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摔面温暖一座城

2016年07月05日 10:04作者:来源:大众网

  姜常论,男,1983年12月生,烟台海阳市徐家店镇晶山后村人,现为郭城常论摔面店经理。

  在海阳,凡是知道姜常论的人都啧啧称赞:常论是个厚道人。

  不为利益诱惑踏实经营

  由于家庭生活困难,15岁的他就早早退学,学习摔面手艺,五年时间成为远近闻名的摔面师傅。随着生意越来越兴隆,各种推销原材料的客户也纷纷找上门来,面粉、油料、猪骨等摔面食材给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低价。姜常论断然拒绝,他总说,新鲜的东西能做出好的味道,味道的好坏能看出做人的品质。正是在这种厚道做人、诚信做事人生信念的支撑下,姜常论赢得了顾客们的信赖。

  免费招收家庭困难学徒

  2006年,姜常论被授予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郭城摔面传承人”。由于小时候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他对求助于他的人更能感同身受,总是设身处地帮助那些苦难的人,先后传授20多名家庭困难的人摔面技艺,不仅分文不收,还管吃管住,并给予资金帮助。祝延丰是海阳市朱吴镇朱吴村的一名小伙子,他的父亲腰间盘突出、母亲类风湿,都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家庭的重担都压在祝延丰一个人身上。姜常论听说后,收祝延丰为徒,手把手教他摔面技术,吃住都在一起。祝延丰感慨,跟姜常论学手艺,不仅学到了技术,更学到了怎么做人。

  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生意越来越红火的他常想着怎样回馈社会。2014年的一个冬日,姜常论一大早去市场采购时,看到环卫工人天不亮就已经开始忙碌,有时连早饭都顾不得吃。为了让环卫工人能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餐,他主动联系到环卫处,想要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在接下来的2个月时间里,他先后在两个店铺为海阳环卫工人提供了1500人次的免费早餐。2015年劳动节前,他又自费买了礼物看望了环卫工人,当天就为20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了免费早餐。刚开始时人们十分不解,既赔工夫又赔料,还不能早早开门纳客赚钱,姜常论却说:“环卫工人大多数年龄比较大,如果不吃早饭身体肯定吃不消,能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我心里美着呢!”就这样,他一坚持就是三年。端午节时,他又带上自己包的粽子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并现场为老人们制作了摔面,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端午节。姜常论常说:“是社会上众多好心人的帮助才有了我的今天,我尽我所能做点事情就是对他们的报答。”

  姜常论先后荣获“非物质文化遗产郭城摔面代表性传承人”、海阳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海阳市“突出贡献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