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奉献铸就无悔人生

2016年07月04日 10:21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飞,男,1978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三中队副主任科员。从警7年来,李飞一直工作在反恐防暴、维稳处突、武装巡逻和服务群众一线,多次执行跨区域维稳、治安维稳事件、重大活动安保、警卫等重要任务,维护着泉城的治安稳定。

  李飞,男,1978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三中队副主任科员。

  从警7年来,李飞一直工作在反恐防暴、维稳处突、武装巡逻和服务群众一线,多次执行跨区域维稳、治安维稳事件、重大活动安保、警卫等重要任务,维护着泉城的治安稳定。多年来,他始终将助人为乐、奉献社会作为人生追求。2003年,他利用工作间隙积极助学帮困、无偿献血、参加义工,生动诠释了一名公安民警为民爱民、服务奉献的大爱情怀。

  10余年坚持资助贫寒学子困难群众,被称为“爱心特警”

  2002年大学时期的李飞因表现优异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获教育部国家奖学金等。作为学生党员的他经常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曾经从自己所获得的4000元奖学金中拿出一半帮助同班一特困学生,还为其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他平时节俭朴素,生活上对自己“很抠”,手机一用就是六七年,平时几乎都是穿警裤。结婚时,他贷款买了一套二手房,花了一万多块置办了家具电器。但每看到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他总是很大方地帮助。十余年来,从最初的每年捐助几百元到现在的几千元上万元,从未间断善举,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着一份份幸福。2008年5月,汶川地震时,从警前每月1676元工资的他,向灾区捐助1000元“特殊党费”。2010年9月,李飞在走访中得知家住济南市中区小纬四路的刘童童,父亲因车祸失去劳动能力,全家人靠低保生活,便从童童高中阶段开始每个月资助300元生活费。2012年7月,童童考取曲阜师范大学后,每年资助3000元直到完成学业。2013年 8月,李飞通过公安微博获悉商河民警遗属高岩被重点大学录取的消息后,与他结成了帮扶关系,已连续三年资助他1.2万余元。2013年12月,章丘四中高一15班学生马钰鑫罹患白血病,父亲去世,仅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计。李飞通过媒体呼吁社会帮助,舜网以“济南一爱心特警为白血病女孩捐助”为题报道,引发爱心人士捐助,他也拿出四千余元帮助她,还多次到医院看望。在她七个周期大剂量化疗期间,李飞不断鼓励她树立信心、勇于面对。2014年11月,经自体移植恢复良好,在送上祝福同时,还买来她喜欢的文学书籍。李飞决定等钰鑫重返校园后,会帮助她完成学业。2015年3月,李飞得知烟台栖霞女孩隋亚君患脑瘤,无力承担的高昂费用,在元宵节花灯会现场执行安保任务的李飞得知后,便委托妻子汇款1000元帮助。2014年10月开始,李飞通过省青基会“公益之星”结对资助长清中学高一12班学生陈春羽。这些年,李飞参与资助的学生和困难群众还有很多:比如救助济南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钱兆涛之子钱康、江苏淮阴师范学院东明籍学生王鹏飞等家境困难学生,帮助济南历城一中学生苏雯、菏泽张永立五胞胎孩子、台儿庄退伍军人王明达、济宁汶上5岁女孩刘家欣、泰安11岁男孩侯景淇、潍坊3岁女孩王淇淇、东营4岁男孩王子赫、菏泽10岁男孩高尊首等50余位患重病群众。笔记本上受助群众的信息和一张张汇款凭据见证了他的助学帮困历程。2003年以来,先后向贫寒学子和患重病群众捐助现金4.7万余元和6000余元的学习生活用品。

  11年无偿爱心献血1.3万余毫升,被赞为“爱心及时雨”

  2004年8月18日,正值大学暑期,李飞路过血站时看到血库急需血液的消息,就撸起袖子来到献血车上,第一次参加了献血活动。后来,当李飞知道血液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意义时,便毅然加入了爱心献血队伍,开启了11年的爱心献血之旅。2012年7月,李飞收到了济南血站关于一名患重病男孩急需O型血的求救信息。想到自己正好是O型血,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血站捐献,献完血后喝了些水又匆匆赶回单位上班。2014年6月17日,李飞和往常一样来到血站献血,在采集现场李飞听工作人员说一位50多岁的父亲为患再障儿子进行直系亲属血液采集,家境特别困难,李飞献完后,拿出随身仅有的300多元钱给了这位父亲。李飞献血又资助人的善举瞬间在济南血站引发强烈反响,工作人员纷纷称赞他的高尚行为。2015年7月31日,在济南市公安局和市献血办开展的“凝聚爱心、奉献社会,我为泉城献热血”活动现场,济南血站向李飞颁发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证书,表达对他多年来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感谢,《济南日报》、《新华网》、《光明网》等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2015年8月5日下午,济南市妇幼保健院29岁产妇方建娜突发羊水栓塞,生命垂危,急需大量AB型血液。在血库告急的情况下,由于李飞刚献血不久,他就迅速将血站消息挨个发给微信圈的朋友,要求看到立即转发,适合的尽量参加,他的一些朋友看到后有的转发信息,有的当天就赶去献血,为挽救孕妇生命提供了及时帮助。2013年12月,李飞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作为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他还创建了“爱我泉城”微信交流群,号召引导更多的爱心人士奉献力量。11年来,13本记录满满的献血证,献血总量达1.36万余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血液总量的近4倍,用500毫升的矿泉水瓶子可以装满30余瓶,献血量远远超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标准,曾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济南血液供保中心主任刘绍辉称赞李飞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是救助病患的“爱心及时雨”,充分展现了一名泉城人民警察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大爱境界。“献血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常态,奉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就感到自己的生命价值在不断放大。”

  自觉践行志愿精神凝聚社会爱心力量,被誉为“警察义工”

  2012年3月,李飞作为救助管理站的爱心救助志愿者,工作之余,积极协助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政策法律宣传和帮扶救助工作。他通过专门义工救助信息群宣传救助政策、途径等。2013年6月,他参加了省民政厅、济南市民政局组织的“传递温暖,关爱救助”主题宣传月活动,参与现场法律咨询及为辖区流浪人员志愿服务,为流浪乞讨人员送去衣服、食物、药品等物品,为部分患病流浪人员及时就医提供力所能及帮助。2013年4月,李飞成为了泉城义工志愿者,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2013年,发动义工为患白血病学生募捐善款;2014年,在雅安地震一周年,带头购买20双新鞋,并呼吁义工踊跃参加募捐活动,为灾区群众募捐新鞋1360余双;在济南援藏20周年之际,他参与雪莲计划捐建“西藏白朗县爱心教室”活动;每年春节他都会抽时间到老年公寓看望慰问老人;他连续多年参与春运导乘服务活动,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搬运行李等服务;2015年5月,李飞得知郓城贫困村医疗条件匮乏的报道后,买来一台价值500余元的进口血糖仪参加泉城义工第三季众筹 爱心诊所活动;在济南创建卫生城市中,他6次参加卫生清扫活动。有一次,他在参加一老旧小区清理活动时,天气闷热潮湿,当社区工作人员得知他是一名民警时,还专门通过济南民生警务热线对他表示感谢。此外,李飞还积极参与了市政府部门等组织的公益活动。2013年10月,李飞参加了济南市红十字会开展的“我为老乡送个温暖包”扶贫解困活动并捐助500元;2013年来,连续参加市慈善总会开展的为市内低保边缘家庭因经济困难无力取暖的“雪中送炭”行动;2012年参加齐鲁晚报发起的向贫困地区孩子捐助“新年新衣”活动;2014年参加“爱心送边疆、真情手拉手”向新疆喀什孤残儿童捐助“爱心温暖包”;2015年2月参加省青基会为菏泽牡丹区郊区乡村小学捐建爱心操场等公益活动30余次。 “帮助别人、奉献社会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使自己的内心始终秉持一种良知和善爱追求,我想这是人类最可贵的坚守和品质。作为党员和人民警察,我们更应该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感染带动身边人,凝聚和传递崇德向善的力量,不断为促进泉城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贡献力量。”

  工作以来,李飞3次被评为济南市优秀公务员,4次荣获省市嘉奖;2012年10月,荣获机关民警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爱民之星”;2013年2月,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巡特警”并记个人三等功;2013年4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两保一创”大走访活动先进个人;2015年2月,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齐鲁先锋警员”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