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挚爱,所以坚守

2016年07月04日 10:13作者:来源:大众网

  乔宗雷,男,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科医师。在职业病防制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了十多年,面对外人他不提辛苦,面对行内他不论功绩,平淡之间,只用朴实无华的一言一行,谱写着勇于担当、爱岗敬业的感人壮举,改变了很多人对一个行业的认知。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拆弹部队》那个电影?里面的士兵全身笼罩在防护服里,只能通过防护镜去观察外面的世界,然后一步一步的去面对未知的危险,伴随的只有自己深深的呼吸声。在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职业病防制科有种工作很多就是《拆弹部队》里的场景,不同的是,士兵们面对的是炸弹,而我们的医师面对的是病菌或剧毒物质,但同样能致命。

  勇于担当,他有一颗坚强的心

  2015年4月,某区一家化工生产企业因危险化学品泄漏发生急性中毒伤亡事故,数名职工及救援工人相继中毒晕厥。据知情者猜测,很可能是硫酸二甲酯泄漏所致。硫酸二甲酯是一种高毒物质,可通过呼吸道、皮肤进入人体,只要空气中浓度达7ppm以上就可快速致人死亡。这一情况让事态发展更加危急起来。因为知情者对剧毒物质也仅是猜测而不能确定,必须有人进入现场进行采样,确定出成分后才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毒素,防止中毒事故的进一步扩大;而硫酸二甲酯的据毒性,让现场救援人员不敢贸然采取措施,公安部门也封锁了现场,禁止任何人员进入。形势一下子僵持起来。

  就在这时,应当地卫生部门请求前来协助调查的乔宗雷,却自己站了出来,他主动请缨说:“不能再耽搁了,我是党员,受过专业培训有经验,我进。”一句话,重千斤。

  经过紧张准备,乔宗雷与两名消防战士一起装上笨重的防化服,拿着取样仪器,一步一步的向位于厂区深处的事发地点迈进。那天,太阳高照,天气很热,防化服是全密封的,只能靠氧气瓶里的氧气来呼吸,而且储存量有限,他们必须快速行走作业。刚走了几步,汗水就下来了,呼出的气体在紧贴着脸的面罩上时隐时现,因为走在前面,面罩前方偌大的厂区内,只看到三个人的倒影在移动,耳边安静的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

  没有加油的呐喊,没有细语的鼓励,安静之中,乔宗雷在剧毒区内奋战了近二十分钟,他小心翼翼的在事故现场核心区安置了3个取样点,采集到了现场空气样品和化学品储罐内空气样品。回到警戒线外,把样品快速移交给化验室,乔宗雷脱下了几十斤重的防化服和空气呼吸器,整个人就像在水里泡过一样,他爱惜地擦拭着伴随自己多次的“战甲”,向身边的人炫耀着:“这家伙一万多呢。”回应的是大家热烈的掌声。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不久后,有两条坏消息传了过来,一条是医院报告,了解工厂生产工艺和原料储存的几名企业人员均在晕厥状态,无法从中了解具体情况;另一条是实验室报告,采集的空气样品中没有检出硫酸二甲酯,事故救援组认为还有其它毒性强的物质存在,必须进行新的采样。

  乔宗雷再次主动站了出来,身穿防护服第二次走进事故现场。这一次,他不仅采集新的样品,还调查并绘制了整个厂区的事故现场简图,方便救援人员制定更完善的防护方案。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困难,更长的时间,更加不确定的危险,乔宗雷用党员的坚强、疾控人的担当最终完成了任务,不仅取得样品确定了剧毒物质,其描绘的现场简图更是帮助救援队伍制定了更加有效的防护措施,危险被消灭,警报解除了。乔宗雷拖着疲倦的身躯,自行驾车返回了市疾控中心。

  事后,有人问他:“当时有没有考虑过危险?有没有害怕?”乔宗雷说:“谁没有怕的时候啊,但我必须去面对那些危险,因为这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信念。”

  爱岗敬业,他有一颗正直的心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报告是工作场所危害情况的真实反映,职业健康监护材料是劳动者接触危害情况与身体状况的记录,必须客观公正。乔宗雷说:“干好工作,岗位就是战场,职责需担当,正直是根本。”

  2009年春节前,某用人单位与一名劳动者的尘肺病诊断、鉴定纠纷在持续三年之后逐步升级,其中一项关键证明就是该劳动者在市疾控中心的查体档案。为此,这家企业老板以该工人没有从事过粉尘工作为由,到市疾控中心大吵大闹,要求疾控中心提供一份该档案无效的证明,并恐吓具体负责人乔宗雷说:“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会让你好活。”

  面对这些,乔宗雷面无惧色,严词拒绝,“当时是根据你们提供的材料和名单进行的查体,数据都是事实,不能在工人身体有问题的时候就不承认接触过粉尘,你们必须为工人负责。”一年后,凭借这份关键数据,患病工人打赢了官司拿到了企业赔偿。

  积极向上,他有一颗热爱的心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这是乔宗雷的一句口头语,也是他工作态度的真实写照。同事们发现,多年来,每天清晨,乔宗雷总会比法定上班时间提前1个小时来到单位。不图别的,只为能多看点资料,早准备一下当天的工作。正是这种坚持,让乔宗雷的业务技能不断提升,在工作中能独当一面,职业卫生工作技能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2013年,他和同事们创作、录制的《职业性氨泄漏应急处理》和《放射源丢失应急处理》两部纪录片,代表潍坊市卫生局参加全省应急救援演练比武,获得全省一等奖。

  进入职业病科以来,他共参与现场检测800余次,编制了职业病危害评价报告20余份、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报告500余份,工作中做到了客观、真实、准确无误,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成绩显著。

  身边的同事发现,只要在乔宗雷身边待一段时间,总会感受到他身上那种积极向上的干劲和态度。曾有记者采访过乔宗雷,面对诸多的询问,他只是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只要我的工作到位了,就可以让成千上万的工人少生病、不生病,所以,我总想再努力一点。只要有一点爱,就不能让他从指间溜走……”

  因为挚爱,所以坚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