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热电29年

2016年07月05日 15:32作者:来源:大众网

  深耕热电29年的“汽机专家”

测试汽轮机振动数值

监听汽轮机运转状态

汽轮机改造完成后投运调试

维修汽轮机轴瓦

  胡克涛,男,1967年10月出生于莱西市,中共党员,现为青岛能源集团金莱热电有限公司汽机检修班班长。

  胡克涛是青岛能源集团金莱热电有限公司汽机检修班班长,1987年高中毕业参加工作至今,在汽机检修岗位上一干就是29年,他把自己的大好青春奉献给了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电事业。他善于学习,喜欢创新,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的精神,对供热电汽设备涉及的维修技术全都“门儿清”,先后自主改造了两台汽轮机,为企业节约资金500万元;2013年,公司成立“胡克涛创新工作室”,在他带领下不断扩大技术创新领域,突破了双路水温可调节技术难关,每年可节约蒸汽5000余吨,降低供热成本100多万元。他本人也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拔尖人才、山东省首席技师。

  事迹正文:

  胡克涛,参加工作29年,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拔尖人才、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高级专家。荣誉的背后,各种甘苦不言而喻。

  工作中胡克涛秉持着耐心与细致的原则,充分吃透机器运作原理,将所学运用到工作中。部件耗损他会修,汽机改造他能干。胡克涛的每一次技术创新都能为公司创造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面对这些荣誉,胡克涛总是将自身的努力淡化,感恩自己出身于大好时代,更感恩自己能投身于青岛能源集团大家庭,“是公司为我搭建了创新发展的平台,也是公司培育了我,我应该为公司多做贡献。”近30年的辛勤努力,胡克涛并未感到疲惫,而是感觉充实和自豪,用他自己的话说,“每一次解决了难题,为公司创造了效益,自己内心都是满满的成就感。”

  创新技术解决维修难题

  在汽轮机的维修领域中,汽机轴瓦维修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难题。因为,汽轮机与瓦轴之间有钢丝接触,如果瓦轴中间产生气泡,就会发生摩擦损耗。由于受热不均匀,在焊接修补时很容易导致瓦轴变形,所以维修难度极大。为了能够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胡克涛潜心钻研,经过多次摸索,最终独创了电烙水持温修补轴瓦法:在修补的同时,将轴瓦放进开水中,利用金属的导热性和开水的恒温性确保轴瓦受热均匀。这项技术创新,每年为公司创效约60万元。

  “妙手回春”节省数百万元

  2012年,随着用暖和用汽量逐渐增大,公司决定将一台抽凝机组改为背压机。由于购买新汽轮机价格高昂且供货周期过长,难以实现当年投运,势必影响当年的正常供热。为节约资金和争取时间,胡克涛开始去网上查询二手汽轮机,终于查到河南许昌一家企业自备电厂由于厂房搬迁有闲置汽轮机。他难抑兴奋,50万就谈妥,购买回来后,胡克涛向公司领导立下“军令状”: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安装,四个月内完成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晚上,他挑灯夜战画图纸、做方案,白天,带领班组争分夺秒进行基础施工、改造部件。当时,正值酷暑,厚厚的工作服穿在身上不久就像放在水里泡过一样,全都湿透了。每天饭吃不好,觉睡不香,本来160多斤的胡克涛愣是瘦到了一百零几斤。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劝他说:“老胡,算了吧,又不是你一个人的事,你累成这样值不值啊。再说咱们家上有老下有小的,你累垮了俺们怎么办啊。”然而,他却笑笑说:“不要紧,权当减肥了。”就这样,凭着乐观豁达的胸怀和舍我其谁的担当,胡克涛带领团队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一次性启运投产成功,为公司节约资金260多万元,也为高质量完成冬季供暖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3年他又查到浙江萧山一家热电企业因厂房搬迁要处置设备,他来到现场一看汽轮机才使用了半年,里面转子等关键部位铮明瓦亮,崭新如初。他以73万“低价”拿到手,这一次,又为公司节约了240万元。

  目前,这两台汽轮机已经成为公司生产运行的主力设备。汽轮机改造对他来说也是第一次,之所以能够圆满完成,靠的就是平时掌握了过硬的技术、靠的就是认真扎实和高度的责任心。

  全心投入成就“电汽通”

  “干一行,爱一行。”自从踏上汽机检修岗位,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胡克涛总是喜欢埋头钻研汽轮机。他认为,要想维修好设备,就必须把它的各种原理吃透。供热使用的电气设备一共有37种阀门,每一种他都“门儿清”。

  为了了解工作原理,凡是拆解下来的阀门,胡克涛都要拿来反复拆开琢磨,不懂的地方就向师傅请教,直到把原理彻底摸清。“除用心外,兴趣也很重要。无论是加工一个配件、修复一台旧泵,还是研磨一个阀门,投入进去都很有意思。尤其是把机器维修妥当后,随之而来的那种成就感,会让人特别兴奋。”胡克涛解释道。就这样,他坚持29年如一日,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电汽通”,并被授予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高级专家等称号。

  创办工作室弘扬创新精神

  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同时,胡克涛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一个班组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企业的强大生命力必须依靠全员创新。2014年,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胡克涛创新工作室正式启用。

  在胡克涛的工作室内,有一个柜子里放着数百个大型蓝色文件夹,这是胡克涛的“武功秘籍”。在里面,有胡克涛参加工作以来所有维修的记录台账。每一次的维修,他都会将机器的问题以及维修情况详细记载下来,并对其分门别类。便于日后查阅。平时的认真细致,让胡克涛在面对各种难题时,总能从容出手,药到病除。公司循环水管道敷设地下且贯穿于汽机厂房已20多年,由于年久锈蚀多处泄漏,造成汽机厂房地面溢水,汽机基础轻移,严重影响设备安全运行。胡克涛带领创新团队成员自行设计并组织施工改造循环水管道,只用15天,一条架空及直埋全新循环管道完成并安全平稳投入运行,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作为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他毫无保留地为新人讲解各种设备的操作、维修及修旧利废,用一次次的生动讲解和实操演练,让更多的青年员工得到了锻炼,让金莱热电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