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好车主

2016年07月05日 15:49作者:来源:大众网

  孔庆堂,男,汉族,1976年5月出生,曲阜市小雪街道石家村人,是一名普通的人力三轮客运从业人员。今年“五一”假期他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事迹,让这个淳朴善良、真诚热情的普通人走进更多曲阜市民的视线。他的凡人善举展示了曲阜旅游从业者的良好形象,向中外游客传递了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为曲阜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添了光增了彩,他是公认的“曲阜好人”。

  1000余元美金外加5000余元现金,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面对从天而降的不明巨款,你的选择会是什么?是归还失主还是据为己有?对于这项选择题,孔庆堂选择的毫不犹豫,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要!

  4月30日,东方圣城就提前迎来“五一”小长假的游客小高潮,临近下午忙了整整一天的孔庆堂准备在孔子圣迹园附近休息休息,今天的口袋比平常鼓了不少,孔庆堂从口袋里拿出钱来准备算算账,心里还盘算着“五一”多挣点带着一家老小下个馆子哩!

  刚坐下来的他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个包,他走过去捡了起来,打开一看,孔庆堂吓一跳:“我的个乖乖,包里光人民币一大叠,得好几千!”还有他不知道是哪国的一叠外币,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等等,但包内唯独没有失主手机。

  光等不是办法,找街道客运管理处,他们认识的人多!孔庆堂还没来及休息,蹬着三轮车径直往管理处出发。

  5月1日上午,在多方联系下,管理处终于在汉庭酒店找到了失主,在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失主百感交集,连声道谢,称孔庆堂真是礼仪之邦的活雷锋。原来失主是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出租车公司的王辉先生,王先生携家人来曲阜旅游,在林前的孔子圣迹园游玩时,不慎将随身携带的包遗失在园内休息处。

  当天,孔庆堂和管理处人员一块将其归还失主,当看到包失而复得后,王先生非常感动,特地制作了“拾金不昧、道德典范”的锦旗,向孔庆堂表达了谢意、也向鲁城街道人力客运管理处表达了感谢,感谢曲阜培养了这么好的人力客运从业人员。失主接过失而复得的手包的时候,显得意外而又惊喜,执意要给孔庆堂酬金表示感谢。孔庆堂说什么也不肯收。失主又提出邀请孔庆堂吃饭,也被他婉言拒绝,他只是淡淡说了一句:“这个没有什么的,每个公民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这样做的,曲阜是礼仪之邦,曲阜人更会这样做,这是小事情,是我应该做的。”朴实无华的话语却道出了高尚的品格。

  曲阜市以“爱、诚、孝、仁”为核心,常态化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孔庆堂拾金不昧之举,彰显出“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的显著成效,折射出一名普通曲阜市民诚实守信的高尚的道德情操,他用朴实的行动荡涤着我们的心灵,用高尚的情操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助力曲阜文明城市创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