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年悉心照顾瘫痪小叔子

2016年06月03日 17:17作者:来源:大众网

1977年4月26日,郭希英的小叔子刘瑞庆因车祸高位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她和家人一起悉心照顾。2003年,丈夫早逝,郭希英放弃改嫁,独自承担起照顾小叔子的职责。

“嫂娘”郭希英

39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高位截瘫小叔子

郭希英生活照

郭希英照顾小叔子

郭希英照顾小叔子

郭希英照顾小叔子

郭希英照顾小叔子

郭希英照顾小叔子

  人物简介:

 

  郭希英,女,汉族,1953年6月出生,平度市田庄镇西寨村村民。

  事迹概况:

  1977年4月26日,郭希英的小叔子刘瑞庆因车祸高位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她和家人一起悉心照顾。2003年,丈夫早逝,郭希英放弃改嫁,独自承担起照顾小叔子的职责。她用39年无怨无悔的付出,向我们诠释着行走世间的亲情大爱和仁厚善良。郭希英及其家庭于2016年5月份获得青岛市“岛城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近日她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故事正文:

  他,原是很有资质和前景的演员,可正值大好年华却不幸遭遇车祸高位瘫痪;她,跟丈夫一起悉心照顾着不能自理的小叔子,丈夫病逝后依然不打折扣地呵护着这种亲情。一晃,就是39年。

  说起朝夕相处的嫂子郭希英,现年60岁的刘瑞庆眼含着热泪:“嫂子太累了,太累了!没有她用心照顾,我早不在人世了。”

  刘瑞庆14岁时小小年纪便成了剧团的台柱子,可1977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车祸,让他从此与舞台无缘。车祸后的刘瑞庆,全身当时只有几处能动弹:头部半边能动、左胳膊可以活动、左手大拇指可以弯曲。性命虽保住了,却不得不终生与床和轮椅为伴。残酷的现实,曾使刘瑞庆频频产生轻生念头……但最终,在亲情感化下,他开始平静坦然面对这一切。出院后,刘瑞庆一直跟兄嫂生活。当时,郭希英家七口人,丈夫刘瑞祥是主劳力,为养家没白没黑在外打工,家里家外所有活就压在郭希英身上。每天,郭希英重复四件同样的事:最首要的就是伺候瘫痪在床的小叔子的吃喝拉撒,另有公婆年老体弱要照顾,两个孩子小也都需要照顾,地里还有七亩多农田的活儿……可有心疼自己的丈夫和懂事的孩子,也有着公婆的亲情温暖,她累也感到很满足。然而,祸不单行:1992年公公去世,2002年婆婆中风生活不能自理,2003年,丈夫才50岁就因病去世,郭希英感觉天塌下来了......

  有人劝她改嫁,跟孩子奔个好些的前景;甚至连在外地工作的大姑姐和小姑们都劝她改嫁,由她们出钱请保姆照顾亲人。可郭希英毅然选择了放弃改嫁,决定替丈夫担起他未能完成的担当。

  自那时起至今的14年,郭希英照顾小叔子生活就是这样的:

  早上起床,先给刘瑞庆穿好衣服,然后把170多斤的刘瑞庆背到轮椅上,帮他洗脸刷牙、刮胡子,一切收拾妥当后,再一口一口地给他喂饭、洗漱……如果上午天气好就用车子推他出去晒晒太阳散心,散心回家后刘瑞庆要么在轮椅上看电视,要么就让嫂子把他背到床上休息。午睡后,郭希英再把他背到轮椅上在屋里和院子里来回转转。晚上,刘瑞庆需要有人不停地帮他翻身,为此,郭希英把床放在和小叔子同一个房间里,随时照顾他喝水、大小便,帮他按摩、捶背……由于郭希英细心照顾,这么多年来,刘瑞庆的身上从未长过痱子和褥疮。到医院体检时,连医生都惊诧,这样一位近四十年卧床的高位瘫痪者,身上没有一点异味,内脏器官完全正常的。长年卧床让刘瑞庆常常心理失衡,动辄发脾气、甩脸子……这时,郭希英难过一阵后就转为心疼:天天躺在床上不能动,他哪能没有点火气?!刘瑞庆大小便没有知觉,让嫂子帮着导尿排便,最初他极端难受难堪,甚至难过得直哭,可郭希英说,“你就是我兄弟,我不帮你谁帮?!你自己又不能!”刘瑞庆正常排便一次得一至两个小时,一旦便秘就得三四个小时,最长的时5个多小时,每次便秘,郭希英就用手指一点点抠。在照顾的过程中,郭希英最担心的是刘瑞庆感冒,每次感冒,刘瑞庆就会有痰,他自己使不上劲往外咳,很容易堵住气管窒息,这时候,郭希英就寸步不离地守着,一看他有痰就跪在面前,帮助他按摩推拿腹部,借助着外力让刘瑞庆努力使劲把痰咳出来。

  郭希英说,自己也是个60多岁的老人了,身上有伤痛,加上每天照顾小叔子、干家务,常常累得腰疼腿疼,可是让她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很体贴懂事,有空就帮她一起照顾叔叔。如今郭希英已经有了两个孙子,一家人和乐融融。儿媳妇贤惠,总抢着洗叔公的脏衣服,给他买好吃的,也主动帮着擦屎擦尿。14岁的孙子放学后经常给二爷爷揉胳膊、捶肩膀,还心疼地说:“奶奶,我越来越有劲儿了,明年我能背动二爷爷,你就可以歇歇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