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儿媳与婆婆的半世情

2016年06月03日 17: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一头青丝变白发,始终对亲人不离不弃,体贴入微,感动了乡亲们。她虽然没念过多少书,多年来却用实际行动向世人阐释着“孝老爱亲”的深意。

耄耋儿媳与百岁婆婆的半世情

  慕桂卿,女,1937年12月出生,荣成市王连街道乔子头村村民。从嫁到丈夫家的那刻起,她便恪守一个媳妇的职责,悉心料理家事、照顾好公婆,从19岁到79岁,超越半个世纪的陪伴,她一头青丝变白发,始终对亲人不离不弃,体贴入微,感动了乡亲们。她虽然没念过多少书,多年来却用实际行动向世人阐释着“孝老爱亲”的深意。

  慕桂卿,是王连街道乔子头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可在村民中提起她的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这让我们不禁感到好奇,老人为何博得大家如此的敬佩,一位年轻人告诉我们慕桂卿老人一辈子遭了不少罪,家里里里外外的忙活,从嫁到这个家就没有和婆婆分家,孝顺的很,一家人一直和和睦睦,是村里人的榜样!

  走进老人的家,屋里干净、整齐,闻不到任何异味,一点看不出家里有个瘫痪在床的病人。初见慕桂卿,老人的一头银发梳得整齐妥帖,她的婆婆也穿得整整齐齐,提起自己60年来的婆媳相处之道,79岁的慕桂卿老人说,“矛盾肯定会有,把婆婆当成自己亲妈待就行了。”话虽简单,却彰显着这位农村妇女最简朴而又高尚的品质。

  从嫁到丈夫家,慕桂卿一直悉心料理家事、照顾公婆。公公身体不好,早年便去世。公公去世后,婆婆的身体状况一落千丈,常年卧病在床,面对久病在床的婆婆,慕桂卿耐心照顾,知道婆婆是因为心理承受不了打击才导致身体不适,她便贴心的跟婆婆讲故事、聊天,用各种方式开导婆婆,功夫不负有心人,慕桂卿的付出换来婆婆的笑颜。

  1990年,本来是喜庆的一年,慕桂卿的大儿子娶媳妇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儿媳妇在车间工作的时候右手卷进机器,她失去了右手的手指,从那以后,老人便开始照顾儿媳妇的生活,直到现在,儿子和儿媳还是习惯到老人家中吃饭。

  2001年,慕桂卿的丈夫患了痴呆症,连身边最亲的人都不认识了,大小便也需要人照顾,这对她来说是晴天霹雳!可屋漏偏逢连夜雨,2004年,慕桂卿的婆婆也瘫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这样的打击实在太沉重,可是生活不容许她沉浸在悲痛之中,她有一家子的人需要照顾,她要坚强的生活下去。面对家里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和婆婆,慕桂卿丝毫没有退缩的念头,她细心周到地端水、喂饭,擦屎、擦尿,为了不让病人长褥疮,一年365天,天天给他们擦身子,洗衣服,多年来慕桂卿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看他们有没有尿床,好及时给他们换洗衣服和被褥。

  两个瘫痪在床的病人啊,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很难办到的事,她就这样日复一日的照顾。就这样,在2013年,慕桂卿送走了丈夫,对于丈夫,她觉得无怨无悔,丈夫病前待他体贴入微,病后她待丈夫也无微不至,没有一丝遗憾。

  谈及这些悲伤的往事,老人从不避讳,她说人一生都是要经历苦难的,哭着也是过,笑着也是过。虽然经历了一辈子风雨,老人的脸上从来都不缺笑容,老人乐观的生活态度也感染了我们。

  聊天过程中,慕桂卿老人的婆婆小声地对我说:“这么多年,都记不得是几十年了,都是儿媳妇在照顾这个家,照顾我这个老太婆,亲闺女也不能这样。我瘫痪这么多年,能活到现在多亏了我儿媳妇。”说这话时,婆婆的眼窝里噙着泪水。

  如今婆婆已105岁高龄,这么多年来,许多人问慕桂卿累不累,婆婆自己都觉得是她的负担和累赘,慕桂卿却不以为然,她说,老话说得好,“出门靠着墙,一百岁也得有个娘”,婆婆活一天就得好好照顾一天。

  慕桂卿老人如今已年近耄耋,腿脚已不灵便,背也有些驼了,但岁月的磨练并没有改变她淳朴的笑容,生活的重担也从没使她停下忙碌的步伐。村里的人都拿她当榜样来教育自己孩子,她常常感叹说,人活在世上,如果连最亲的人都不能好好对待,那还能做些什么,人都会老,现在自己岁数大了,更能体会到老人的感受,对待父母,一定要用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