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扫帚书写精彩人生

2016年06月02日 16:56作者:来源:大众网

  贾希忠,男,1962年出生,乐陵市跃马河路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班组长。

  他秉承“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奉献精神,模范履行职责,为净化市容、美化枣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3年、2014年连续被评为乐陵市“城市美容师”,2015年被评为德州市“最美环卫工人”。

  选择了这一行,就一定要干好

  2007年4月,在众多的工作选择中,他选择了“马路天使”,从此,“与苦、脏同伴,与假日无缘”,这也是千万个环卫工人的真实写照。起初他非常不情愿,觉得一个大男人在大街上扫地,不但成天与垃圾打交道又脏又臭,而且天天要起早摸黑,工资待遇又低,碰到熟人总觉得低人一等,因此上班时总是把帽子压的很低,从不敢正眼看人。但他父亲却安慰说,扫马路有什么丢人下等,哪样工作不得有人去做,只要自已看得起自已,又不是去偷去抢,能做好才是本事。父亲简单朴素的话让他觉得有道理,于是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好。

  哪里苦累,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既然社会需要环卫工人,我就要乐意干好这一行。如果嫌脏,你不干,我不干,我们的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贾希忠说。他所在班组,道路干线长,一边是跃马河,一边是学校和重多商户,流动摊点也非常多,道路窄,车流大,清扫保洁难度大,工作量也大,并且非常危险。可他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总是坚持天天起早贪黑,带领班组成员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不管寒冬腊月,还是三伏酷暑;不管上级领导视察,还是市容检查;为了城市的干净,一直和班组工人战斗在一线,道路清扫卫生始终做到四个一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主道和辅路一个样、下雨和晴天一个样。同时,他还自费研制和改进保洁工具,经他研制和改进的杷子、杈、铲刀、夹子等在环卫处各保洁队和突击队进行推广和使用,受到环卫处嘉奖。

  他不但工作勤勤恳恳,还是一个有情组长,有些职工在工作中有时情绪不稳定,他主动找其谈心,关心她们的生活,就象对待自己的亲兄妹一样,班组的每一位职工都很敬佩他。

  生活中的好心人、热心人

  2011年11月8日,在清理绿化带垃圾时,发现一个被遗弃的皮包,里面有一本营业执照、两张身份证、现金、多张银行卡及其他证件,他没被金钱所诱惑反而焦急地联系失主,当失主拿出两百元作为酬谢,他当面谢绝了,并说:“举手之劳,这是我们环卫工人应该做的。”

  2015年5月23日,一中年妇女在他的路段徘徊,他询问得知她的电动车坏了又未带钱,正一筹莫展,他为她出钱修车,她又不肯,他只好用三轮车将她送到车站附近的亲戚家,第二天中年妇女来到环卫处向领导说明来意并深表感谢。

  2015年8月30日,一封来自邮政退休职工田秀荣的感谢信送到环卫处:29日的一场倾盆大雨,瞬间将得过脑梗还未康复步履蹒跚的田秀荣淋得惊惶失措,恰处于此路段的贾希忠二话未说披上雨衣将其安全送到家中。

  2015年10月1日下午四点半多下班回家,当行至振兴路与挺进路交叉路口时,发现一辆自东向西满载空心砖的大货车,在挺进路上一路抛洒,此时该路段的保洁员也已下班,他想这会影响交通和保洁,便毅然放下车子捡拾砖头,一直到汇源路口,六点多钟才捡完。

  他不仅是别人眼中的“好人”,也会妻子心目中的“好丈夫”。2012年年初,妻子董桂兰突患脑血栓,卧病在床。他便一边工作一边细心照料妻子,并积极帮助妻子锻炼身体。现在妻子的身体已经基本恢复。“我能够恢复的这么好,这都多亏了俺老头子啊!”说起自己的老头子董桂兰甚是感动。

  贾希忠没有传奇的故事,更没有英雄壮举,他那辛勤不止的劳动,那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身体力行地谱写着自己的人生,叫响了“城市美容师”的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