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老人都是我的宝

2016年06月03日 09:42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广礼,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汶上县南站镇刘黑村村民,精心伺候年迈的母亲、久病缠身的三叔、体弱多病的四叔和偏瘫的妻子在村里传为佳话。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南站镇刘黑村的张广礼听到这话格外的高兴:“俺家里的四个老人,都是我的宝”。在刘黑村,一提到张广礼,村民们都会钦佩地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孝敬老人的好榜样。他用爱心、孝心、细心和耐心,精心伺候年迈的母亲、久病缠身的三叔、体弱多病的四叔和偏瘫的妻子。

  走进张广礼的家,院落干净整洁,屋内窗明几净、井井有条。堂屋东墙上挂着的“家和万事兴”的刺绣格外惹眼。张广礼98岁的母亲穿着整洁,精神矍铄,坐在太阳底下跟儿子唠叨从前的事,一遍又一遍的重复,88岁的四叔不住的在旁边纠正“嫂子,你又记错了”,张广礼耐心的听着只是笑,抱着暖瓶不断的给两位老人茶杯里添水。

  张广礼说这是他最喜欢的场景,太阳底下喝着茶,围在亲人身边说说话,这是最幸福的事了。“十年前,俺家里比现在还热闹。”张广礼说着说着,眼圈红了。

  1978年,张广礼夫妇把三叔接进了家。三婶去世的早,三叔的一个闺女远在东北,常年的关节炎让老人吃不好睡不好,受尽了苦头。张广礼不顾三叔的反对,用地排车把三叔强拉回了自己的家。从此以后,张广礼的家里除了父母又多了一位老人。

  因为关节炎和肾衰竭,三叔终日躺在床上,喂水、喂饭、擦洗、换衣,夜里起床给老人翻身,张广礼一干就是三十一年。为了让三叔的病有好转,他带着三叔辗转各大医院,家里的药瓶和药盒都堆成了山,他和妻子微薄的收入几乎全花在了医院里。

  张广礼说,那时候家里穷,上有三个老人,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我和妻子虽然很累,但是我们过的很幸福。

  2009年,父亲和三叔的相继去世,给了张广礼沉重的打击。一个相近的邻居说,“你这次可轻松了,三叔拖累你三十多年,现在可算卸下了这个包袱。”张广礼听了特别生气,他说:“他们不是我的累赘,是我的亲人,我的宝,亲人没了,我连个可以偎在身边的人都没了。”

  2010年,张广礼的四叔独自一人从东北回到了老家。四叔孩子在东北落户,四婶去世的早,82的四叔独自一人居住在自己的小院里。四叔有高血压,年龄大了,饮食起居也不规律,为了方便照顾他,张广利又和妻子商量,把四叔接到身边照顾。就这样,平静的小院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母亲和四叔都是倔强脾气,常常因为一件小事争论不休,张广礼和妻子被两位老人逗的合不拢嘴。四叔喜欢听戏曲,母亲喜欢看电视剧,张广礼给四叔买了收音机,给母亲换了大电视,整天像哄孩子一样哄着他们。

  张广礼说,这辈子他最对不住的人是妻子。三十多年来妻子跟着他无怨无悔的照顾四个老人,吃苦受累把孩子拉扯大,没享过一天福。2014年10月,51岁的妻子突感身体不适,头晕眼花,腿脚不听使唤,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全身瘫痪。经过两次开颅手术,总算保住了妻子的生命。张广礼看着病床上的妻子满心愧疚,泪流满面。住院的两个月里,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擦洗、按摩,每天的睡眠不到三个小时。白天给妻子喂完饭,急急忙忙的骑车回家给母亲和四叔做饭、洗衣,收拾完家里,再火急火燎的赶回医院。2个月的时间里,他频繁奔波在医院和家里,身体迅速垮了下来。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不顾医生的反对,毅然早早的出院了。现在在张广礼的照顾下,全身瘫痪的妻子已经能下地走路。

  因为家里有老人,张广礼31年来从没出过远门。“我现在只能在周边做点零工,家里的两位老人需要照顾,还有偏瘫的妻子,得按时回家做饭。”张广礼说,“上有老下有小,咬牙坚持,无论如何也不能忘了做人的根本,要讲孝道。”

  张广礼平日对自己很节俭,几年都不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出门总是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休闲服。邻居们都知道他对家中的老人从未断过水果,而自己从不舍得吃。母亲和四叔爱吃饺子,三叔爱吃面条,总是想方设法满足长辈的要求。逢年过节,总会给老人们添置新衣、改善伙食。

  特别是近几年,老人们身体病痛增多,张广礼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照顾几位老人上。前年晚上,为让四叔吃上热腾腾的水饺,给四叔送去时,不慎摔伤。他怕老人们担心,自己忍着痛在卫生室买了止病膏贴上,谁也没告诉。老人怕冷,每年冬天都会早早地为他们生好火炕,准备好御冬的棉衣。30多个春秋匆匆消逝,96岁的老母亲患上患了脑血栓,他侍奉老人比往日更精心了,一口一口地给老人喂饭,接屎接尿,从没有嫌弃过。

  张广礼对几位老人多年来的悉心照顾,老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他们逢人就说:“遇上广礼,啥福都享了,俺这辈子真是没白活” 。妻子用含混不清的话说:丈夫是自己这辈子遇到的最好的人。

  张广礼说,父亲、母亲、三叔、四叔,四个老人都是我的亲人,都是我的宝,为他们付出,我心甘情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