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在蓝盔上的忠诚

2016年07月04日 10:26作者:来源:大众网

  邢飞,男,1976年12月出生,乳山市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兼军事科长。入伍以来,历任学员、排长、队长、参谋、科长等职,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执行什么任务,他都能满怀激情、忠诚履职,成绩斐然。始终把祖国荣誉高高举过头顶,一次次经历高温瘟疫、雷场战火的生死考验,以奋斗诠释青春,以坚守宣示忠诚。邢飞曾荣立三等功2次,获山东省军区优秀共产党员、爱军精武标兵、“打仗型后勤建设先进个人”,济南军区“国防动员先进个人”等荣誉,获联合国二级维和勋章。荣获第20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邢飞的老家在乳山市海阳所镇的一座小渔村,与村子相隔不远有个边防派出所。邢飞非常的羡慕这些叔叔,从小便萌生了当军人的想法。为了能圆自己的军旅梦,面对高出一本分数线60分的好成绩,他毅然放弃了“清华”“北大”的报考志愿,选择了石家庄陆军学院。2000年7月,邢飞军校毕业分配到内蒙古军区直属工程维护队任排长。从繁华都市一下子走进荒凉大山,面对恶劣环境、专业不对口、任务边缘化的现实,邢飞苦练技能,并带出了人人业务过硬的集体,所在排当年因完成任务出色,荣立集体三等功。驻守边陲但头脑不能荒废,条件艰苦学习却不能止步,历经三次失败,终圆自己的研究生梦。

  2010年3月,邢飞远赴黎巴嫩维和,他的职务是首席扫雷参谋,负责处理任务区所有与爆炸物相关的工作。他第一时间与任务区的其他6国参谋军官沟通,了解工作性质和任务特点;加班加点一个周仅休息20多个小时,很快掌握了任务区的工作流程和执行标准;随身带着录音机,熟悉不同参谋军官的英语发音,一个月后均能熟练交流;三个月后,能够熟练掌握任务卷宗、操作所有软件,成为技术骨干。在黎巴嫩13个月的维和时间,邢飞先后组织40多次复杂地区扫雷排爆作业,参加7次涉雷涉爆活动调查和3次主题演习,得到联合国维和任务区的肯定。2010年7月,在一座300多户居民的村庄中发现大量爆炸物,邢飞根据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任务区司令部的命令,带领排爆队员赶到村庄,他发现村庄的一处涵洞内,当地反对势力放置了大约200公斤的TNT炸药,时间紧危险大,细看炸药的位置,正好在村庄中央,如果实施引爆,整座村庄可能将毁于一旦,保护村民的房屋、财产安全也就失去了意义。经过慎重观察考虑,他果断的决定:人工拆除!接近40度的高温,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邢飞率先爬进了涵洞。尽管紧张氛围让他近乎窒息,但他更自信于过硬的专业素养,抛开杂念、大胆判断、仔细排查,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艰苦作业,爆炸物终于被成功拆除。

  2012年,中国政府首次决定向柬埔寨派出一个扫雷专家组,邢飞被委以重任:担任专家组的首席专家和总协调人。为了完成本次培训,他亲自动手,利用其在国外积累下的丰富业务经验,加班加点编写了全军第一部人道主义扫雷培训教程,并在援柬任务中,亲自组织授课,和专家组同事一起圆满完成在柬埔寨的驻外军事行动。2015年1月,因为其丰富的维和经验和较好的外语水平,邢飞被选拔参加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负责对外联络交涉和危机处理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再次获得“联合国和平勋章”。

  邢飞和妻子相恋开始至今已17年了,但团聚的时间加起来不足5年。邢飞的女儿今年10岁,对常年在外的爸爸,却“很陌生”。有一次女儿告诉他:老师让写作文关于父母的爱,邢飞问她准备写什么,她说准备写妈妈给予自己的细心照顾。邢飞说也可以写爸爸,女儿想了一会儿说:“爸爸一直不在家,我写什么呀?”那一瞬间,邢飞真切地感受到对女儿太愧疚了。

  邢飞6年里3次走出了国门,大爱无言,真情激荡。他时刻将祖国需要摆在首位,把家庭亲情深埋心中,在家与国的天平上,用牺牲奉献彰显出军人的博大情怀,用无私付出擘画了大写的军旅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