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正气诠释生命意义

2016年07月05日 09:59作者:来源:大众网

  蔡京堂,男,1962年12月出生,山东莱州人,大学学历,莱州市地税局纪检组长。

  1982年,20岁的蔡京堂从莱州市一家市属企业考进了税务系统。30多年来,他先后干过专管员、副所长、所长、基层分局长、县级局纪检组长,足迹踏遍了7个乡镇,被人誉称“拼命三郎”。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他被诊断出得了肺癌。手术后,他把对生命的渴望,全部变成了对工作的热爱。刚刚休息了20多天,就忍着化疗的痛苦,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接下来的六个化疗周期,他往返于医院、单位和基层之间,没有请过一天整假。

  2002年10月,蔡京堂因化疗,白血球降低患上了肛周脓肿,他悄悄到医院去做了手术,病情稍一稳定,就瞒着家人和医生跑回单位。当时分局对矿山征税的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他不顾医生的劝告,没脱离三年危险期就停止了必需的化疗,靠吃中药来稳定病情。分局人手少,每次下乡清缴税款,不管有多累,他都坚持和同志们一起去。晚上下班回到家,坐到沙发上,不等妻子端上饭来,他就已经进入了梦乡。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用两只脚“量”遍了辖区100多个山头和180多个矿山坑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当年矿山入库各项税款104.9万元,同比增长106%,这一做法被省地税局进行了推广。

  蔡京堂提出的分行业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管理思路,矿山开采“两访、五看、三对照、一询问”征管办法,石材加工行业按用电量定税管理模式,黄金行业流程监控、分税种管理、纳税评估和部门协税“四位一体”征管模式,先后被烟台市、省乃至全国地税局总结推广。担任纪检组长期间,他积极探索将风险管理理念全面引入税收征管实践,根据经济税源的分布和结构状况,全面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悉心指导建立和应用了包括房地产、建筑等五个行业纳税评估模型,其中,房地产、建筑、餐饮三个行业评估模型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纳税评估模型”。

  从专管员、副所长、所长、分局长再到现在的纪检组长,蔡京堂跑遍了大半个莱州,下矿井、定期走访纳税户、调研税收征收意见建议已经成为蔡京堂的习惯,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将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到热爱的税收事业中。蔡京堂说:“我觉得从事自己所喜欢的工作是一种多么幸福的事,既然老天爷给了我一次重新生活的机会,重新工作的机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要抓住这个机会,努力工作,报效祖国。”

  蔡京堂先后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烟台市第一届道德模范”和首届“感动山东十佳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为新中国成立和烟台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国十佳税务工作者”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