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托举生命的希望

2016年07月05日 14:29作者:来源:大众网

  杜洪文,筵宾镇东筵宾村人,中共党员,今年47岁,入党12年。平时他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支持村里的工作,平时乐于助人,左邻右舍有事,他都会乐呵呵跑去帮忙,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老杜”。近日,他勇救落水群众,用自己的行动托起了生命的希望。

  4月30日下午2点半左右,老杜到涝坡镇高柱买牛回来,当车行到筵宾河王家庄子段时,隐约听到河边传来喑哑的求救声。老杜急忙赶到河边,发现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正扯着一个中年人,求他下水救他哥哥。当时那人说水冷,自己腿脚不灵便,不敢下水救人。“你不下我下”,老杜扫了一眼河道,他急忙扯过孩子,询问落水大体位置和落水时间。当听到落水已经好一会儿了,老杜回忆说自己当时心里就凉了半截,但是人命关天,还是决定下河去试一试。

  小孩指出的落水地点离岸边有四五米,老杜下水走了两步,水很快就漫过胸口,天气刚转暖,河水还冰冷刺骨,自己的腿脚渐渐发麻。这时正好发现岸边有个废弃的钓鱼竿,老杜就拿鱼竿试探。试探了几下,老杜就感到鱼竿挂住了东西,使劲往上一拉,落水的青年就被拉到了水面上,老杜连忙抓住落水青年,把他抱到河岸上。这时落水的青年青年嘴唇已经发紫,脸色发白,没有了呼吸。但是老杜听到他胸腔里有动静,就想到了一个土办法,他拿来栓牛的绳子,一端绑在青年脚踝上,另一端绕过树枝,把青年倒吊起来控水,随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又让旁边的孩子赶紧打电话通知落水青年的家人。不一会儿,落水青年的嘴里、鼻子里流出了大量的清水,渐渐有了呼吸。急救车赶到后将落水青年接到医院,经过治疗转危为安。

  事后,落水青年的父母拿着1000元找到老杜家,感谢老杜危难之中伸出援助之手,救了自己孩子的命。老杜坚决拒绝了,“谁都会这样做”,老杜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危急的时候就应该站出来,该出手时就出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