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孝行为80后代言

2016年07月05日 09:37作者:来源:大众网

  儿媳一力照顾全家,用孝行为80后代言 

 

  张银雪,女,现年35岁,单县莱河镇袁堂村人。自嫁到这里以来,她就对家人不离不弃,家中的公公有重病,婆婆有精神病,小叔子智障,再加上五保户三婶,都由她一人照顾,作为一名80后的青年,能做到这一点的不多,赢得公众广泛赞誉,在村里反响很好。  
  张银雪嫁过来时家中条件不好,公公八十多岁身体不好,婆婆年近八十有精神病,小叔子40多岁有智障,丈夫张庆斗常年在外地打工,由于体弱,挣钱很少。结婚第二年,公公就病倒在床,需要专人照顾,她怀着孩子,每天都带着公公到镇里的卫生院打点滴,回到家中还要做饭喂药。公公病情严重,每天吐痰很多,吃喝拉撒,全都由她负责,她不怕脏不怕累,一干就是四年,公公于2014年去世,她特别伤心。  
     张银雪的婆婆常年有精神病,什么活都不知道干,经常出去乱跑乱闹,张银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生怕婆婆想不开,寻短见。于是日夜陪伴婆婆,耐心疏导,每天给婆婆洗脸梳头,做好饭端到婆婆跟前,还得苦口婆心的供着她把饭吃下去,直到现在,无论刮风下雨,一天三顿饭,她都想着给婆婆做好吃的,她喜欢吃的,变着法孝顺老人,而她对自己却很吝啬,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冬天天冷,她就带着婆婆到澡堂去洗澡,夏天天暖和了,她就用太阳能里的热水给婆婆擦身体,从不嫌脏。通过悉心的照顾,婆婆犯病的时候少了,也胖了,村民见了她都夸她有这么好的儿媳妇,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    
  家中的小叔子已40多岁,由于有精神智障,没娶上媳妇,平日里就知道跟着别人干点简单粗活,干活回来就一身泥。张银雪就让他把脏衣服换下来,赶快洗了,还经常给他洗涤被褥,打扫卫生,邻居们看到她平日里的表现,纷纷称赞她说:有了她,这样才算一个家。  
  她还有一个身患残疾的三婶,三叔去世后,就落下她一个人,三婶一个人无依无靠,镇上帮着申请了五保户,她拄着拐杖,勉强能给自己做点简单的饭,但她平日的日常起居还是没人过问。张银雪就承担起照顾三婶的责任,洗衣服拆洗被子等无法完成的活都由张银雪一人承包,从没有过任何抱怨和不满。  
  走到她那个村,周围的群众一提到她都夸她是难得的好媳妇,“她从没和邻居拌过嘴,为人特别实在。”在他们看来,张银雪是典型的80后,但她与其他的80后比起来,她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和所践行的实际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张银雪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她爱她的家人。“我是这个家的一名成员,我作为一名儿媳妇、侄媳妇和嫂子,就应该做这些事,就应该为这个家负责任,吃苦受累算不了什么。”张银雪朴实的话语中,道出了她对家人深深的爱,也道出了她平凡又熠熠闪光的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