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勇救落水女孩

2016年07月04日 17:42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6年5月7日上午,莱芜市高新区龙潭大街彩虹桥边发生惊险一幕,一位12岁女孩不慎落水,附近几位市民及时施救,女孩得以幸免于难。

三市民勇救落水女孩 热心义举引人称赞

时光

杜宛军

刘善忠

  2016年5月7日上午,莱芜市高新区龙潭大街彩虹桥边发生惊险一幕,一位12岁女孩不慎落水,附近几位市民及时施救,女孩得以幸免于难。

  当天早晨,市民时光在彩虹桥旁的孝义河里游泳。上午10点左右,他游到河东岸时,听到西岸边桥上有人大声呼喊。时光意识到是有人落水,立即向西岸游去,游到岸边时,河边一位老人和孩子着急得指着水里大喊,却听不清他们在喊什么。

  时光向水里一看,水底下躺着一个孩子。他马上潜到水底救起孩子。将孩子拖上岸后,时光马上给孩子进行胸部按压,并进行人工呼吸。这时路边一位中年人走过来,中年人上前帮忙并拨打120。一位路过的青年人也跑过来帮忙。三人通过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用了大约5分钟,女孩开始苏醒。“嘴角出现唾液,眼睛睁开了,手脚有了知觉。一开始抱上来时小女孩嘴角发白,眼睛发青。”时光说。随后,莱城区人民医院120急救车赶到,立即给女孩采取输氧等措施。女孩登上救护车时,意识已经清醒。市公安局北孝义派出所徐海洋等四位民警也及时赶到。民警立即联系落水女孩家人,李陈庄村两委委员李国实赶到,与落水女孩的爷爷一起赶往医院。“大家鼓掌,为他们点赞!”时光等三位救人者上岸后,现场人群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个地方经常发生落水事件。这次幸亏附近有人,及时救上来采取抢救措施,不然太危险了。”一位市民说。

  据了解,落水女孩名叫李云凤,今年12岁,家住莱芜市高新区鹏泉街道办李陈庄村,滨河小学四年级学生。李云凤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已去世。他和弟弟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李仁实今年76岁,奶奶64岁,是一位聋哑人。意外发生当天,爷爷李仁实给了他们10元钱,李云凤、李云哲姐弟和奶奶一起去买书。李云凤和李云哲在前面走得快,奶奶在后边跟着。三人走到孝义河彩虹桥位置时,李云哲在彩虹桥北侧走,姐姐李云凤在桥南侧走,看到清澈的河水,她忍不住翻越护栏来到护栏外侧。当时一阵风吹来,李云凤眯了眼睛,伸手去揉眼睛时,失足落水。

  事发几天之后,几经辗转才联系到了3位救人者—— 时光、刘善忠和杜宛军。就这次救人事件,他们都很低调,称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时光:当时就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救活

  时光是此次救人的关键人物,当天他在孝义河游泳,第一时间发现落水女孩后,潜入水中,从河底将小女孩捞起。

  时光,1970年生,莱钢炼钢厂职工,平时是一位游泳爱好者,是莱钢冬泳协会会员,曾多次参加厂内组织的触电、煤气中毒等事故应急演练。这次救人也是时光第一次面对真实场景的抢救。当天有3个游泳的,时光距离最近,最先发现并及时赶到救援。“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把孩子拖上岸后,当时就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救活。”时光说,“当时很紧张,手忙脚乱,旁边一位中年人(刘善忠)还做指导。后来,孩子眼睛睁开了,我才松了口气。孩子后来咳嗽了两声,我就知道不要紧了。”“生命是最珍贵的,每个人都会去救,谁遇到了都会这样做。”时光说。

  刘善忠:没有时光,孩子就没命了

  当天的救援过程中,拨打120和110及时报警的是刘善忠。刘善忠,生于1960年,是高新区方兴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起当时的情景,刘善忠说:“我到跟前时,看到孩子的奶奶和弟弟坐在岸上哭,开始不明白,还以为是这个孩子不听话,奶奶管不了。后来发现水里有人游泳,突然扎猛子下到水里,这才明白可能是有人落水了。”

  刘善忠说,两个人光知道哭,不会说话。后来才知道孩子的奶奶是哑巴,不会说话。时光把孩子捞上来时,孩子浑身冰凉。他说,赶紧提溜起腿来倒倒水。小女孩刚开始什么意识都没有,时光和另一个年轻人(杜宛军)采取人工呼吸、胸部按压等方式,忙活了半天,才让孩子醒过来。“孩子真是命大,从水底下捞上100个人,能活下来的也不多。主要是时光,没有他,这个孩子就没命了。当然,后边采取的抢救措施得当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刘善忠说。

  杜宛军:看到孩子被捞上来,赶紧过去帮忙

  杜宛军第3个赶到现场救人的。杜宛军,1981年生,莱钢特钢事业部新区炼钢车间工作人员,退伍军人。杜宛军家住滨河花苑,当天下夜班路过时发现有人落水,遂上前帮忙。“刚开始听到有人哭,也没有在意。后来感觉不对劲,看到有人把孩子捞上来时,赶紧上去帮忙。”杜宛军说。

  在今年3月份组织的心脏复苏比武大赛中,杜宛军所在的车间获得团体第2名,他有相关抢救经验。“我发现孩子的眼睛瞳孔张开,确定孩子没有死亡,有生命特征,立即通过人工呼吸、胸部按压等实施心肺复苏。平时比武,有心理准备,面对真人,还是有些手忙脚乱,感觉把比武中学过的抢救方式都用上了。”杜宛军所在车间的班长于辉说:“杜宛军平时很热心,是一名党员,也是我们班里的一份正能量。”

  三位救人者都很低调,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但凡人善举,挽救了一个少女的宝贵生命。他们以实际行动传递了正能量,践行了新风尚,凸显了当代好市民的精神品质,诠释了人生的真正价值,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这种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和发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