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 甘于奉献

2016年06月03日 15:45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吕明玉党员服务队”和文登爱心联盟的成员,自2010年开始,姜铭利始终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诺言,先后参与百余次爱心活动,敬老院、贫困家庭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让爱心如一粒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姜铭利:热心公益 甘于奉献 爱心路上不停歇

  姜铭利,男,1965年5月出生,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二班班长。作为“吕明玉党员服务队”和文登爱心联盟的成员,自2010年开始,姜铭利始终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诺言,先后参与百余次爱心活动,敬老院、贫困家庭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让爱心如一粒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情牵敬老院

  姜铭利每次去敬老院,敬老院的大爷大娘们都会站在门口张望着,等待他的到来,这种温暖包裹着他,也支撑着他走过这些年的爱心之路。

  4年前的端午节,单位组织员工到敬老院献爱心,陪老人们过节,那是姜铭利第一次走进敬老院。在敬老院中,他感受到了什么是欢聚一堂、什么是其乐融融。从那时开始,爱心渐渐萌芽,他也成了敬老院的常客。

  在和老人们相处的过程中,姜铭利了解到,这些老人平日里都很寂寞,非常盼望有人时常过来坐坐,陪他们说说话。于是,他和同伴们商定,以后的每个周末,不管多忙,都要抽出一天时间来这里看望老人,顺带为老人们包上一顿可口的饺子。

  这一坚持,就是4年。姜铭利和同事、朋友一起,为老人们送花、送水果,陪老人聊天、下棋,为老人义诊、查体,帮老人梳头、擦门窗、包饺子,4年里从未间断。姜铭利说:“虽然每一次的爱心行动微不足道,但看着老人们幸福的笑容,我心里也装满了感动。”

  救助病残青年

  “姜叔叔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我们终生感谢他。”这是不善言辞的房军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提起姜铭利,饱受病痛折磨的房军伟就会露出开心笑容。

  近日,姜铭利再次来到房军伟家中,送去慰问品,为房军伟一家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自两年前房军伟发生意外后,姜铭利陆续来看望房军伟数十次。

  房军伟一家住在埠口管委会下冷家村,房军伟的父亲房德聚多年前因脑血栓导致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2012年,18岁的房军伟外出打工时,右腿被极速运转的皮带甩飞,手术接合后却因无钱继续医治回家静养。躺在床上父子只得由房军伟的母亲照顾。不料,房军伟的母亲外出取药时,遭遇车祸被撞成“植物人”。一家三口就此陷入绝境,日常生活起居只能靠亲戚邻居轮番照料。

  得知情况后,姜铭利打听到地址,来到了房军伟家,将2000元送到他手中。当看到房军伟受伤的腿开始溃烂时,姜铭利帮忙联系医院专家并自备车辆担架,将房军伟接到文登整骨医院治疗。经过专家会诊,房军伟需进行四期手术,才能彻底使断骨愈合,保住右腿。一期手术需要花费5万余元,姜铭利除自己捐助8300元外,还和同事四处为他募捐,发动热会爱心人士为他捐款。共筹得善款3.5万元,凑够了手术费。一期手术顺利完成,恢复良好。

  姜铭利的爱人和女儿也加入到了献爱心的行列中。最终姜铭利举全家之力,拿出3.5万元,为房军伟凑够了手术费。

  善举带动身边人

  几年来,姜铭利的所作所为被家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大力支持他在公益路上疾速前行的同时,妻子女儿也投身于公益行动当中。在爱心接力的路上,姜铭利不遗余力,身体力行地感染着身边人,带动着更多人投身公益事业。在姜铭利的带动下,文登区供电公司运检部成立了“善小·海葵服务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助人为乐的队伍。

  2005年1月7日,元旦节刚过,他与妻子及同事来到文登中心医院,将5000余元捐款送到王楠父母手中,并详细询问了王楠近期病情及治疗情况,鼓励王楠鼓起生活的勇气,努力战胜病魔,争取早日重返校园,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那日,已缠绵病榻5个多月的王楠母女几度感动的流下热泪。张家产镇永福殷家村殷晓忠,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是姜铭利,带领运维检修部的志愿者们定期到他家中帮助干些农活,考虑到老父亲独自照顾晓忠,用大锅做饭不方便,大伙儿凑钱为他们添置了一套液化气锅灶。开发区柏果树村于佳秀三岁失去母亲后父亲离家出走,七年来和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靠着爷爷每天起早贪黑地做清洁工,维持着基本生活。老姜和同事们得知这一情况被感动了,一到周末,便来到老汉家收拾卫生并自发捐助钱物,为老汉一家改善生活,做一顿爱心午餐,添置一些生活必需品,并义务改造老汉家中带隐患线路。小佳秀和爷爷奶奶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君悦干果店店主的儿子患了白血病,姜铭利又发动亲戚朋友同事们到干果店以爱的名义高价买下一包包干果,送去爱心与温暖。

  坚定执着,不言放弃。4年来,姜铭利和家人、同事们用至真至善的爱心,用无私无畏的行动,换回受助者脸上难得的笑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让爱成为习惯,把关爱倾洒向所有需要帮助的心灵。”姜铭利说,这是他2015年的愿望,他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把爱心传递到需要温暖的地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