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乡邻安全致伤残

2016年07月05日 15:58作者:来源:大众网

  为保乡邻安全,致八级伤残

  向华东,男,生于1978年,汶上县次丘镇河里向村村民,为保护乡邻人身安全与集体利益,用身体扑向极速喷着液化气的钢罐上,勇于与犯罪分子斗争,被打成八级伤残。被山东省荣军医院鉴定为伤残八级,同时县政法委、济宁市政法委、山东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都向向华东颁发了“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奖励表彰通报。

  2010年10月3日下午,河里向村一村民因与邻居双方说媒之事结怨,从家中扛着煤气罐到对方家中寻仇,这时刚好被出门的向华东碰上,只是犯罪分子已将煤气罐放至邻居的家门口,打开了阀门,掏出了打火机欲点燃煤气罐。此时正值种植季节,而房外与胡通内堆满了柴草与秸秆;胡通口的大路上又聚集了由于忙于耕种而无人看管的一群孩子正在玩耍,他出门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就在犯罪分子掏出打火机的瞬间,他极速反应了过来,冲上前去将打火机抢下来,却没有成功,于是他扑在了在极速喷着液化气的钢罐上,用身体压上了罐体,并迅速的关闭了煤气阀门,而犯罪分子在他关阀门的瞬间,猛的飞起一脚,将他从煤气罐上踹开,并提起了煤气罐用力的向向华东的前胸砸去,顿时向华东被砸飞,犯罪分子在看到向华东疼痛的已无法站起,又再次打开了煤气罐的阀门,并且开到了最大,再一次掏出了打火机,向华东看情况紧急,以及不远处的七八个麻木的孩子,忍着身体的剧烈疼痛猛的爬起,再次扑到了煤气罐上,用身体挡下了靠近的打火机,并迅速的关闭了,急速外喷煤气的煤气罐,而犯罪分子气急败坏的大步冲到向华东身子边,猛力的用脚将他踹出两米左右倒地,紧跟又用脚用力的踹他的前胸、脊背、颈部、头部,直至向华东失去知觉,之后被闻讯赶来的邻居与派出所民警救下,并被及时送往了医院救治,而后犯罪分子举家逃逸,后来由于被向华东而感化,最终投案自首。

  有些价值是永远不能被忽视的,如对正义、行善观念的敬仰和认识。有些观念是必须坚持的,见义勇为的观念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不仅民族的自立需要很多的热血男儿,同时也是我们的民族每一个品德完善的需要。

  在向华东的身上集中展现出了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优秀品德,乐于奉献、甘于献身的高尚情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