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婿照顾岳母四十年

2016年06月03日 16:22作者:来源:大众网

  好女婿王金星照顾岳母四十年

王金星照顾岳母

  王金星,男,1951年7月出生,临沂市河东区郑旺镇大王家村人,是云雀陶瓷有限公司的退休职工,一个普通的花甲老人。王金星6岁丧母,17岁时因为婚姻,他有了可以喊娘的岳母。随着岳父和小舅子的相继离世,他成了岳母家的顶梁柱,和妻子一起支撑起了这个家,照顾年迈岳母四十余年。

  王金星的岳母尤何氏97岁,老伴去世早,育有五个闺女,一个儿子,是一位经历过太多苦难的老人:儿子不到二十去世,老人一下子失去了精神支柱,天天以泪洗面,一病不起,五个闺女其中两个也相继去世,现在的三个女儿一个在东北,一个在莒南,另一个就是王金星的妻子,患有股骨头坏死常年有病在床。因为离老人最近,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这样落在了王金星身上。

  邻居王素琴说,十里八乡很难有这样的好女婿,王金星就像亲生儿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岳母。老太太年纪大,吃的比较细,有高血压,肉不吃,就吃点鸡蛋,豆油不吃,荤油不吃,还就吃点花生油。王金星一般早晨5点就起来给老岳母做好鸡蛋汤喂上,一天中间还有三顿饭,变着花样做,顿顿饭都不重样。早饭后加钙片,午饭后加水果,苹果、香蕉、葡萄、桔子样样有,轮换着吃。老太太97岁了,头脑有时候糊涂,脾气也执拗,比个孩子还难伺候:有时候不吃饭了,有时候又不愿洗脚了,都得哄着。因为老人家还是裹的小脚,脚趾和脚底板粘在一起,经常会发炎脚疼,所以每天王金星都要细心地给老岳母洗脚。中午太阳好的时候,王金星还会给老人剪剪指甲。

  王金星很有耐心,不管老岳母如何闹腾,从来没嫌烦,细心的呵护,现在虽然老岳母能站起来了,但他从不让她干活,老太太现在特别依赖这个好女婿,早就改了称呼,只要一看到王金星进门,就喊着“俺儿来了,俺儿来了!”把他就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儿子。

  王金星常说:“家有一老,胜于一宝,有个老人感觉自己还很年轻,有年轻的感觉。我父母去世早,那时候正在打拼事业的时候,没能尽孝,让我内心充满了愧疚,现在岳母给了我尽孝的机会,我就会好好珍惜与岳母在一起的每一天,而且我的子女们也很孝顺,上辈做给下辈看的作用也了不得。”现在王金星的四个儿女都已经结婚生子,并在市区给王金星买了房子,原本应该安享天伦之乐的他,但凡轮到照顾老人的时候都会吃住在这里,日夜陪伴岳母。

  王金星用朴实的话语,真实的行动,完美演绎着中国最美好的孝道传统,一位女婿能做到这样,让人们敬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