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好小伙:岳母喊儿

2016年07月04日 10:19作者:来源:大众网

  袁波海,男,寿光市羊口四居委渔民。

  俗话说,好人难当,但是今天我们认识的这位小伙子身兼数职,他是岳母眼中的好儿子,是侄女眼中的好爸爸,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

  “妈,还有脏衣服需要洗吗?”4月15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羊口镇第五居委袁波海临时租赁的家时,袁波海正准备给岳母洗衣服。得知记者的来意,袁波海还未开口,他的岳母韩元花抢先开了口:“这个女婿比儿子还好,比女儿做得还多。”袁波海的妻子刘东风也表示,在孝顺老人方面,她远不如丈夫,对丈夫的付出,她用了两个词形容:感动、感激。

  大舅子去世,他成了岳母的好儿子

  袁波海今年34岁,2006年,他跟刘东风相识、相恋,婚后小两口日子虽然不富裕,但也算幸福、甜蜜。“妻子兄妹4个,她是家里的老小。我们结婚3年后,大舅哥因病去世,嫂子离家出走。岳父早逝,丧子之痛又对岳母打击太大,所以我跟妻子商量着将岳母和孩子接到我们家,岳母我当亲妈待,孩子我当亲闺女养。如今,侄女8岁了,一口一个爸爸叫着,我心里美着呢!现在我妈的身体也可以,还能帮我们接送孩子,我也很有福气。”袁波海说着,自然地给韩元花按摩起了肩膀,韩元花享受地说,女婿一有空就给她按按肩膀,陪她拉呱,比闺女都贴心。

  他是侄女眼中的好爸爸

  谈及侄女时,袁波海拿起放在床上的影集,幸福地指给记者看,这就是群英(袁波海的侄女),边上这个是福燕(袁波海的女儿),两个孩子长得像双胞胎。“这孩子命苦,出生不久就没了爸爸,现在孩子跟着我,我不会让她缺少父爱。”袁波海说,现在侄女上小学了,每天放学回来,他都帮她辅导功课,侄女也总喜欢缠着他做游戏,父女俩的感情一直不错。

  这时,袁波海的妻子也插嘴说,他呀,对侄女比对闺女都好。有空就陪侄女玩,侄女和闺女学校同时有事,他一定会先顾侄女那边,每次她提出抗议,他都会说:“遇事我们先顾大的,小的还小。”

  面对丈夫的孝心,妻子自愧不如

  谈及袁波海将母亲和侄女接到家里照顾一事,刘东风告诉记者,当时袁波海跟她商量时,她并没有同意,因为哥哥去世后,她还有两个姐姐,不论是赡养老人还是抚养侄女,都觉得不应该是她一个人的事。再说,她们小日子过得不富裕,若因为娘家的事拖累丈夫,她心里过意不去。面对刘东风的阻拦,袁波海只扔下了一句话,“人接回来不用你管,老人我伺候,孩子我来养”。“当时我觉得他‘挺男人’,有他那些话,即便是我妈跟孩子接来,都是我伺候也愿意。没想到,他还真是说到做到,现在我妈和孩子都跟他亲,都说他好。”刘东风说,母亲见人就夸女婿好,让她这做女儿的很“嫉妒”。女儿6岁,侄女8岁,平时袁波海事事“偏”着侄女,现如今,侄女天天喊袁波海“爸爸”,却喊她姑姑,问孩子原因,侄女说“因为爸爸对我好”。

  袁波海在妻子、岳母和邻居眼中都是好人,老天却偏偏总是考验好人,3年前,袁波海的父亲因中风瘫痪在床。如今,父亲住院,他每天都按时给父亲送饭菜,为了感谢丈夫的付出,妻子也是换着花样给老人做好吃的。“我妈喜欢吃啥,不喜欢吃啥,他都知道,平时他跟我妈关系处得很好。人家这样伺候咱妈,咱必须待公婆好。现在公公病了需要人,我必须尽力照顾好。”刘东风说,结婚十年,自己从丈夫身上学到了很多,能嫁给袁波海也是她的幸运,虽然日子过得不富裕,但她觉得很幸福。

  热心助人,邻里典范

  平日里,袁波海不仅孝顺老人,还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事,他都主动帮忙。2014年深秋的一天,凌晨1点,夫妻驶船归来,海上刮起大风,渔民王京琳的玻璃钢小船被浪打翻,突然落水,生命危在旦夕。袁波海看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船靠近王京琳,将其救捞上船,把自己的棉衣脱给王京琳御寒,并把他安全送回港口,当事人感激不尽,他却憨厚的直说“谁遇上都会帮忙的,不用放心上”。平时只要邻居们有事,袁波海都会主动去帮忙,每次打渔归来,把经济鱼卖了以后,他都会把剩余的杂鱼小虾分给四邻居舍。人们每每谈论起袁波海,个个竖起大拇指夸耀“他真是个孝子,热心人,大好人!”。

  面对“寿光好人”的荣誉,袁波海谦虚地说,岳母也是妈,赡养老人是应该的,侄女没了父亲,母亲又杳无音信,从满月就一直跟他们生活,可不就是他们的女儿,“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这份荣誉对我来说太高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