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喜饼和做人一样要诚信

2016年07月04日 10:28作者:来源:大众网

  郑淑芹,女,1971年4月出生,乳山市乳山口镇王家庄村喜来见喜饼店负责人。郑淑芹开了一家喜饼店,正是靠着她诚信经营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口碑,开店7年来她做出的喜饼在当地小有名气,上门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大家都说在她家买的不仅仅是味道,更是一份放心!

  郑淑芹凭着自己的好手艺,有了自己的喜饼店,开店7年来她做出的喜饼不仅在自己村里很出名,在乳山也是小有名气的,当大家都羡慕郑淑芹家喜饼店有如此好的生意的时候,只有她自己知道,她的喜饼店名气是靠着她诚信经营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

  在乳山市,没见过喜饼的人不多,没吃过喜饼的,大概只有还吃奶的婴儿,乳山人对喜饼的熟悉那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喜饼的好坏大家更是一吃便知。因此,郑淑芹为了做出大家都认可的喜饼可算是“一根筋”了。开店初期,一切还都在摸索的阶段,白天她四处去拜师学艺,晚上就呆在自家的店里研究喜饼的配料,为了达到最佳的效果,她将烤出来的喜饼分给街坊四邻让人家品尝,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不断进行改进,直到大家都点头说好,她才罢休。

  郑淑芹店里的喜饼制作工艺十分考究,一斤面只烙4个喜饼,制作100个正宗的乳山喜饼,需要12.5千克面粉、鸡蛋5千克、白糖3.25千克、花生油2千克。原材料她必须亲自把关,都是最新鲜、最安全的食材。面粉、花生油她都选最好的,白糖也用上好的绵白糖,而且每个喜饼的用料都足斤足两,烤出来的喜饼那是色泽金黄,香气扑鼻,松软可口,老人小孩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酒香不怕巷子深”,好东西大家自然就认可,慢慢的郑淑芹的喜饼在镇上打出了名气,很多人慕名前来定做喜饼。这时,有人就给她出了歪主意,“你家喜饼的名气已经打出来了,你可以偷偷的减些料,一般人吃不出来的,这样你的利润不是更高了么”。听罢,郑淑芹就火人了,“乡亲们来买你的喜饼那是信任你,偷工减料的事儿咱不干!咱不能辜负了乡亲们对我的信任!”有一些小粮油店的老板提出要以便宜的价格给她送面送油,都被她拒绝了。虽然用他们提供的劣质面、油会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但从长远看来她认为是不可行的。郑淑芹说,“喜饼是入口食品,她从开办喜饼店开始,除了要求喜饼的味道外,就将喜饼主料质量放在了首位,做喜饼和做人一样都要讲究诚信,只有将诚信放在首位,那么买卖才能越做越好。”

  大家都知道,面粉在夏天很容易受潮,长虫子,但是拿到太阳下晒晒的话也不影响食用,一般家庭都有过这种遭遇,但这事儿发生在郑淑芹身上就是另一种做法了。一年夏天,仓库里堆存的面粉受潮,一袋袋的面粉都结成团,生虫子了。郑淑芹的子女看到后就打算把面粉搬到外面晒晒然后继续使用,却被她当即给制止了,“生了虫的面粉咱不能用,会影响喜饼的口感的。”郑淑芹的子女们不干了,“这不是几袋面粉,是几十袋啊,都不用那咱要损失多少钱啊,再说了,面粉长虫了晒晒就行了,不耽误吃。”但是“一根筋”的郑淑芹死活没有同意孩子的做法,愣是花高价钱重新买的面粉回来做喜饼,把受潮的面粉拉回家自己吃了。街坊四邻知道这件事儿后都对她的看法不一,有说她诚信经营,用良心做买卖,值得信赖;也有个别人背后说她“傻”的。郑淑芹知道后也不生气,笑呵呵的说咱做生意得对得起良心,对得起人家对你的那份信任!村里、镇上的喜饼店开了一家又一家,但只有她家的喜饼店一直门庭若市,人来人往,大家说她那是“傻”人有“傻”福。

  “做吃的东西,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他人,对得起社会。眼下有些人经营黑心食品,自己做的东西自己和家人都不敢吃,到别的摊上去吃,对此我很是不理解,这样的亏心事咱不做。”就是凭着这“一根筋”的劲头,郑淑芹家的喜饼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喜爱,大家都说在郑淑芹家买的不仅仅是味道,更是一份放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