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员工拾款多方寻失主

2016年07月05日 09:17作者:来源:大众网

  平善巍,男,1979年4月出生,群众。菏泽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花都商埠普通职工。去年十月他在商埠内捡到一个装有2万多元现金和身份证、银行卡的黑包,他多方寻找失主,全数归还失物,彰显了一个普通人诚实守信的高尚情操。

  拾到巨款不心动——失主得多着急啊

  2015年10月5日清晨一阵鞭炮声打破了市场的沉寂,随着鞭炮声来自牡丹区黄镇乡的商户李先生手里拿着一面锦旗送到了平善巍手里,“诚实守信、拾金不昧”八个大字十分耀眼。事情还要从头说起。10月2日一早,平善巍正在岗区巡逻,无意中发现墙角有一个黑色的包,打开包他看到里面不但有厚厚的一沓现金,还有张身份证以及几张银行卡。他想来市场进货、购物的人多,包丢了失主该有多着急,他先看了包里的身份证上写的是牡丹区皇镇乡王桥行政村李某某,可该如何联系失主呢?“噢,有了!打114查询”,拨通了114查询服务电话,从114那里得到了乡政府的电话。谁知乡政府工作人员却说没办法联系李某某。平善巍见状并没有灰心,又查询到了皇镇乡派出所电话,和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派出所人员询问了失主身份证号,并表示和她家人联络。一个小时后,有一自称李xx的人打来电话询问钱包事宜,平善巍详细对比了他所说的情况,发现完全属实,确定他就是失主。

  当天上午9点失主失主喜出望外地来到鞋城市场,平善巍细致核对身份后,将钱包交还到失主手中,经过清点,里面的财物分文不少。“我们回家才发现包丢了,包里有进货用的2万多元钱和身份证、银行卡,也想不起来丢在哪里,想到包里有这么多钱肯定找不到了,身份证和银行卡补办起来也很麻烦,没想到一早就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说在你们市场捡到了,费了那么大劲儿才找到我,真是太感谢了!”失主感激不尽,当场拿出两千元现金要感谢他,却被他坚决拒绝了。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遭遇火情不惊慌——我得保护商户啊

  身为鞋城市场的保卫人员,平善巍同志知道麻痹大意的后果。为此,他始终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学习有关消防常识及操作要领。

  有一次临近傍晚,是“顺天意物流”的装货车,正在核对、装车,装车员包括司机师傅都忙的不亦乐乎,平善巍像日常一样转岗呢,看到堆积如山的货物,他上前搭讪道,注意安全啊!随即转了转车周围,不料这一转,他发现车头的位置正些许冒开了青烟,还没等细看就穿出了火苗,他大喊:“不好,车辆着火了”,情况紧急,他容不得多想,一边向分队长汇报一边就近取来了8公斤ABC干粉灭火器,箭步冲到燃烧的车辆旁,对准起火部位猛烈喷射,只用短短几秒钟就把火扑灭,避免了更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事后“顺天意物流”的老板抓住他的手连连道谢,感激不已。

  因为他的真心真诚,因为那一桩桩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他连年被评为鞋城优秀员工,亦被标榜为“明星岗”员工。这正是对平善巍同志在平凡岗位上,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的最好阐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