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带着老伴去上课

2016年07月04日 17:50作者:来源:大众网

五年来,不管是酷暑严寒,还是风霜雨雪,他都会用三轮车拉着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去上课。在照顾好妻子的同时,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带着老伴去上课的“最美乡村教师”

丁德强老师在上课

丁德强老师在辅导学困生岳彩洋

丁德强老师悉心照顾妻子

丁德强悉心照顾母亲

  丁德强,男,1963年4月生人,冠县烟庄街道赵辛庄小学教师,五年来,不管是酷暑严寒,还是风霜雨雪,他都会用三轮车拉着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去上课。在照顾好妻子的同时,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羸弱双肩撑起家庭事业重担

  他1984年走上讲台,凭着一颗教师的良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这块不寻常的“责任田”里默默地耕耘着,把全部身心精力都献给了教育事业。2010年,丁德强的妻子查出脑萎缩,几年来经过多地求诊、吃药,依然阻挡不住恶化的趋势,目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随时需要人照看。孩子不在身边,家里还有卧床的八旬老母需要照顾,丁德强不得已作出决定:带妻子去学校。

  与丁德强共事30多年的刘凤军告诉记者,丁老师为了照顾妻子和母亲十分辛苦,有时为了准时上班,早上连饭都顾不上吃,只能到学校用开水泡干粮。由于妻子吃饭、穿衣,甚至走路都需要人照顾,他上课的时候,同事们就自觉在办公室照看她。丁老师的细心和耐心也令大家动容,“她现在完全离不开人,老丁几乎每天喂药的时候,都像哄小孩一样,让我们看了既心疼又佩服。”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家庭与事业历来就是一对矛盾,多少年来,丁老师总是把工作放在首位,个人的事、家里的事都是小事。这些年,不止一人问他:“丁老师,这么大年纪,妻子有病,请个假算啦!你图个啥?”他对此都是微微一笑。

  他的学生丁德辉回忆说:“ 1985年到1989年,自己上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期间,丁老师一直是班主任。他学识渊博、教学认真,上数学课特别讲究技巧,教给我们的思维方式感觉现在都受用。对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同学非常有耐心。我家里姐弟三人,平时开销比较大,有时学费不够,丁老师就会帮我垫付,丁老师是位很有爱心,有师德的人。”

  2013 年11月份,同事给丁德强儿子介绍了一个对象,外出打工的儿子回家相亲,原定下午3点到女方家见面,因为上课,老丁带着儿子5点才赶到女孩家,女方父母极为恼火,把他们拒之门外,他苦笑着劝儿子,你年龄还不算太大,下次咱们一定准时赴约,就这样父子俩沮丧地回到家里。事后,同志们责怪他,长辈们责骂他,忠厚内向的丁德强却没有半句怨言。

  与丁德强在一起工作的老师都这样说,丁老师来的早,走的晚。学校看门的赵师傅曾经说过这样的事,一天,吃过晚饭,他发现办公室灯还亮着,赵师傅走过去一看,发现丁老师还在批改着作业,他的妻子站在一旁,哭闹着要回家,丁德强说,快完了。就这样一直到改完作业才回家。赵师傅说,当时都快晚上7点半了。

  他对80多岁患病的老母、对生病的妻子、对自己的子女和亲戚朋友亏欠太多。他常说,自己是个不孝的儿子,不能让老人幸福地度过晚年;是个不合格的丈夫,不能治好自己的妻子病;是个不称职的父亲,没把子女培养成才;是个“不守信用的人”,向亲戚朋友筹借的20多万元人民币不能及时归还。然而,他在师生眼中,是一位最说事的人。

  对父母妻子有亏欠,对教育事业问心无愧

  丁德强是个典型的关爱学困生的 “老好人”。从教30多年来,他特别关心学困生的成长,对学生的辅导从来没有停止过,对那些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学生,他尽可能做到生活上帮助、精神上鼓励、学习上指导,做孩子的长者,做孩子的朋友。他对待学生严谨、细心的工作作风和热心平和的态度给每一届毕业生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

  丁德强经常辅导成绩较差的学生,有时中午不回家就在校门口买点方便面凑合一顿。他说:“带着妻子回家不方便,买两个包子,喝杯水也不错,这样也可以给到校早的学生补补课。”

  目前,丁德强的妻子每月药费近2600元,这几年为了治病,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欠下二十万元的外债。尽管如此,丁老师却从未向学校提过什么要求,也让该校教职工十分感动。和他搭班的赵桂兰老师告诉笔者,“丁老师工作十分认真负责,从没耽误过上课,因同教一个班,丁老师以前对我很照顾。现在同事也都主动在他上课时帮忙照看他妻子,生活上、工作上大家能帮的也都尽量搭把手。”

  多少年来,丁德强总是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每天连轴转,还要在照顾妻子、母亲间隙备课、批改作业,有时候安顿她们睡下后,丁老师要备课到凌晨一、两点。紧张的生活没有让丁老师萌生请假的念头,对此他的理由很朴实:“学校老师本来就少,我能坚持就坚持,怎样也要把工作干好。”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自己多年来对父母妻子有亏欠,但对热爱的教育事业,却问心无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多次被评为县级师德标兵和乡级十佳教师,管理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乡级先进班集体,学生在乡里、县里组织的多项比赛中获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