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载痴情守候

2016年07月04日 09:28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金忠,男,1946年10月出生,群众,山东省垦利县胜坨镇东王村村民。

  王金忠,男,1946年10月出生,群众,山东省垦利县胜坨镇东王村村民。

  王金忠腿有残疾,却每天一瘸一拐地推着102岁的老母亲遛弯,走一段时间就停下来歇歇,跪在地上给老人整整鞋子、揪揪衣服,摸摸老人的头,让母亲安静下来。这样的“遛弯”路,王金忠已经推着母亲走了20余年了!

  1995年,王金忠的母亲被狗咬后打了狂犬疫苗,但不幸的是患上了疫苗后遗症,神智逐渐不清晰,生活也变得不能自理。从那时起,王金忠就无微不至地照顾起母亲,日复一日,一晃已经20余年。每天,王金忠都不厌其烦地为母亲翻身、擦身、洗脸、喂饭、端屎尿、换被褥、按摩手脚、洗脏衣物,一丝不苟地照料着老母亲的生活。接受记者采访中,他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调侃自己变成了“按摩师”“营养师”和“理发师”。

  从早晨睁开眼,王金忠的一天就像上了发条,一刻也闲不下来。每天五点半起床,首先给母亲准备早饭。开始时,母亲一边吃一边吐,什么都喂不进去,王金忠只好嚼碎鸡蛋喂母亲吃,有时喂10口饭才能吃进1口,一顿饭要喂1个多小时。“我真是不忍心,怎么也得让她多吃几口,这样她才能有力气啊。”

  由于疫苗后遗症造成的不良反应,母亲经常憋得喘不上气来,晚上也大喊大叫。面对这种情况,王金忠通宵不睡,守候在老人身边。“当时听说了一个偏方,电烤治疗这个病症很有效,7个穴位挨个烤半小时,一天三次烤上10个小时。”王金忠回忆,按照这个方子坚持了28天,每天连个“囫囵觉”都睡不了,好在母亲情况渐渐好转。

  祸不单行。老母亲85岁那年摔断了腿,只能长期坐轮椅,而且大小便没有任何先兆。王金忠从未嫌弃过,细心地为母亲清理大小便,换上干净的衣服,晚上给老人换上尿不湿,保持身体的清洁。几十年的形影不离,母子二人也产生了默契,王金忠透过一个手势和表情就能明白老人的心思。其实,王金忠还有兄弟姊妹,对老人都很好,但是母亲就是认准了他,只有他才能伺候好,原因就是多年来母子之间形成的这种默契。

  在王金忠的精心照顾下,老人的病情基本稳定了下来,他也非常欣慰。“母亲生我养我不容易,我心甘情愿照顾老人家,吃苦受累算不上什么,只盼望着老人能健健康康。”这些年来,王金忠从未觉得自己苦自己累,也从未想过放弃和逃避,平时窝在家里照顾母亲,多年没出过一次远门。

  获得荣誉:

  胜坨镇第二届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