床谁也离不开谁了。”孙玉玲的话语间透露着她的乐观与善良。

  走进孙玉玲家,记者注意到了弟弟床前的一台老式电脑,孙大姐说,这是不久前花500块钱从二手市场买来的,给弟弟解解闷,现在弟弟天天上网聊网友,“有了事干心情好多了,而且还主动做锻炼嘞”,说着她指着一条麻绳做的牵引绳给记者看,“这是我给他做的,让他锻炼腿,一头套在脚上,一头拿在手里拉伸”。除了坚持吃药、锻炼,孙玉玲还专门买了一套孟氏拔罐,每天给弟弟和哥哥做火罐,虽然嘴上不说,但她心里期待着有一天弟弟能够重新站起来。

  为爱坚守不动摇,照顾兄弟一辈子

  谈及婚姻,孙玉玲说:“之前也有人给介绍,但是看到她带着两个有病的兄弟,大多数人都不能接受,我当时都想一辈子不结婚算了”。特殊的家庭状况让她在感情中屡屡受挫,迟迟没有步入婚姻的殿堂。直到30岁的时候,他遇到了丈夫苏永功。说起自己的丈夫,孙玉玲总是一脸的幸福。孙玉玲和丈夫是经人介绍认识的,两人还没见面,孙玉玲就让媒人把家里的情况一五一十的告诉了丈夫,并明确提出婚后也要跟哥哥弟弟在一起,方便照顾他们。孙玉玲的丈夫苏永功,是来德州务工的河北人,作为农村家庭的孩子,他老实本分,肯吃苦会心疼人,他能理解、包容孙玉玲的处境,并被孙玉玲的善良和坚持所打动,夫妻二人相濡以沫一晃就是二十年。如今,儿子苏晓川也已经20岁了,几个月前刚刚到新河东路派出所工作,懂事的儿子一有空就和爸爸一起为两个舅舅剪头、洗澡、换衣服,渐渐地成了照顾两个舅舅的“生力军”。

  孙玉玲告诉记者,自己渐渐的老了,尤其是最近几年明显感觉力不从心。她从小教育儿子、侄子“血浓于水”、“同甘共苦”的道理,就是怕自己有一天干不动了,有他们年轻人能接起照顾两个兄弟的担子。孙玉玲说,人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亲情,这辈子她照顾兄弟不后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