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无情邻有情

2016年07月05日 15:15作者:来源:大众网

 

  侯光宗,男,46岁,岱岳区大汶口镇申东村村民。

  2014年2月14日(元霄节)晚上八点多,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侯光宗正在关房门时看到公路对面李代君家的二层楼房着火,他立刻喊家人:“李代君家着火了,快去招呼人救火。”说完他急忙提起一桶傍晚时买的还未倒入水缸的山泉水跑向着火地点,跑到楼前发现火已经很大了,滚滚浓烟和大火让人无法靠近,稍一靠近便会觉得被火烤得身上的肉都生疼。

  房主此时也正急得团团转,慌乱中根本不知道该干什么了。着火点一楼是日用百货店,有塑料、酒等易燃物品,楼前还有一辆汽车和一辆拖拉机,侯光宗对房主说快把车开走,侯光宗开走拖拉机,房主开走汽车,排除爆炸危险。侯光宗返回与房主在最前面接水奋力泼水救火,因救火心急没有经验,水泼上立即燃起一股扑面而来的火苗和浓烟,呛得人眼睛流泪,喘不上气,站不稳。侯光宗喊他对象回家多拿湿毛巾,捂住口鼻,忍受着难耐的烘烤继续救火。

  正当大家奋力救火时,一楼西边窗户玻璃砰一声巨响破碎,大火喷出一米多高,火已经烧上二楼,这时房主才慌乱地喊二楼还有儿媳妇和小孙子,孩子在哇哇的哭,浓烟已看不清楼上的状况,情况十分危机,下面的人大声呼喊上面的人。危机之中,侯光宗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没有恐惧大火的肆虐,一心想着把火扑灭,把人救出来。他始终在救火的最前沿,一次次的泼水,一次次往前冲,想找机会冲进去救人。在大家奋力拼搏下,眼看着火越来越小,侯光宗正要往屋里冲,门口上梁的一块大玻璃忽然破碎落下,正巧落在他右手背上,划伤有3-4厘米的伤口,当时鲜血直流。他用毛巾把手一包,仍要坚持救人,房主让他赶紧上村卫生室去检查治疗,看到火势渐小,来救火的人也多了,他才跑向村卫生室。

  村医颜廷强看后说肌健断裂,需马上去大医院治疗,没有耽搁,颜廷强与另一名村民立即开车送侯光宗到泰安八十八医院,经检查结果右手3根肌健断裂、神经损伤,当晚手术。在检查过程中,侯光宗还一直牵挂着火有没有被扑灭,在得知他走后不久火被救灭,房主家无人员伤亡的消息后,他才放下心来。住院期间花费一万两千多元,房主主动送来几千元,剩余费用自己支出,他考虑房主家失火经济损失不小,没有向房主索要。房主一家非常感激他,说他是他们的救命恩人。

  侯光宗出院至今受伤处一直有疙瘩,右手伸握受限制,劳动时酸麻、胀痛,不敢用力,但他没有丝毫的抱怨,也从不后悔。他说,邻里之间就该互帮互助,更别说是危急关头了,怎能不伸手相助呢?侯光宗这种关爱邻里,乐于助人,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精神让村民十分感动,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