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匠人”的精彩人生

2016年07月04日 17:53作者:来源:大众网

虽出身农民工,但他却摘得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殊荣;他是唯一一个两次开着装载机走进央视的农民工;他能将20吨重的装载机倒立,点燃烟花;他用装载机一分钟打开30瓶啤酒成功挑战吉尼斯纪录;他还带工友22次打破铁矿石卸船效率世界纪录

  郭凯,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乐陵市市中街道王官刘村人,青岛港前港公司装载机司机。

新“匠人”郭凯的精彩人生

  虽出身农民工,但他却摘得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殊荣;他是唯一一个两次开着装载机走进央视的农民工;他能将20吨重的装载机倒立,点燃烟花;他用装载机一分钟打开30瓶啤酒成功挑战吉尼斯纪录;他还带工友22次打破铁矿石卸船效率世界纪录——

  5月6日,青岛港前港公司码头,高高的矿石堆前,郭凯开着装载机铲起一斗矿石投进货车车厢。每斗10吨,一辆装载量40吨的货车,他基本上只需抓取4次,作业误差仅仅两千分之一。

  想装多少,想铲多深,随心所欲,精准到位,是郭凯多年练就的绝活儿。郭凯说: “我现只要凭感觉就能一次性抓取自己想要的重量。”

  装卸本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工作,但青岛港前港公司流机队装载机车长郭凯却把它做到了极致,十几年如一日乐此不疲的坚定笃行、精益求精,匠人精神将平凡之路演绎成精彩人生!

  传承家风,坚韧踏实图成岛城

  “做人要孝义为先,做事要坚韧踏实”父亲郭连军在郭凯初中毕业执意要外出打工的头天晚上,这样叮嘱他。父亲的这句话也一直影响着他。

  今年31岁的郭凯,是我市市中街道办事处王官刘村人。 2000年,父亲得了一场大病,压垮了本不富裕的家庭。年仅16岁的郭凯以孝为先,初中毕业,便选择外出打工养家。

  “最初,我跟着表哥找到天津一车队想学点技术,没想到,第一个月先从搬砖开始。搬砖、搅水泥,一起来打工的都嫌累,没坚持几天都走了。虽然我的手上全起了血泡,累得晚上拿着馒头就能睡着,但我不敢走,我走了,谁挣钱为父亲治病啊。”郭凯说,就这样咬牙坚持了一个月,老板看他不怕苦,才让他去学车。

  郭凯不光练自卸车,挖掘机、装载机啥车也练。这一干,就是3年多,他渐渐成了主力,但每个月的工资只有450元,除了维持生活所剩无几,更不用说寄回家给父亲看病。

  决不能向命运低头。 2005年,郭凯慕名来到了青岛港,被分配到前港公司流机队装载机司机岗位,从事矿石卸船的清舱作业。

  上岗前,港口安排了3个月的职业技能和安全操作基础培训。白天他跟着师傅转码头、下船舱,认真练习如何开车、如何清舱;晚上别人睡了觉,他还拿着手电筒在被窝里看书,经常学到凌晨,仅用1个月时间,他就完成了其他学员3个月的课程,掌握了基本的驾驶技能,公司安排他提前上岗作业。

  在前港矿石卸船作业中,一条20万吨的大矿船,卸船机抓斗只能抓取舱口中央区域的矿石,整条船大约会剩余七、八万吨矿石。这时就需要用装载机推扒至中央区域,靠人力用铁锨、扫把清理。

  刚开始清舱作业时,郭凯由于经验少、胆子小,往往在舱壁、舱角都留下厚厚的一层货。每次看到负责清舱的师傅们用铁锨一锨一锨地清理,累得满头大汗,他就觉得格外内疚。

  为了练好技术,他每天操作方向、油门、挡位上万次,练到手、膀红肿,眼睛、脖子酸痛。 “上班练不完,下班回到家就拿着筷子不停地比划,那阵子简直 ‘魔怔’了。”郭凯的妻子赵国花说。

  前港分公司流机队生产副队长华敬波说,郭凯勤于思考,吃苦耐劳,工作踏实,身上有一股坚韧的韧劲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时间,郭凯的技术就有了质的提升,凡是他清过的舱,可以减少人工清舱量上千吨,相当于30名职工一天的工作量,效率一下子提高了七、八倍。

  2007年9月份,郭凯在山东省港航系统装载机项目技术比武中,一举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就在这一年,郭凯被任命为133#装载机车长和班组副班长,成为一名优秀的产业工人,不仅给父亲看好了病,还在青岛买上了13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实现了他的梦想。

  2010年10月,郭凯成功转为集团合同制工人。

  敢于创新,带工友攀上世界之巅

  在青岛港采访,提起郭凯,前港公司工会主席姜巍赞不绝口,郭凯是青岛港工人善于学习,勤于钻研,敢于创新的代表。

  开动装载机、抓取铁矿石、平行高举起抓斗、把铁矿石倒入车厢,这四个看似简单的步骤,郭凯却琢磨出来一套“节油法”,被命名为“郭凯节油工作法”。

  “因为油表上没有准确的数字,为了测得更准确一些,加了燃油计量器。”郭凯说,明明可以只抓取四次,但因为随便抓取,需要五六次才能完成,使得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同时也让装载机的油耗更高。将每一个环节标准化之后,严格控制好每一次抓取的方向和重量,不但工作的效率越来越高,还为单位节省了油耗。

  2014年5月,“郭凯节油工作法”在集团推广后,大大节省了燃油费,一个车组一年就可以节约燃油成本28万元,整个青岛港集团一年节约的燃油费多达2000多万元,可买10台世界最先进的装载机。

  如今,郭凯在日常工作中,通过自身的摸索和实践,也先后总结提炼了“郭凯清舱作业法”、 “郭凯节油工作法”, “郭凯带徒工作法”、 “郭凯提装车作业法”、 “郭凯保养工作法”、 “郭凯润滑注油工作法”等6项 “工作法”,并和工友一起取得了60多项创新成果,获得了5项国家专利,这些成果在港口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郭凯也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作 “小鲁班”。

  矿石卸船作业中,清舱是装载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郭凯在作业中不断总结提炼,形成了 “区域分离、线路固定、扇形取料、两点堆码”的作业要领,即:下舱后先与门机司机做好沟通,舱头舱尾分开作业,临近完船,实行货堆两处的作业方式,杜绝装载机与门机交叉作业、相互影响;装载机根据舱内货种的情况选好最佳作业路线,采取扇形的路线取货,有效降低机械的阻力,保证了作业安全,提升了清舱作业效率。

  采用 “郭凯清舱作业法”,完成一条10万吨矿船清舱作业,以前需要12个小时,现在只需11个小时就可完成,这套工作法也助力郭凯和工友们先后22次打破铁矿石卸船效率世界纪录,单船卸率每小时超过了10000吨,为中国港口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

  2013年,郭凯被徒弟高磊比下去了。在那一年的山东省港航系统第七届劳动技能竞赛中,他领着徒弟一起参赛,结果高磊夺得了冠军,而他自己只拿了第二名。

  事后,有人问他,徒弟都超过你了,你后不后悔,丢不丢人? “徒弟超不过我,那就是我这当师傅的失职,看着徒弟们超过自己,才是我最大的骄傲!”郭凯说。为了帮助新队友们迅速学好驾驶技术,郭凯主动请缨,担任了队里的教练员。为提升培训效果,他利用工作之余自学了动漫设计,并和队友们一起制作了3D动漫,把抽象、枯燥的驾驶知识变成 “真刀实枪”的动漫视频。

  几年来,郭凯已经带出了100多名徒弟,其中有23人成为高级工、 9人当上了班长、车长。他的徒弟高磊还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追求极致,装载机开酒瓶破吉尼斯纪录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郭凯的日记本上写着这句话。

  郭凯所工作的青岛港,是世界第七大港口;他工作的码头,是全国沿海最大的散货码头。每年,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团到这里参观,郭凯驾驶装载机开啤酒瓶,取名为 “铁骑迎宾”。这项绝活难度很大,开瓶的有效距离只有两毫米,丝毫不亚于高超的杂技表演。

  “这个活你要练,不是说练为了好看,你把它练好了,到现场装车作业,装火车,装汽车,首先保证装到车厢不撒不漏。”郭凯说。

  青岛港每年通过装载机作业的矿石高达9000万吨,练绝活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最关键的是能够提高效率、节省人工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港口创造更多价值。为此,在工余和休息时间,郭凯和工友们精心设计了装载机铲砖、起酒瓶盖,对着气球穿螺丝帽等绝活,反复演练高难度清舱动作。

  业余练就的绝活儿,不是郭凯的本职工作,但却帮助他把工作做得更好。郭凯说, “这些绝活儿,都是模仿日常的工作,绝活是很好的工作练习方式,而不单纯是为了表演。”

  凭着绝活儿,郭凯在新的领域不断挑战自我。去年8月,他登上央视 《挑战不可能》的舞台,用装载机倒着点烟花。

  虽然已经很出彩,但郭凯似乎并不满足现有的成绩,开始向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了冲击。工作间隙,他找来20个啤酒瓶固定在地上,开着重达30吨的装载机为啤酒瓶开瓶盖。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大年初二,郭凯再次登上央视 《吉尼斯·中国之夜》栏目,在全国观众的见证下成功挑战装载机1分钟内连开30个啤酒瓶,并获得了吉尼斯总部的认证。

  熟练操作装载机虽然是郭凯的本职工作,但却并不包括用装载机开啤酒瓶,他以近乎苛刻的标准要求着自己。 “装载机开啤酒瓶虽然不在工作范畴之内,但这项技艺的练成却对工作大有裨益。”郭凯说,自从开始练习开瓶盖后,自己对方向、速度以及重量的把握的更加精准,在平时的装卸工作中也更加得心应手了。

  虽然从事普通的矿石装卸工作,郭凯却凭着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把每个环节都做到了极致。

  工作以来,郭凯连续6年蝉联前港公司技术比武装载机项目第一, 3次夺得青岛港集团技术比武冠军, 2次在全省港航系统技能竞赛中折桂,先后荣获青岛市模范共青团员、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 “最美青工”、全国 “青年岗位能手”等30多项荣誉称号。

  在青岛港工人群体中,有1000多名来自乐陵, “乐陵劳务”已经成为青岛港一大劳务品牌。在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时,郭凯说: “有人说我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发展到最美青工,是全凭拼出来的,其实,说句心里话,我从来到青岛港,确实不怕苦、不怕累,心里有股子不服输的韧劲,但是我更明白,如果没有青岛港和家乡人的支持,自己无论如何也走不到今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