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孩子”的母亲

2016年06月03日 09:40作者:来源:大众网

  现年50岁的石金翠,是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毛辛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十几年如一日,呵护抚养两个女儿、两个侄子,悉心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弟媳,她用自己柔弱的臂膀承担起两个家庭的生活重任,邻里都说她是“五个孩子”的母亲。

  1989年,石金翠嫁到了新驿镇毛辛庄村,先后有了两个女儿,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几年后,丈夫的弟弟也娶妻生子,有了两个儿子,由于弟媳患有轻度精神疾病,弟弟又要外出打工,这照顾侄子和弟媳的任务也全靠石金翠一人。丈夫和弟弟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的经济状况还不错,用不着为钱发愁,因此,石金翠能够全身心的照顾两个家庭,一边操持着家务,为孩子们做做饭、洗洗衣服;一边操劳着农活,忙碌于三秋三夏。

  2002年,一场飞来横祸打破了这两个家庭的平静生活,弟弟干工程时出了事故,需要赔偿一大笔钱。那些日子债主们整日上门要账,亲戚、朋友几乎能借的都借了,虽然最终还清了补偿款,但家里也已是一贫如洗,弟弟从此也颓废起来,整日借酒消愁。2005年,弟弟因长期过量饮酒突发急症去世,撇下两个年幼的侄子和患有轻度精神疾病的弟媳。

  石金翠和丈夫操持料理了弟弟的丧事后,就想与石金翠商量如何照顾弟媳和两个侄子的事。还没等丈夫开口石金翠就说:“我知道你的意思,什么都不要说了,从今天开始孩子们咱来抚养,弟媳咱来照顾,他们娘仨和咱就是一家人。”得知石金翠和丈夫要抚养两个侄子和照顾患精神疾病的弟媳,身边的亲戚、周围的邻居都纷纷好心相劝:“你们已经有两个女儿,以后还要供她们读书成家,再加上3口人,生活开销太大了,日子可如何过啊。”石金翠却说:“再苦再难,我们也是一家人,一定要将这两个孩子养大,照顾好弟媳。”

  就是这样一个决定,让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付出了无数的艰辛。石金翠将孩子接到家里来一起生活,大侄子9岁、小侄子7岁,她把侄子们视如己出,当亲生儿子看待,无论是吃穿用度,还是学习教育,都与亲生女儿一样对待,事无巨细的照顾他们。刚开始,两个侄子对石金翠没有充分的信任,不能对她敞开内心。对此,石金翠投入了比自己亲生女儿还要多的精力,用心呵护两个孩子幼小的心灵,尽量缓解孩子们因弟弟去世产生的心理阴影。在石金翠的努力下,两个侄子慢慢的接受、接纳了她,也会时不时给她说些悄悄话,这让石金翠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虽然她常说:“他们和我的闺女差不多大,无非是多两双筷子罢了。”但是常人又怎么能想象抚养四个孩子的辛苦,更何况还要照顾病情时好时坏的弟媳。

  除了下地干活以外,四个孩子和弟媳的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都由石金翠一手包办。而最让她感到吃力的是越来越重的家庭负担,两个家庭七口人的全部支出都落在丈夫一个人身上。她暗暗下定决心:“再难也不能耽误孩子上学。”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学习,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饭,让孩子们吃完饭安心去上学,然后再给弟媳妇把饭送去,回来下地忙农活…….就这样每天从早上到晚上,她就像陀螺一样一刻也停不下来。石金翠还要照顾弟媳,每隔几天她就会帮弟媳打扫房间、清洗衣物、洗澡洗头,弟媳身上穿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的,石金翠说:“只要她在一天,我就照顾好她一天。”

  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石金翠天天如此,干完地里干家里,起早贪黑,整个人都累得散了架。但看到几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做母亲的责任和对未来的期盼,使她一次又一次把自己投入到更加繁忙的劳作中。现在大女儿已经出嫁,小女儿也有了工作,两个侄子分别在新疆、西藏当兵,家里的账务也陆续还清。侄子们已经把她和丈夫视作自己的爸妈,在外有什么事情都会征求老两口的意见,还时不时的给老两口邮寄些衣物和生活用品,这让老两口感到非常欣慰。

  是的,每个母亲都会对自己的孩子无怨无悔付出。也或许,每位兄嫂都会尽力帮扶兄弟侄儿过上好日子。当年幼的侄儿和患病的弟媳无依无靠的时候,石金翠毅然承担下照顾他们全部生活的重任,用十多年的坚守和付出养育照料两个侄儿和患病弟媳,用宽厚无私的母爱为“五个孩子”遮风挡雨,谱写了一曲亲情大爱之歌。

  她,就是最好的兄嫂;她,就是最美的母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