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清扫乡村道路17年

2016年06月03日 16:13作者:来源:大众网

  七旬老人义务清扫乡村道路17年

  王敬业,男,1940年出生,中共党员,1958年起在山东枣庄煤矿工作,历任团委书记、矿副区长、副井长、井长、技术科科长、家属党总支部书记,退休后回到老家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贾坊村定居。他每月有5000多元的退休金,本来可以颐养天年,却在17年间坚持义务清扫村里的9条近10公里的村间道路,被群众交口称赞。

  1998年,退休后的王敬业从枣庄煤矿回到老家,一天早晨去地里散步,发现村间道路两旁牲畜粪便无人清扫,妨碍村民出行,堆放在路边的生活垃圾也弥漫着阵阵异味。向来爱管“闲事”的王敬业又走了几条道路,发现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是,他萌发了打扫村间道路卫生的念头。

  从此,贾坊的乡间道路上多了一位“美容师”,每天清晨天还没亮,王敬业就推着手推车,沿路捡拾粪便,清扫道路。上午干不完,午饭就在路边简单吃些干粮再接着干,直到天黑才收工。起初,王敬业老人打扫的是村内9个生产小组的道路,到2007年,他又开始清扫8条通往346省道的道路,每次的清扫长度达到10多公里。

  贾坊社区包括孙庄、肖菜园、崔庄等7个自然村,不在一片,比较分散。将乡间道路打扫一遍,需要一周时间,每周王敬业都会打扫一次。即使手上生冻疮,腿疼得厉害骑不了三轮车,他都没有想过放弃。王敬业这么坚持,家人的态度也从反对变成支持,在清扫期间为他送水送饭,家里有农活也不让他干。

  扫地是件又脏又累的差事,光是灰尘就够呛人的了,但王敬业从不嫌脏,反而觉得能为大家带来洁净的环境心情很好。一开始,大伙儿不理解他的做法,常取笑他:“是不是吃饱了撑得,自己有退休金,干这活没有工资这么卖力图什么呀?”对此,他常笑着说:“如今生活好了,在家烧完饭没事,把周边卫生打扫干净看着也舒服,既方便了大家行走又快乐了自己,两全齐美的事呀!”刚开始家里人以为他是心血来潮,没想到一扫就是17年,时间长了也就慢慢习惯了。附近村民也渐渐理解了他的做法。

  村民王作福说:“ 原来,贾坊村这个路脏得很,牲口多,粪拉的到处都是,卫生也不好,一开始,谁也没说让他扫,他自愿拾粪,9个组路上的粪拾的干干净净的。”

  在这里我简单摘录下王敬业同志的2个生活剪影。记得那是2004年阴历6月15号,早晨天刚亮,天气热的都有点喘不过来气,近业的老伴说今天别去打扫卫生了,天气太热了,小心身体。但他只是笑一笑,拿起扫把就走了。六月的天娃娃脸说变就变,到8点10分左右天上的乌云好像突然飞来一样布满天空,一道亮光,一声响雷,大雨倾盆而至。这给毫无准备的老人一个措手不及。一时把他淋了透心凉。赶快往家跑,无情的大雨淋的他直哆嗦,在路上摔了几脚。他的老伴又恨又怜,到了晚上老人发起烧来,找医生打针吃了药。到第二天上午10点王敬业起来带着病体又去打扫卫生了,他的妻子气的直跺脚。就是这样的一个老人坚持了一年又一年。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祸事总是降临到好人身上,2005年三月的一天,他刚打扫完卫生回到家,只觉得气短,眼一黑,倒在了院中,他的老伴赶忙打120送到了医院,医生检查为脑出血,立马动了手术。一个月后他的子女把他接到枣庄休养。村里的人都议论开了,这一下王敬业走了肯定不回来了,自己能照顾自己就不错了,真是好人没好报。人们说着叹着气。可是令人惊喜的是,2006年的五一,王敬业又回到了家乡,据说他的儿女都死活不同意他回来,但是一家人坳不过他,他的老伴也只好跟着他来了,一片热血撒家乡,他又开始扫路了。这次和以前不一样,以前是手脚利索,现在由于脑出血后遗症两腿和手不怎么配合,导致一摇一摆的走路,他的扫把也只能用一个手使劲,用腋窝夹着扫地,而且扫4-5米就得休息一下,可是经过这几年的康复,他的身体比前几年好多了。这不,去年村里修建了村文化站,王敬业又义务承担起了文化站的打扫、烧水、生炉的工作。村民贾金山说近业管文化站确实好,任劳任怨,我们不但玩的环境干净了,而且王进业还从家中拿来茶叶给我们泡茶喝,真是不胜感激。我们一走,他就把卫生打扫一遍。

  王敬业和老伴2人生活40年,五个子女也相继成家。只要逢年过节,子女们都要回家看望老人;在村民眼里,王敬业是个“热心人”,经常帮助附近困难的村民,自己却从不收人家一针一线,村里修防渗渠、建水库,他都积极参加,谁家有困难,他总会尽所能地帮忙。经常帮助村民修农具,垒院子等杂活、年复一年,王敬业的举动村里人看在眼里,在潜移默化中被深深打动,逐渐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自觉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

  王敬业不是清扫员却义务干着清扫员干的活,每天早晨和傍晚,沿着扫帚扫过的痕迹都能看到同一个身影。20年,光大扫帚用坏100多把,村里的环境改善了,他打心里高兴。王敬业把这项工作当做一种乐趣。他说:“农村建设跟着城市走,城市的环境卫生搞得那么好,农村也要跟上去。”

  王敬业老人的事迹感动着村里的每一个人,全村形成了“人人学好人、人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王敬业说:“以后,我只要能走动,80岁我也干,这个思想坚定,我是永远为人民服务。”

  说道这里,我不禁想起了曹操的一句诗,来平抚激动的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近年来,王敬业多次被贾坊村村委会授予“好村民”先进个人”;2013年获得“最美菏泽人”“牡丹区第四届文明县民”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