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承诺 一生坚守

2016年07月04日 10: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永勤,女,1957年3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街道前周王庄村村民民。在前周村提起张永勤,大家都知道她是一个善良的大娘,十五年如一日照顾自己的精神病邻居。但每当与张永勤聊起这件事时,她总是说:“我做这些事都是应该的,不想出名。”

  张永勤,女,1957年3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街道前周王庄村村民民。

  在前周村提起张永勤,大家都知道她是一个善良的大娘,十五年如一日照顾自己的精神病邻居。但每当与张永勤聊起这件事时,她总是说:“我做这些事都是应该的,不想出名。”

  邻居命运坎坷,她心生怜悯

  张永勤的邻居刘传香今年73岁了,看起来与其他老人似乎没有什么不同,然而她的命运却写满了坎坷。刘传香的父亲在她年幼时就去世了,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或许是因为年幼的她难以适应种种艰辛,十几岁的时候就患上了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能够照顾女儿,刘传香的母亲不能外出打工,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村里发放的困难户补贴。

  2000年左右,80多岁的刘传香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后来只能卧床。老人操持一生,去世前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女儿。女儿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哪怕简单的吃饭穿衣都是个问题,自己要是不在了,女儿可怎么生活呢?村里看到这个情况,也想找个合适的人来照顾刘传香,可这个事年轻人不愿意干,男同志也干不了,也几乎没有人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

  开始,有村民去给她送饭,可是没去几次,就被脾气暴躁的她又打又骂地赶了出来。村里人都害怕她,不敢与她再接触。可是这些张永勤都看在眼里,不由得对刘传香心生怜悯。

  一句承诺,一生坚守

  张永勤是刘传香的邻居,她见证了刘传香老人坎坷的经历,也了解她的病情。她心里清楚,刘传香老人若是无人照顾,病情只会急剧加重,如何生存下去呢?

  “她是我的邻居,也是我的姐姐,我来照顾她吧。”张永勤主动请缨扛起了这个重担。从那时起,张永勤每天给刘传香做饭送饭,帮她洗衣、穿衣、洗澡,打扫卫生,像照顾孩子一样操持着老人的衣食住行,这一照顾就是十五年。

  “她有点挑食,吃豆芽要把豆皮挑出来,喜欢吃鸡蛋、豆腐、饺子。我都是变着花样给她做。”张永勤不仅照顾着老人,还照顾得细致入微,对老人的生活习惯了如指掌。

  精神病人的举止和思维不同于常人,刘传香常常穿上衣服就不愿意脱,脱下来衣服又记不得穿。冬天还好,张永勤给她多穿几件就行了。但是夏天天气热,需要经常洗澡、换洗衣服,每到给老人洗澡的时候,张永勤都要费好多功夫,像哄小孩一样哄着老人。有时候老人脾气上来了,直接把盆里的水往张永勤身上泼。张永勤虽然委屈,但她仍然没有怨言,默默地把一切收拾好。

  刘传香老人有时会像孩子一样随地大小便,把家里弄得脏乱,张永勤一边收拾,一边“教育”老人:“咱都这么大年纪了,咋还跟孩子一样,让人知道就丢人了。”慢慢的老人也学会了去厕所。

  邻里之情,胜似亲情

  在张永勤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有了一些好转。渐渐地,老人不再动不动就打人骂人了,而是逐渐变得温和,能主动跟人打招呼了。正是张永勤这份无私的爱让老人心中的不安全感逐渐减少,使她学会信任。

  2011年,为了能够更方便照顾老人,张永勤干脆把刘传香接到了自己家中,与家人同吃同住。这个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然而一家人生活在一起难免会发生摩擦,更何况刘传香老人又有精神病。有一次,张永勤的小孙女因为刘传香老人打扰她写作业,就让老人到别的屋去,可老人却误以为这是赶她走,打了小孙女。张永勤回家后,小孙女跟她告状,她就耐心教育孙女说:“刘奶奶是老糊涂了,你是晚辈,要让着她。”有张永勤做榜样,家里人都很尊重刘奶奶,吃饭时也会先给她把喜欢吃的盛出来。

  刘传香老人每天会在村里散散步,天黑之前总能按时回来,她已经把张永勤家当成了自己的家,张永勤和家人就是她的亲人。

  以前,村里一些人见到刘传香都是绕着走。但是现在,大家在张永勤的带动下不再像以前那样害怕她了,而是逐渐把她当成一个普通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