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超越自我

2016年07月05日 15:03作者:来源:大众网

  做为一名企业职工,一名钳工高级技师,经过三年的在校(五莲劳动技校)专业理论培训,二十多年的企业领导培养,专业技术磨炼和现场联系实践工作技能,并在从事的专业技术工作过程中,认真学习专业技术理论知识,立足岗位,勤学苦练,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在学习中充实自己,在创新中超越自我。

  参加工作二十几年来,一直坚持在一线生产战斗线上,针对矿山设备战线长、矿山机械设备体积大、机体笨重、点检工作繁琐、维修工作滞后等实际情况,主动开动脑筋,大胆设想,充分发挥自己专业技术优势,挖掘技术潜能。就矿山设备的机械装配、机械制做、机械设备故障排除,成功运用“模糊逻辑维修分析法”找出设备的安装基点控制规律,设备故障分析定位,在具体的设备安装过程和设备维修过程中,提高安装和维修速度,保证安装质量和设备维护保养周期,节约安装和维修时间,节省设备安装和维修费用,为企业的生产发展发挥了拥有的技术潜能。

  劳动和学习中完善自己

  企业生产的正常运营离不开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转和设备运转完好率,在企业各项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转、点检维修和生产技术改造过程中积极发挥自己专业技术优势和实际工作技术特长,认真核对设备技术材料,考虑企业实际环境,分析设备运转过程中的各项技术参数,充分考虑矿山机械载荷量大,磨损周期短等诸多不利设备运转因素,成功解决X7K-1.1系列浮选机浮选柱在运转过程中负载大、磨损周期短、机械摆动幅度偏高、两端推力轴承使用周期短,结合设备内部构造,计算负载力的大小,反复试验突破传统理论束缚,大胆运用推压技术法自行制做压力垫,牢固固定两端定位轴承,根据承载力的大小自行制做压力轴承两端可控螺母,解决了轴承之间的自行压力,减少了轴承承载磨损力,使轴承的使用周期提高一倍多,减少了设备的整机停机时间,设备检修维护时间,年节约设备检修费用23余元,设备维护时间300工时,间接经济效益50万元。

  工作中磨练自己

  实际工作中,在集团公司的领导和培养下,完成了企业各项设备安装、设备技术改造等项目,2004年第二选矿车间整体流水线设备安装调试,并利用《正交试验在硫精矿选矿中的应用》操作法,改变传统浮选工艺中手轮提升阐板操作,手轮操作,掌控液面不均匀,调整周期过大,造成产品工艺回收率降低,制约了生产效益的提高,几经论证改用电动操控浮选工艺液面,调整周期小,产品回收率高,提高了工艺指标,降低了能源浪费,提高了企业生产经济效益。

  硫精矿再磨再选设备工艺操作落后,操作工人劳动强度大,安全隐患大,经过技术论证,将原传流式上料改造成可调式滚筒喂料,减缓操作工人劳动强度,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益,降低企业人力资源成本。

  2012年集团公司磨浮车间破碎设备安装过程中成功技术改造GP11-800可调式皮带输送机,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就可完成在用设备的点检维修,降低维修成本,减少维修时间,保证整体设备的全线畅通,并获得集团公司技术革新成果一等奖。

  选矿车间设备改造过程中,一次试车成功完成C80颚式破碎机的安装调试并投入正式运营至今,设备运转完好,提高了破碎细度和生产效率,并与2014年第一选矿车间球磨减速机安装调试中利用三方位定位法,精准定位,确保安装质量,成功完成安装、调试、运营等系列工作,得到车间领导的赞誉和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日常设备点检维修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技术优势,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不断提出合理化建议,技术完成TT-4B2Z特种陶瓷过滤机汽动改进技术获得成功,此项设备改进技术得到同行业内的推广和实际应用,并申报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成果奖,荣获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

  经过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利用“模糊逻辑维修分析法”总结出设备安装的控制规律和方式,解决了实际安装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提高了安装速度,保证了安装质量。2013年公司拓展企业开发鲁地矿业有限公司,企业大型设备安装过程中,克服直径3.2×5.4m溢流式球磨机体积大,安装环境复杂、场地狭窄等不利因素,发挥专业技术理论水平,运用专业安装技巧,调控设备安装基准,精确就位尺寸,确保球磨机吊装就位一次成功,并达到技术安装要求,得到业内同行的高度赞誉。

  学习中提高自己

  做为新时期的企业普通员工,认识到知识在日常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文化水平,自学完成高级技师课程,并通过高级技师考试和评审成为一名高级钳工技师,并于2009年7月进烟台黄金技校进修专业知识;2012年10参加山东省设备管理协会进修学习,并获得《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生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虚心好学,成绩不自满,不放过每一次给自己充电的机会,本着“学习中充实自己,工作中磨练自己,竟技中提高自己”的信念,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各种规模的技术考核和技术技能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考核成绩和竞赛荣誉;2010年度日照市“五征杯”青工技能大赛中,荣获“技能比赛”优秀奖;2012年中金杯首届全国黄金行业技能大赛决赛“入围奖”,并公司通报表扬;2014年9月荣获《我为蓝色经济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奖;同年荣获日照市职工优秀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奖和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