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照顾患病丈夫

2016年07月05日 16:07作者:来源:大众网

  孝顺公婆、伺候丈夫20多年

  赵秀芝,女,1966年5月7日出生,山东金乡人,现为金乡县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

  在家庭里,对身患重病的丈夫不离不弃,坚持治疗,并一手将女儿带大;如今又无怨无悔的照顾起瘫痪在床失去自理能力的婆婆。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收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她勇敢面对生活的艰难曲折,用乐观、自信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二十多年如一日 无怨无悔照顾患病丈夫

  1995年,女儿刚满3个月时,丈夫被查出患有慢性肾衰竭,为给丈夫治病,她陪着丈夫天南海北到处求医问药。20多年间,她白天上班努力工作,晚上煎药熬汤为丈夫治病,兼顾辅导孩子做好功课。在她多年如一日的细心照顾下,重病的丈夫又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出了优异成绩。2011年底,因连续几天参与协助做好所包村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而累倒的丈夫,又被查出转成尿毒症,必须透析或者换肾治疗。灾难又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这对于一个因丈夫多年患病而贫困的普通工薪家庭无疑是个晴天霹雳。面对困难,赵秀芝并没有柔弱哭泣,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和丈夫相互鼓励、相互安慰、积极治疗。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也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丈夫已成功进行了肾移植。如今,丈夫已恢复健康并重返工作岗位。丈夫李宝峰也多次获得省、市、县、局级嘉奖和表彰,并在2012年获得“济宁好人”荣誉称号。

  孝顺公婆胜过亲生女儿 公公要为她挂锦旗

  赵秀芝的公婆已经80多岁高龄,行动不便,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的婆婆又患上老年痴呆症,瘫痪在床。为让二老过上一个幸福的晚年,赵秀芝想把公婆从农村接到身边照顾,没想到却遭到丈夫的极力反对。丈夫说:“你照顾我20多年,如今我情况刚好些,孩子也上大学了,你也年近五十,身体大不如从前,单位工作又繁重,照顾老人的事就交给姐妹们去做吧!”赵秀芝却说:“只有把老人接到咱们身边我心里才踏实,咱娘为这个家也吃了很多苦,孝不等人,我们要珍惜和老人在一起的每一天。我能把你的病治好,也一定能把娘的身体调理好。”公公坚决反对去城里,含泪说:“你娘都这样了,不能再连累你了。”赵秀芝却笑着说:“孝敬你们是本份,有个完整的家,大家和和睦睦生活在一起比什么都好,我心里高兴,从来没感觉到苦。”就这样赵秀芝带着公公和婆婆来到城里。

  为避免身体还在恢复期的丈夫受累,自己甘愿把照顾公婆的任务全部承担下来。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做饭,然后给婆婆换上干净的衣服和被褥,再一件件清洗干净,接着给老人吃药、打针(胰岛素)、喂饭,照顾好婆婆后有时顾不上吃饭就匆匆忙忙去上班;中午下班回来利用更紧张的时间,再将早晨所做的家务重复一遍;晚上时间宽松些,下班到家做完做饭、吃药、打针、喂饭、换洗衣服被褥等一套“常规动作”后,再陪着婆婆说会话,或给她读《故事会》,同时给婆婆做一次舒服的全身按摩。虽然婆婆神智不清,几乎什么都听不懂,但赵秀芝却一直坚持着,期待能延缓婆婆“老年痴呆症”的发展。等婆婆睡下,她再拖着疲惫的身体收拾家务……

  4年了,赵秀芝就这样每天无怨无悔的坚持着。虽然老人大小便都在床上,但老人房间、床上、身上保持的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样的气味;瘫痪在床的老人从没出现过一点褥疮,并且身体机体状态保持良好。婆婆病情发作时情绪行为狂躁,赵秀芝多次被婆婆骂过、抓伤过,丈夫和公公都很难为情,过意不去,劝她离远点,她说娘越是发病时越要安抚她帮助她,她还经常指导姊妹们如何更好地照顾婆婆。

  赵秀芝多年如一日的孝老行为,感动了全家人。今年春节,80多岁的公公当着前来探亲子女们说:“在孝敬你娘这方面秀芝给你们做了一个好榜样,想着别的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感谢她,我决定给俺秀芝挂个锦旗。”众姊妹也都齐声赞同,共同商量着如何写好锦旗的内容,被一旁的赵秀芝坚决制止了,她说:“孝顺老人是我们每个人的本份,我做的还不够,再说哪有自己一家人给自己挂锦旗的道理!一家人不用这么见外。”在她的一再坚持下,公公和几个姊妹才作罢。

  工作中恪尽职守 踏实勤勉

  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赵秀芝历任金乡县人民法院科员、办公室办事员、副主任,监察室主任兼民三庭副庭长、审监庭庭长等职,同时一直兼任院妇委会主任之职。不论岗位如何改变,她都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恪尽职守,在家庭负担较重的情况下,仍然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多年俩,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荣获县委县政府嘉奖、荣获金乡县“先进妇女工作者”、济宁市“和谐家庭”、济宁市“巾帼岗位明星”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