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照顾大姑如生母

2016年06月03日 17:03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她拾掇得干干净净的家里,躺着一位眼睛紧闭,鼻子里插着胃管,下身插着导尿管,只能微弱呼吸的耋耄老人。这位老人名叫孙秀香,今年89岁,是孙桂荣的大姑。

26年如一日照顾大姑如生母

孙桂荣照顾大姑

  孙桂荣,女,1964年出生,现在滨州市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工作。在她拾掇得干干净净的家里,躺着一位眼睛紧闭,鼻子里插着胃管,下身插着导尿管,只能微弱呼吸的耋耄老人。这位老人名叫孙秀香,今年89岁,是孙桂荣的大姑。

  孙桂荣的母亲早年去世,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她与两个妹妹一直跟随奶奶和大伯生活。大姑孙秀香那时常来家里帮着洗洗涮涮,缝缝补补,孙桂荣可以说是大姑看着长大的,和大姑感情深厚。说起大姑的命运,孙桂荣眼含泪水:“因家里贫困,大姑14岁就嫁了一个比自己大十多岁但家境还不错的丈夫。16岁那年,丈夫被抓壮丁去打鬼子,这一去杳无音信。大姑一直未再嫁,可是姑夫一直也没回来!”

  1989年,孙桂荣把63岁的大姑接到了县城居住,她对老人说:“大姑,你以后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把我和学清(孙桂荣丈夫)当成你的儿女,我们给你养老!”这一住就是26个年头。

  孙桂荣女儿小的时候,她和丈夫忙于工作,孙秀香老人一人在家帮他们照看孩子,并包揽了洗衣做饭等全部家务。孙桂荣夫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们决心一定好好孝顺老人,让老人后半生过上幸福的生活。孙桂荣夫妇把老人当成了自己的母亲,无儿无女的老人也把他们夫妇当成了自己的儿女。孙桂荣的女儿和姑姥姥感情最深,她将第一次领到的工资全部交给了老人。老人拿着外孙女给的钱,竟然高兴得一夜没睡着。孙桂荣的丈夫有时出去和朋友喝酒回来晚些,老人就在大门口等着,直到他平安回来,才肯放心入睡。

  随着岁数的增长,孙秀香老人身体状况渐渐变差。2011年春天的一天,老人得了急性脑梗塞,由于病情比较轻,很快就恢复了。出院后,孙桂荣天天提醒老人按时吃药、按时休息,什么家务活也不让老人干。尽管有孙桂荣的精心照料,但毕竟孙秀香老人已年过八旬,2013年3月,老人再次晕倒。这次老人的病严重了,住院治疗一个多月仍不能恢复,出院后神志不清,不能下床走路,且大小便失禁。孙桂荣寸步不离地照顾,喂饭,聊天,逗她开心。然而,2014年1月,孙秀香第三次犯病住院。这个春节,孙桂荣一家守着老人在医院里过年。

  不到一年接连犯病两次,老人俨然成了植物人。孙桂荣一天三四次通过胃管向老人胃里打鸡蛋黄、豆奶粉、核桃粉、小米汤等流食,为老人翻身、擦洗。

  “虽然大姑每天躺在床上闭着眼睛不能说话,但只要我一觉醒来,发现她还有呼吸,我就放心了!”孙桂荣抓着大姑已经干瘪的手,眼里含着泪花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