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无情人有情

2016年07月05日 09:55作者:来源:大众网

 危急时刻伸援手 大火无情人有情

  孙君,男,汉族,1993年4月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冯家村,烟台蓝湾有机蔬菜有限公司职工。

  2014年11月27日下午1点,一辆载有9人的面包车,在栖霞桃村镇西下夼村与东下夼村交界处侧翻,滚落到路旁干涸的河道内,车前部随即起火,车内9人全部被困。伤者高文卿等人在面包车翻落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昏迷。

  面包车火势越来越大,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高文卿意识稍微清醒后发现,除了车前方被火包围的3人以外,其他人已不在车内。感觉到形势危急,她拼命挣扎,呼喊救命。这时车外一个小伙子向她伸出了双手,在小伙子的帮助下,高文卿离开了起火的面包车。虽然在大火的炙烤下,高文卿无法看清小伙子的全貌,但也依稀认得,“就是这个小伙子把我们救下来了。”

  高文卿的家属在12月3日下午找到了两位救命恩人。向他伸出援手的是福山区张格庄镇冯家村的一个22岁的小伙名叫孙君,另一位名叫高科波,57岁,是栖霞桃村东下夼村人。事发当天中午,两人正好从事发路段经过,看到面包车侧翻起火,开始着手救人。高科波负责联系交警、医院,孙君则投入到救人当中。

  “当时我们路过的时候看到有辆面包车侧翻在沟里,就想过去看看情况,等我来到车前,面包车已经起火,火势还在不断扩大”。孙君回忆说。

  来不及多想,孙君立刻把面包车后门打开,开始往外拉受伤的人,当车内第5个伤者被救出后,孙君听到车内传来微弱的呼救声。

  这时火苗已经蔓延到车尾,孙君凑上前去看了一眼,果然还有一人被困在车内,虽然大火近在眼前,但孙君还是决定先救人,“她在车里被压在最底下,卡得很紧。”尝试了几次,孙君才把她从车里拉出来,这个人就是高文卿。

  整个救人过程持续2分钟左右,正是这2分钟时间,火势把整辆车包围,并发生了爆炸,“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实在是没法再靠近了……”话语间,孙君充满歉意。原来,救出高文卿后,他得知还有3人被困车内时,孙君努力想要再试一次,但火势太大已经无法靠近……当时车内共计9人,其中3人被烧身亡,两名重伤,其他轻伤。

  事后,高文卿的女儿拿出红包表示感激之情,两人拒绝了。“都是应该的,换成别人也会去救。”

  孙君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在面包车可能发生爆炸的情况下,凭着勇敢、机智和坚持,救起了危在旦夕的生命。一名质朴的汉子,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灵魂,在浓浓大火中诠释了“火海无情人有情的”的大义壮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