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人玫瑰 手留余香

2016年07月05日 09:46作者:来源:大众网

  文红燕,男,1971年3月出生,现为国网东明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员工。多年来,他热心于公益事业,执着于志愿服务,现在是齐鲁晚报蚂蚁义工分团东明团副团长,东明“黄河义工协会”名誉副会长,东明供电公司“善小”雷锋团队队长。

  自2010年文红燕同志从事公益活动以来,常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和参加义工帮扶、捐助、救济、无偿献血、环保等公益活动180余次。长期帮扶困难家庭,累计捐款30000余元,服务时间达600多小时。在2016年1月春运期间,他组织参加东明县共青团县委“青春自愿行温暖回家路”活动,接送帮扶旅客拿行李、提背包100余人次,先后组织、参加关爱残疾人、特困家庭送温暖爱心慰问活动30余次,并自己出钱为慰问家庭购买了米、面、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其中有2013年10月26日爱心慰问菜园集后衙村困难家庭张世勇;2014年12月24日爱心慰问探望蒋满城困难户杨存山、杨雨林;2015年1月18日关爱孤寡老人送温暖慰问徐集徐月老人;2015年9月6日关爱身边残疾人公益活动中秋节前夕送温暖,爱心回访小井乡82岁李玉枝残疾人家庭、慰问小井村83岁的李贵生残疾人家庭等等。2015年6月,为身患尿毒症的同学穆世彬募捐500元。8月为活动需要,出资2000余元为公益团体购买对讲设备。同年11月,慰问陆圈李庄村困难家庭李银山,李银山常年病重在床,家中三个残疾人,经过爱心组织发起后,先后有多家爱心企业帮扶帮助,使其家庭有了生存信心。2013年4月,东明长兴乡徐集11岁患病儿童徐浩,因患重病,家人已经花完了家庭的所有积蓄,义工团得知这个消息后,他积极号召社会及志愿者们为其捐款和慰问的通知,自己首先发挥带头作用,义不容辞地捐出了1000元。并多次在周末和其他志愿者前往慰问,给予生活上、学习上的其他帮助。同时还组织公司单位几名员工,自费把徐浩家里老化的照明线路重新整理。平日里,文红燕和其他义工经常走访孤寡老人、贫苦户、五保户,倾听他们最需要什么,哪里有困难,就想办法帮助解决。看到老人们得到温暖,生活开心,文红燕自己也很快乐。一直以来,他用朴实的行动,去传播正能量,奉献着爱心和激情,诠释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2015年12月22日,当得知东明县李江庄村年仅7岁的胡志奥患有T型急性淋巴白血病,因医药费不足被迫从北京某医院转回家治疗时,他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和多个义工团队为其捐款,仅一天的时间就捐款29199.3元,并全部交于胡志奥家人。文红燕同志和他的志愿者们用心传递着温暖和人间正义的力量,诠释着生命存在的真正意义。像这种对贫困家庭的帮扶事件不计其数,他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年要捐助5000元,但每年都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近两年来,他多次被“齐鲁晚报今日菏泽”授予特别“贡献奖“、优秀义工、爱心人士等称号,被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评为“2014菏泽优秀公益人士”。

  除此之外,文红燕还多次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在做环保活动的同时,积极宣传“电力保护法”讲解公司服务项目,让更多的群众更清楚的了解破坏电子的危害性。他利用自己的电力知识,多次配合义工团和林业部门,参加拆除不法分子在湿地和林区下设的电网,有利的保护了鸟类和夜行动物的栖息。打击了偷猎自然保护动物的气势。东明是黄河入鲁第一县,黄河岸边风景优美,吸引大量游客来游玩,也有部分游客在此结伙聚餐烧烤,严重影响了母亲河的环境卫生。为此他多次组织开展“给母亲河洗脸”的环保活动,组织广大团友进行垃圾清除,分类处理,对聚餐的群众发放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宣传单。受到游客和环保部门的大力赞誉。同时,每年传统节日,他都带领爱心团队慰问环卫工人,让城市美容师在岗位上也能吃上香甜的粽子,喝上热腾腾的水饺。每到周末,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到无偿献血车上,协助他们填写表格,舒缓献血者的心情。在此期间自己也累计无偿献血已达2400cc。2015年8月为活动需要,出资2000余元为爱心公益团体购买对讲设备及服装,以此来壮大团队力量和公益形象。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鉴于其在公益活动中的突出表现,被县精神文明办、团县委评为2015年度“优秀志愿者”,2014、15年被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评为 “菏泽优秀公益人士”。第二届菏泽最具影响力城市达人活动评选中,荣获2015年菏泽最具影响力“公益达人”的荣誉称号。只要心中有爱,关爱他人,帮助他人,我们都可以是活雷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