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的苦与乐

2016年06月03日 17:15作者:来源:大众网

当灾难降临到这个家庭的时候,田西菊,这位普普通通的农妇,用她单薄的身躯把全家人护在身后。多年来照顾瘫痪的丈夫,孝敬重病的公婆,独自料理家中农活

  田西菊,女,56岁,生于1960年,肥城市桃园镇郭刘村村民。

  当灾难降临到这个家庭的时候,田西菊,这位普普通通的农妇,用她单薄的身躯把全家人护在身后。多年来照顾瘫痪的丈夫,孝敬重病的公婆,独自料理家中农活……田西菊用她孱弱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一片天,为濒临破碎的家庭带来了重生的希望,用自己的坚强与乐观谱写了艰难生活中的苦与乐。

  不幸突然降临

  田西菊原本有一个平凡但幸福的家,丈夫头脑活络、勤劳能干,儿子也早早娶了媳妇,公婆虽然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但一家人和和睦睦,几年前翻新了大瓦房日子眼看越过越红火,但不幸突然就降临在了这个家庭。

  田西菊清楚地记得那是2010年大年初二,丈夫走亲戚晚上回家途中发生了车祸当场昏迷,送到医院后经过抢救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当时医生就告诉她们一家人,由于颅脑损伤,即使经过治疗她的丈夫今后也极可能瘫痪成为植物人。田西菊听到这个消息当场就倒在了医院的走廊上,脑中一片空白:公婆都已经80多岁了,婆婆患有重度糖尿病已失明多年,公公腿脚不便只能拄着拐杖走路,所以丈夫出事的消息没敢告诉两位老人。想到家中还沉浸在节日欢乐气氛中的公婆,田西菊逼着自己坚强起来,她对自己说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不在了对两位老人的打击太大了,就算是抬也要把丈夫抬回家,给两位老人一个活着的儿子。

  为了支持丈夫治疗,田西菊拿出了家里仅有的1万多存款,但在重症监护室每天花费就近万元,存款用尽后田西菊就四处去借钱。还是在正月里,家家户户都是欢乐幸福的气氛,邻居们听说了他家的遭遇都愿意帮她们家渡过难关。拿着东拼西凑借来的10万块钱,田西菊感动地泪流满面,她向大家保证就是砸锅卖铁将来也会把欠大家伙的钱都还上。

  丈夫在重症监护室待了20多天,病情稳定后出院,田西菊和儿子把他接回了家。

  苦难她独自承受

  虽然早就知道照顾一个瘫痪病人会很辛苦,但真正照顾丈夫以后,田西菊才彻底明白这到底有多辛苦。

  田西菊借了一辆轮椅把丈夫推回家,仅把丈夫抬到床上这一项就让她犯了难,丈夫接近1米8是个大块头,最后她们娘俩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丈夫抬到床上。

  给丈夫擦身时,田西菊发现这一个多月以来丈夫身上长满了疮,她心疼的直掉眼泪。她马上到医院里买了好几种听说效果不错的药膏,给丈夫涂抹,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褥疮很快好了,并且之后也再没得过。

  为了支撑家里开支,儿子必须去外面打工,照顾一家老弱的重担全压在了田西菊一人身上。每次搬丈夫下床,她都要找邻居来帮忙。丈夫不能说话,全身上下只有眼珠能动,渴了、饿了、冷了都无法表达,田西菊刚开始也掌握不好喂饭的量和时间,少了怕丈夫饿的慌,多了又怕撑到他。经过多次尝试,田西菊终于摸索到了每隔2小时喂一次水,每隔5小时喂一次饭的规律。喂水前,田西菊都要试试水的温度,水温合适了才喂给丈夫,喂饭时,碰到较硬的食物,田西菊自己先嚼烂了才一口一口喂给丈夫吃。田西菊每天给丈夫擦脸、擦手,给他梳头。除了照顾丈夫,公公婆婆也离不开她。每天早上不到5点,田西菊早早起床,先去丈夫房间看看他,之后准备一家人的早饭,白天要为丈夫洗尿管、换被褥,晚上还要忙家里的家务,农忙时节,还要去地里收白菜,忙完一整天腰都直不起来,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

  丈夫出事后,田西菊黑了、瘦了也落下了腰肌劳损的毛病,但对这些她从来没向任何人抱怨过。

  苦日子里也有甜

  走进田西菊的家,堂屋里收拾的整整齐齐,墙上挂着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田西菊高兴地告诉别人那是儿媳妇绣的。东屋里就住着田西菊的丈夫,屋子里收拾的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田西菊的小院里种着几盆花草,都不是什么珍贵的品种,但绿油油的叶子,蓬勃的枝干透露着喜庆,散发着生命力。田西菊说,她喜欢摆弄这些花花草草,能让家里更有人气,丈夫虽然不能说话,但她知道看到这些绿意丈夫心里也高兴。

  田西菊一家人也丝毫不愁眉苦脸,田西菊说公公婆婆都很体谅她,经常劝她要好好照顾自己,别太劳累。儿子儿媳都很孝顺,特别是儿媳一点不嫌弃家里的情况,每当回到家里就抢着帮她做家务。

  在田西菊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的情况也明显好转。田西菊说,丈夫现在很依赖她,丈夫瘫痪无法行动有时难受了也会呻吟,但只要她在丈夫身边,丈夫就会很安静,她给丈夫梳头、擦手、擦脸,丈夫都很配合。田西菊说,丈夫出事前,他们夫妻两个人性格都很强,也会因琐事吵嘴,但现在,两个人反而能坐下来安安静静的说会儿话。老伴儿老伴儿,老了才要作伴儿。

  这就是田西菊的生活,平淡甚至有些凄惨。但田西菊凭借爱的力量、责任的力量,把苦日子过成了好日子,在苦日子里也咂摸出了甜。田西菊相信,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她会照顾好丈夫,照顾好这个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