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助人的火红晚霞

2016年06月03日 11:04作者:来源:大众网

石兰英,女,1947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天桥区制锦市街道朝阳社区居民。

  石兰英,女,1947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天桥区制锦市街道朝阳社区居民。

  石兰英是天桥区天成路小学退休教师,天桥区制锦市街道朝阳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她执教四十年,退休十七年,五十七载春秋,把情和爱都倾注到教育事业和社区服务中。

  石兰英常说,“我最大的乐趣,就是教育的孩子都成为国家建设的人才;我最幸福的事,就是奉献!”多年来,她赞助贫困生上百个,在自己家庭经济条件不富裕的情况下,每年拿出几千元帮助贫困孩子上学,生活。每逢过节,都要为贫困孩子买十几套新衣服、书包及学习用品。家长送来了一封封表扬信,孩子们在作文中写道,“穿上亲爱的石老师送来的新衣服,让我们感到无比的幸福。”退休后她也没有闲着,踊跃参加社区建设,成立了社区艺术团、社区志愿者协会,活跃社区精神文化生活,规劝不良行为,弘扬社区正气。在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她不但协助社区做好周密计划,还参与了大量的会前准备。她不但负责节目的串词,还负责节目的排练,一干就是十几天,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时腿疼得走不动,但她不声不响坚持到现场组织和参加排练,在爱人生病,外孙子年龄小需要看护照顾的情况下,她妥善安排好,从未耽误过一天排练,天气炎热汗水湿透了衣服,水顾不上喝,嗓子喊哑了,仍坚持排练,一直到满意为止。

  创卫期间,制锦市街道开展多次“楼道革命”,发挥志愿者优势,石兰英提出成立“楼道护卫队”,志愿者每天两班倒,负责清理楼道卫生和小广告,同时劝导居民自行清理占道杂物,在她的鼓动下,众多居民成了楼道卫生“承包户”,自愿负责维护自家楼道卫生。同时,她还在社区设置了“广告专栏”,防止出现小广告返潮。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随着假期的到来,孩子们生活单调成了现实问题,在石兰英的倡导下,社区组建了舞蹈班、书法班、美术班、朗诵班、小主持人班,她担任各班的班主任,免费为孩子们上课,石兰英还自费为数十名贫困孩子购买了精美的衣服,假期中,既让孩子们学了知识,又为家长解除了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家长们连连夸奖石兰英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退休后,石兰英担任了天成路小学老年协会负责人,每年和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一起组织老教师参加各种活动,活跃老教师文化生活,同时,又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境界,举办“五四畅谈会”、“老青教师恳谈会”、“谢师会”、和“绿叶对根”、“美丽职业和谐人生”、“大手拉小手”等活动,退休的老教师向在职的年轻教师传授教学经验。

  有位年轻教师哭着对石兰英说,“我们班有的同学太调皮,平时不完成作业,经常恶作剧,真拿他没办法。”石兰英就把自己教学中“和学生交心、交朋友,爱学生像爱自己的眼睛”的方法传授给她,后来这位教师用这种办法教学生,她带的班每年成为先进班,这位教师也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

  几十年来,石兰英把自己的满腔热忱无私奉献给了孩子,献给了学校,献给了社会,她的付出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称赞,先后被评为区模范党员、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百佳教师、市文明教师、师德教风先进个人、市优秀班主任、市、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市“三项”活动先进个人、市级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和“感动天桥”十佳人物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