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不惧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6年07月04日 17:4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5年3月底,在临邑县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会议上,有一个因为见义勇为事迹突出而被表彰的青春帅气的小伙子,他就是杨宝坤,临南镇广旺村四组的一名村民。

  杨宝坤,男,1979年3月出生,临邑县临南镇广旺村村民。

  2015年3月底,在临邑县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会议上,有一个因为见义勇为事迹突出而被表彰的青春帅气的小伙子,他就是杨宝坤,临南镇广旺村四组的一名村民。

  很多人心里纳闷,这个杨宝坤是怎样一个人呢?为什么获得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但熟悉他的人会给出这样的答案:他得此殊荣是必然的。

  作为一名乡镇供销社职工,父亲杨廷和对1979年出生的老小杨宝坤,要求格外严格,不允许他和哥哥姐姐沾染一点不良的习惯。“也正是由于父亲从小的严格要求,让我们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品行,村里人都很羡慕我父母”,说起父亲,杨宝坤充满了感激。

  1995年,初中毕业后,看到家里巨大的经济压力,杨宝坤毅然放弃了求学的机会,不顾家人的反对,开始闯荡社会,走上了自力更生的道路。1998年开始,他先是给人跟车,后来考取了驾驶证,给人开车。2014年下半年,为了扩大经营,也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他寻找合伙人,筹措资金,购置了一辆运输车,还在县城购置了一套六十多平方米的门头房,开始经营沙石料运输的生意。不辞辛苦和诚实守信的经营,使杨坤宝的生意越来越好,日子也逐渐改善。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是自己能帮上一把的,杨宝坤从不犹豫。在公交车上,看到老年人、孕妇,抱着孩子的妇女,他总是第一个站起来让座,“自己年纪轻轻的,尊老爱幼是一个中国人应该具有的美德。”后来自己买了车,每次在家乡路口,看到等车的人,他总是停下来,主动捎人一段。

  不过助人为乐有时也会碰到尴尬。有一次,他开车行驶在河南地界的高速上,发现前面出了车祸,救人要紧,他赶紧停好车,上前帮忙。帮助归置货物、清理现场。以致于当地交警认为他和交通事故当事人有什么关系,当他帮完忙要走的时候,交警叫住他,向他了解情况。当知道他是路人时,交警不由的竖起大拇指:“山东司机,好样的!”

  2015年2月3日凌晨2时许,刚刚卸完货的杨宝坤把货车停好后,驾驶着轿车回家。当车绕行临邑县城区迎宾路铜牛转盘时,忽然听见有人呼救,循声看去,只见一个女青年正在慌张的呼喊,而一个男的手里抓着一个包发动摩托车意图逃离。杨宝坤第一感觉就是,这女青年遇到劫匪了。杨宝坤机智地用车头顶了摩托车排气管一下,劫匪的摩托车一晃,一个趔趄歪倒在地。趁着劫匪还没爬起来的时机,杨宝坤来不及让车熄火,迅速下车一手抓住劫匪摩托车的后座架,另一只手拽住了劫匪棉衣后领。劫匪扶起摩托车,猛加油门想继续逃窜,受害人也跟上来抓劫匪的摩托车后座,摩托车将杨宝坤拖出了四、五米远。面对狗急跳墙的劫匪,杨宝坤没有丝毫退缩,他一面死死抓住摩托车,一面瞅准机会使尽全身的力气,在被害人的协助下一把将劫匪拽倒,飞身扑上去拼命扭住劫匪,死死压在身下。劫匪看到挣脱无望,转而苦苦哀求放他一马,承诺定会重金酬谢,但杨宝坤始终不为所动。看到杨宝坤毫无放手的意思,劫匪又吓唬杨宝坤说:“干嘛,兄弟,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闻讯赶来的其他群众报了警,劫匪见势不妙,又想挣脱杨宝坤的手,但杨宝坤死死的抓住劫匪的胳膊,毫不松手,最终在110干警来到后,犯罪嫌疑人扭送至公安机关。

  原来,女青年下夜班来到转盘处,劫匪崔某看到她孤身一人,产生了恶意,上去抢了女青年的包就想跑。把包已经扯坏,经核实,包内有现金300多元,苹果5S的手机一个,还有其它证件,价值3000多元。录完案情,已经凌晨五点多,杨宝坤才开车回家。回到家以后,对当夜的事,杨宝坤只字未提,直到县政法系统的表彰会要求他参加,并接受表彰,家里人才知道那天的事情,而他的事迹也才在周围迅速传播开来。“谁遇到这种情况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大家只要都有这种想法、做法,我们的社会就会越来越好。”杨宝坤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