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亲情永驻心间

2016年07月04日 10:48作者:来源:大众网

工作中的曲永良专心敬业

下了班就去买菜

  人物简介:曲永良,男,1972年2月出生,群众,现任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准备大队油管厂抓管机司机。

  事迹概括:曲永良的家庭负担沉重,生活艰难。父亲过早去世,母亲病痛缠身,二弟常年卧床,三弟患有小儿麻痹症。在军旅梦想、个人感情等多个方面的选择中,作为家中长子,曲永良每一次都把至亲至爱的亲人作为至上的选择,无怨无悔地坚守支撑着大家庭。

  主要事迹:

  磨难接二连三,选择转业回家

  曲永良也是地地道道的油二代。小时候,他度过了美好的童年。

  在《阿甘正传》电影里,阿甘说过一句话: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

  就在曲永良享受和憧憬美好生活时,接踵而来的变故让他措手不及。二弟因一次意外,长年卧床;父亲也在一次车祸中,被夺去了生命,再加上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小弟,家里的天一下子变了,照顾家的重担一下全部落在了母亲的肩上。

  当时,曲永良在海军某部服役,因各种测试成绩突出,组织推荐他报考军校。这是曲永良多年的梦想!可家人怎么办?报考军校,就意味着忠孝两难全,家,无法照顾得了。作为长子、长兄,曲永良放弃了军旅梦想,选择转业回家。

  平静之中,再添磨难

  转业回家后,他像上了发条一样,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家做饭、陪妈妈聊天、给二弟清理大小便。

  为让两个弟弟保持整洁,他学会了理发。为了给家人增加营养,他还自学烹饪。

  2007年,曲永良的母亲日渐消瘦,食欲不佳,经常有气无力。起初,曲永良以为母亲尚未从父亲去世的痛苦中走出来,也可能是自己没把母亲照顾好,做的饭菜不好吃。但是,当他拿着化验单时,他仍不敢相信,母亲已身患癌症。

  在术后的日子里,母亲的病情始终反复不定,心情也时好时坏。但是,曲永良知道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倒下去。否则,这个家就散了。

  磨难之中,收获幸福

  2008年年初,在听说陕西咸阳一家医院的藏药治疗效果不错后,曲永良毫不犹豫地带着母亲踏上了求医的列车。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母亲的身体逐渐有了起色。就在母亲病情好转时,曲永良身患重感冒,病倒了。当时,母亲虽有好转,但免疫力依然很低,曲永良不能近身照顾母亲,但他又请不起护工。就在左右为难的时候,医院一个叫做王菊的护士,被曲永良身上的担当、正直与善良打动,毅然担负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并从陕西追随曲永良到河口,组建了温馨的小家庭,一起扛起了孝老爱亲的重任。

  谈及与王菊结婚时的情况,曲永良说,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已经一贫如洗,哪怕是把房子稍微收拾一下当成婚房,都力不从心。

  就在他为难的时候,单位伸出了援手。当时,大队领导主持操办婚礼的所有事情,同事把自己家布置成了娘家,几位女同事则精心装扮新房,并挑选嫁衣。为让娘家人感受到油田人的热情和温暖,同事自发去火车站把娘家人接到了河口。

  “长兄如父、长嫂如母”般的担当

  没有花前月下,也没有蜜月旅行。婚后没过多久,母亲的病情就再次恶化。

  孝心终究没能挽留住母亲。2010年2月,还没有等到春节,母亲就离开了他们。随后,曲永良和妻子把心思又全都放在了照顾两个弟弟上。

  2010年7月,妻子怀孕了,曲永良的两个弟弟生怕哥哥有了孩子会离开他们。为了打消弟弟的忧虑,当女儿刚刚断奶后不久,曲永良和妻子王菊硬着心肠把女儿送回了陕西交给姥爷和姥姥抚养。每当忙完一天的工作和家务,听到女儿电话里的呼唤,曲永良和妻子王菊禁不住泪流满面;每当夜深人静时,小两口总是拿出女儿的照片,一遍一遍的翻看。

  在曲永良的照顾下,从前卧床不起的二弟,如今已能自理生活。为了减轻哥哥的负担,小弟每天负责采买,二弟在家洗涮。小弟更是在街边摆了一个小地摊,补贴家用。前年冬天,两个弟弟将买好的黄河口的特产送到哥嫂手中,催促他们带着东西回陕西把小侄女接回了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