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疾患英勇无畏追窃贼

2016年07月04日 17:3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3年11月4日中午,天气十分寒冷,离村不远处打工的梅荣超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咱邻居家被人偷了,你快点回来看看。”梅荣超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加大油门驱车往家赶。

好村民不顾疾患英勇无畏追窃贼

梅荣超生活照

梅荣超生活照

  梅荣超,男,1980年出生,滨州市无棣县海丰街道代家村村民。

  2013年11月4日中午,天气十分寒冷,离村不远处打工的梅荣超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咱邻居家被人偷了,你快点回来看看。”梅荣超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加大油门驱车往家赶。原来,邻居梅玉国出差在外,梅荣超妻子在经过他家院门口时看到一名20多岁的陌生青年正在屋里翻箱倒柜,她立即大声呼喊:“有小偷,抓小偷。”陌生青年听到后慌忙翻墙逃窜。梅荣超了解情况并询问了陌生青年的体貌特征后,迅速开车向青年逃窜的方向追去。

  梅荣超一路上不断向路人打听青年的下落,大约10分钟后,有位乡亲提供了一条线索,称一名20岁左右的高瘦青年刚向他问过路。在这位乡亲的帮助下,梅荣超不顾村内路况颠簸,加速沿着青年逃窜的方向追去,见到青年拐进了胡同,他迅速下车追赶。慌不择路的青年跑到了村南的沟边,妄图趟水逃窜。

  情况紧急,500米的距离,34岁的梅荣超挑战了自己的极限,跑的比年轻的窃贼还要快,他也已经忘记了自己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腿脚不灵便,仍紧跟着追进了冰凉刺骨的河水里。看着紧追其后、奋不顾身的梅荣超,青年害怕了,慌忙把偷得的2万余元钱扔给了梅荣超……

  半小时后,在梅荣超和其他村民的协助下,公安机关顺利抓获了窃贼及其同伙,邻居的钱失而复得,村民们都对梅荣超的义举交口称赞。几天后,已返家的邻居梅玉国登门道谢,送来了书有“英勇无畏 义举感人”的锦旗,锦旗上八个金灿灿的大字照亮了梅荣超的笑脸。

  当被问到为什么带病的他能跑得过一个年轻人,为什么不害怕窃贼狗急跳墙伤人时,梅荣超憨厚地笑着说:“这可能就是人的爆发力吧,当时情况紧急,只想着快点把钱追回来,不觉得腿疼什么的,也不觉得害怕,现在你再让我跑,我可跑不动了。今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依然会挺身而出。”

  瞬间的义举,绝非偶然。梅荣超日常生活中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时,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帮忙,是村民们眼中的“热心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