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候孤寡邻居20年

2016年06月03日 09:27作者:来源:大众网

  谁家都会有困难,哪有见死不救的

  1981年底,汶上县郭楼镇西海子村55岁的赵茂海从魏庄煤矿退休回到家里。然而,这个每月能领近100元工资的“大干部”不但没过上让人羡慕的好日子,相反却逐渐贫困潦倒了。他惟一的儿子赵忠勤精神病病情越来越严重,轻则摔盆砸碗,重则打爹骂娘;妻子精神压力过大,最终患上了食道癌;他因长期在井下工作,下雨阴天浑身疼痛。好在妻子虽然患病,还能给他洗衣做饭,勉强维持这个家。1995年春节刚过,饱经病痛折磨的妻子撒手而去,将老赵和精神病的儿子推向了生存的边缘。

  “婶子刚死的那些天,爷俩几天不做一顿饭,就吃点凉干粮、喝点水。看到大爷缩在大门底下,瘦得像干柴,嘴里不停地说,活着还不如死了,我就可怜。谁家都会有困难,那有见死不救的?”看到老人生不如死的样子,与他是对门邻居的张洪燕产生了怜悯之心,每天给他父子做顿饭,洗洗衣服成了她“份内”的事。

  大冷天把我的孩子关门外,我哭了整整一夜

  按照农村的风俗,老人应该过继一个与自己血缘关系最近的孩子继承家产、养老送终。在村干部的积极撮合下,与老人属近亲的几个侄子也先后来到跟前,但由于老人的儿子时常精神病发作,不打就骂,再加上巨额的医疗费用,他们都无力承担,最后都走了。

  善良的张洪燕再次承担起给他洗衣做饭的重任。时间长了,老人的儿子不但不打骂赵洪燕,而且有时很听她的话,这让老人燃起了生活的希望。终于有一天,老人用乞求的口气对她说:“你来我家过吧,我把你当闺女待。”看着老人期盼的眼神,张洪燕无法拒绝。第二天,她与丈夫赵忠贵一起来到老人的身边,从此成了一家人。

  然而,实际生活并没有像想象得那么简单,由于老人的儿子精神病经常发作,无缘无故地打骂周围的人,父子间常常发生冲突。他们来到老人家里的那年冬天,老人扫院子,儿子却用铁锨将堆好的垃圾乱撒,情急之下的老人用木锨拍了儿子屁股一下,不想他精神病发作,将家里的窗户、茶几、电视机全部砸毁,辛苦几年的家产毁于一旦。

  1998年腊月初十,张洪燕的父亲因病去世,守灵至半夜的她从娘家回来,却发现四岁的儿子居然在这大冬天趴在厦子下睡着了。本就悲伤过度的张洪燕再也压不住心中的怒火,冲进堂屋,将老人吵醒。当老人看到年幼的孩子在厦子下睡觉时,似乎明白了什么,来不及穿衣服就冲了过去将孩子抱在怀里,对着正在熟睡的儿子连骂了几声“畜生”。看着老人自责的样子,张洪燕把愤怒和泪水吞到肚里。回到卧室,想到这些年的遭遇、想到去世的父亲、想到这么冷的天把孩子关到门外,她哭了整整一夜。

  让我给他洗屁股,最先我也很难为情

  在张洪燕的精心侍候下,老人过上了正常的生活。2008年冬天,老人的儿子病情愈发严重,最终不治身亡。尽管是预料之中的事,但还是给老人不小的打击,那些天,老人常常坐在院子里发呆。临近春节前的一天早晨,老人洗完手后不慎将脸盆打翻,继而滑倒在地,造成了腿部粉碎性骨折,从此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除了一日三餐要端到老人嘴前外,大小便成了最大的难题。在刚刚卧床的那几天,张洪燕给老人喂饭,丈夫赵忠贵给老人清理大小便。春节之后,迫于孩子上学、老人治病等多方面的原因,丈夫只好外出打工,侍候老人的重担就压在了张洪燕一个人身上。

  “让我给他洗屁股,最先我也很难为情。”说到此事,张洪燕难免有片刻的尴尬,很快又恢复了平静,“后来横下心,洗就洗吧,就当作给自己的爹娘洗。”

  大年初一给他磕个头,他高兴俺也很高兴

  由于长期卧病在床,再加上丧子、丧妻之痛,老人变得郁郁寡欢、喜怒无常,常常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为了转移老人的注意力,张洪燕除了每天坚持给他擦洗身子、打扫卫生以外,还把他最值得骄傲的“光荣退休”的牌匾挂在他的床头前,然后带着孩子不厌其烦地听他讲述当年的辉煌业绩,每每此时,老人显得特别的兴奋和幸福。

  “俺结婚的时候,公公婆婆都去世了,俺就觉得家里没有个老人,不像个家样。今年大年初一,我和俺对象带着孩子给他磕了个头,他高兴得合不上嘴。”说到这些,张洪燕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人家都说,有高有矮是庄稼,有老有少是人家;俺现在上有九十多岁的老人,下有刚出满月的孙女,俺我觉得俺这个家就很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