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为创新奋斗一辈子

2016年07月04日 10:39作者:来源:大众网

导师带徒

调试动液面测试装置

  冯新永,男,1967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程度,现任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经营管理室培训干事。

  工作30年来,他先后完成技术革新成果70余项,获国家专利32项,累计创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他带徒55人,30人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资格,15人获得油田以上技术能手称号,为油田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授予胜利油田首席技能大师,山东省首席技师、中石化企业高级培训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被评为全国创新标兵。……谁能想到,如此响当当的人物当初竟然是一名转岗工人,他是怎样一步步化茧成蝶,书写传奇?

  转身:找到再次出发的方向

  1986年,冯新永从胜利油田开发技校毕业后留校任教,在14年的教学生涯中,多次获得荣誉称号。本想一辈子踏实教书,但命运却跟他开了个玩笑,2000年8月28日,开发技校在油田体制改革中宣布解散,33岁的冯新永转岗来到胜利采油厂三次采油管理区,成了一名采油工。

  从三尺讲台到采油一线,冯新永从一点一滴学起,给曾经的学生当徒弟,扛起大管钳熟悉井网流程;冬天战穿孔打卡子,污水顺着脖子往里灌;夏天保养抽油机,拿粉笔的双手磨出了茧子……对一线工人的“苦累”有了切身感受后,内心有一种力量在驱使他,能不能做点事情,让工人兄弟们少吃点苦?

  在更换抽油机电机皮带轮时,他发现三爪拔轮器用起来吃力而且不安全,便有了革新的想法,着手研制“液压式电机皮带轮拔轮器”。14年积累的理论功底一旦碰上实践,必然迸发出耀目的火花,他研制的新型拔轮器一经使用,立即受到同事们的喜爱。从此,他将目光瞄准制约生产的技术难题,短短两年间,先后主持完成了7项技术成果,先后获得为民技术创新奖、油田百名知识型石油职工优秀代表,实现了从教师到技师的“华丽转身”。

  创新:我愿为之奋斗一辈子

  投身技术创新15年来,冯新永失败过、困顿过,却从没想过退缩。2009年3月,他着手一种新型抽油井口密封器的研究,经过连续三个月的反复改进后,还是渗漏。那段时间,他跑了若干采油厂搜集参数,反复比对,但就是找不出症结所在。没想到机缘巧合,他得到油田首席技能大师陈景世的指点:“别老围着材质打转转,应从改变盘根结构上下下功夫。”一语点醒梦中人,他立即改变思路重新改进装置,实施跟踪半年后,效果稳定。该产品在胜利、中原、江汉、新疆等油田甚至在阿曼等国家得到应用。此后,冯新永带领攻关团队先后完成“立式抽油机移动装置”、“减速箱清洗换油装置”等技术革新成果70余项,4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32项成果获国家专利,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每当看到自己的创新成果在生产中发挥作用的时候,冯新永的心里总是充满无比的快乐。他说:我愿在创新的路上奋斗一辈子!

  育人:希望徒弟们个个都成为大师

  2001年,冯新永取得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资格,被胜利职业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并先后被油田12家开发单位聘为“新员工成长导师”。工作中,一旦发现好苗子,他就像园艺师似地悉心培育,把自己的技能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采油管理二区采油女工吴娟从一个普通采油女工成长为油田唯一的采油工女技能大师,得益于冯新永在一次技能比赛中,从众多选手中发现了她的潜质,而后从机械制图到单井分析悉心教诲。第二年,小吴不负众望,一举获得中石化集团公司业务竞赛金奖,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如今已成长为全油田采油专业唯一的女技能大师。

  从2005年起,冯新永带徒55人,30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15人成为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山东省技术能手,10人在集团公司竞赛中摘金夺银。他的好多徒弟如今都已成为油田提质增效攻坚战中的中坚。“我希望他们比我做得更好,希望他们个个都成为大师。”说起徒弟们,冯新永一脸的自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