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养智障孤儿20载

2016年06月03日 16: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大爱人生,抚养智障孤儿20载

赵华山与王增勋老两口一起吃饭

  王增勋,1942年出生,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四十里村的一名老党员。在家乡,王增勋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出名不只是他一手创建了增勋建安有限公司,还有他大爱抚养智障孤儿20年的事迹。20多年前,王增勋开始抚养智障孤儿赵华山,多年来王增勋待他如亲生儿子,从衣食住行到生计大事都周全地为他筹谋打算,如今已经44岁的赵华山在王增勋一家的精心照顾下,生活的幸福快乐。

  赵华山是莒县人,是个先天性半痴呆的孤儿,认识王增勋以前靠流浪乞讨生活,晚上便蜷缩在野外的柴草垛里过夜。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增勋在与别人闲谈时得知了此事,一向善良仁爱的王增勋对赵华山的遭遇深感同情,他首先想到的是给他一个温暖的家,没有思考和犹豫,王增勋在征得家庭成员的同意后决定抚养他。王增勋把赵华山接到了自己的家中和自己一家共同生活,在王家赵华山平生第一次有了单独的卧室,有了温热的饭菜可以吃,有了干净的衣服可以穿。渐渐的,赵华山也把王增勋当成自己最亲近的人。患有智障的赵华山性格十分孤僻,常常对着王增勋发脾气,但王增勋始终不离不弃。“收养他的时候,我就做好了照顾他一辈子的准备,再多的委屈,我也能承受。”王增勋说。

  那时候家里生活条件并不好,但王增勋和家人待赵华山却始终如一。“大米不够吃的时候,我就把饭煮稀点,几个孩子分着吃。我的孩子有口饭吃,他就有的吃。”很多人问王增勋图什么,王增勋总是说:“我什么都不图,他是我的孩子,再苦再累我也要照顾他!”好不容易苦日子熬出了头,家里的生活条件好了,王增勋年龄却大了,虽然干不动体力活了,但现在仍然每天在家为赵华山准备三餐和点心。

  平时王增勋也会手把手教赵华山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现在他已经学会了一些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王增勋在建筑公司上班时,就把他带在身边,每天在公司食堂为他安排就餐。20年过去了,王增勋一家早已把赵华山看作了家庭的一份子,时时处处照顾着他。在王增勋眼里,赵华山就是他的亲儿子,考虑到赵华山的晚年要有个保障,王增勋为他办理了保险金。年过七旬的王增勋是这样说的:“如果将来我照顾不了他了,就叫我的孩子把接力棒传下去,既然抚养了他,就要管到底。”

  王增勋20多年的执著坚守,感动了家里的每一个人。如今,王增勋的孩子们早已接棒照顾起了赵华山。“从小他便和我们兄弟姐妹一个桌上吃饭,一个屋子长大,我们早把他当一家人了。”王增勋的女儿王永玲说。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王永玲和弟弟妹妹们对待赵华山如同亲兄弟一样。赵华山生病了,大家轮流照顾,兄弟姐妹几个一起凑齐医药费。王增勋一家的善举感动了大家。“他们的善举让社会充满了温暖,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是我们身边的‘雷锋’。”四十里堡镇党支部书记赵立民说。

  王增勋自幼出身贫寒,祖祖辈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中兄弟姐妹多,父亲早逝,兄妹几人只能跟母亲相依为命,日子过的相当艰辛。苦涩艰难的生活让幼年的王增勋品尝到了世态的炎凉,人情的冷暖和生活的艰辛。但也培养和塑造了王增勋博爱的情怀和善良恻隐的美好心灵。每当看到或者听到身边那些身处困境中的人,尤其是弱势群体时,他就忍不住要帮上一把。方圆十里八乡得到王增勋帮助和资助的人不计其数。

  今年已经74岁的王增勋不仅有沂蒙山一样的坚韧,更有着沂蒙山一样的仁爱,他,以自己的善举,谱写了一曲沂蒙山人的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