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维护公平正义的天平

2016年07月05日 15:26作者:来源:大众网

  葛振勇,男,1972年10月生,大学文化,山东平畴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做执业律师10年间,他凭着缜密的思维能力、敏捷的应变能力及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年均代理案件近百余件。他用自己丰富的法律事务实践经验,向社会传播公平正义;用自己质朴的奉献精神,向弱者传递人间温暖。2013年7月,泰安电视台《故事人生》报道了他从事律师以来的先进事迹。曾荣获“泰安市优秀律师”、“泰安市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新泰市优秀律师”称号。  

  用铁骨托起维护公平正义的天平

  走进山东平畴律师事务所,在葛振勇的办公室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摞摞一米多高的卷宗,这与整洁的办公桌、办公橱形成鲜明的对比……

  众所周知,律师是法律之师、正义之师、律己之师、文明之师,法律因为律师而精彩,作为律师,既要有不畏权势的铮铮铁骨,又要有满腔的芸芸爱心;既要成为依法治国大厦的基石,又要成为法治天下的拓荒耕牛。而葛振勇,就是其中一位。

  捍卫正义的火炬

  葛振勇常说:“律师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因此,作为一名律师,必须对当事人负责,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对法律负责,促进司法机关正确适用法律,维护法治的统一和尊严。”

  2012年4月,汶南镇一村民付加梅的丈夫因工死亡,在汶南镇司法所的调解下,雇主一次性赔偿死亡赔偿金等共计68万元。然而,丧事办完后,付加梅和孩子王锦诺并没有得到应得的赔偿额。葛振勇接受委托后,仔细研究了有关材料,亲自去汶南镇司法所了解相关情况,还专门和受援人所在的村委领导进行了多次座谈,了解了案件的每一个细节。最后,双方终于调解结案,付加梅一次性得到了应得的赔偿款份额。

  与葛振勇一起工作的律师所主任杨虹玉说:“只要接到案件,他总是尽心尽力,把时间几乎全扑在工作上。有时,为了最大限度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常常义无反顾为当事人搜寻证据。”

  2014年,葛振勇代理的法律顾问单位新泰利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与合作单位江苏顺大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货款纠纷。由于没有对账单与欠条,新泰利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胜诉无望。面对这一情况,葛振勇先后多次去扬州税务部门调查取证,通过调取税务部门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认证子系统中抵扣税情况,取得了双方交易的货款总额、税款总额等相关第一手材料。通过诉讼,为新泰利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维护了权益,避免了近300百万损失的发生。

  看到葛振勇的不辞辛苦,他的朋友经常问他,“你只管打好你的官司就可以了,调查取证是他们自己的事,你为什么那么上心?”每每此时,葛振勇就会笑着回答,“作为一名律师,我所做的仅仅是为了维护当事人最基本的权益和法律的尊严。能被不相识的当事人如此的信赖并完全的托付,是我的荣幸,我没有理由不为维护正义而工作。”

  维护稳定的炽焰

  众所周知,法律的社会职能在于理性的化解社会冲突和矛盾,而律师作为法律工作者,应当充分发挥法律宣传者的角色,号召社会各阶层、各个个体理性的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达到维护社会的安定。

  新泰德旺食品有限公司是新泰市委、市政府创建的“放心肉工程”的窗口,承担着全市“放心肉”惠民工程的具体实施工作。自2010年以来,葛振勇一直担任该公司的法律顾问,协助企业制定多种规章制度,为企业完善无害化处理献计献策。尤其是在企业配合市定宰办打击私屠烂宰、净化肉食市场,葛振勇身先士卒,及时提供法律指导和帮助,为新泰的“便民、惠民、利民”工程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葛律师常说,法律作为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调和的最后工具,直接面对的是当事人的利益,只有依法依情依理,公开公平公正,才能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与葛振勇同一单位工作的魏律师心有感触的说道。

  去年7月,原东都农药厂发生爆炸事故,给周边群众的房屋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事发后,周边群众情绪非常激动,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作为原东都农药厂的法律顾问,葛振勇积极配合企业及当地政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安抚受损群众的情绪,引导受损群众通过司法程序,对受损房屋进行司法鉴定,并帮助企业及时将赔偿款发放到受损群众手中,避免了一起群众体上访事件,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社会和谐与律师工作是相互的。没有律师的参与和努力,难以形成和谐的社会。同样,没有社会的和谐稳定,律师事业就不可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正是因为拥有着这样的职业情怀,葛振勇成为了助力于新泰维稳战线上的一员。

  执着公益的烛光

  在葛振勇的办公室里,一面“正义卫士、一心为民”锦旗在众多锦旗中特别耀眼,而这面锦旗也是葛振勇公益之路的有力诠释。

  2013年4月,残疾人老李因土地问题与他人发生争执。因为没有法律知识也没有经济收入,他一度陷入无助之中。在别人的帮助下,他慕名找到了葛振勇。葛振勇了解了整个事情的经过后,同情之心油然而生,不仅帮助老李申请了法律援助,而且调查、取证、立案、开庭,每一个环节葛振勇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面对胜诉的结局,老李边擦着眼泪边激动地说,“打这场官司,葛律师没有收我一分钱,就连一口水都没有喝过。”

  像这样无偿提供法律援助的案件,还有很多。用葛振勇的话说,每当看到那些家庭贫穷需要援助的人们,他都会感同身受,哪怕不要一分钱,他也要帮助他们。

  2013年,杨大姐的丈夫因公去世,而丈夫的死亡补偿金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落实。无奈之下,她找到了葛振勇。为了维护杨大姐的权益,他积极奔走,多方取证。在此期间,杨大姐多次找到他,要付给他调查所花的费用,但是,都被葛振勇谢绝了。

  “她们孤儿寡母的,生活都是问题,我要是收了她的钱,良心上会过不去的”,葛振勇说。最终,通过努力,杨大姐拿到了应得的补偿金。

  “法律援助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善举,我想通过自己的工作,使这些受援人,不但维护了自己的权益,也提高了自己的法律意识,能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正是这样的心态,葛振勇用实际行动架起了爱心与正义的桥梁,维护了更多弱者的合法权益。

  如今葛振勇每年都会接近百件案子,很多当事人点名要求葛振勇代理案件,而就在有些律师为收费较高的案子趋之若鹜的时候,他却把自己的很多时间就这样花在了救助贫困及弱势群体的案件上了……

  “我们就是为百姓服务的”这是葛振勇在泰安电视台旅游文化频道《一帮到底》节目中主持“律师热线”栏目中对咨询百姓经常所说的一句话。

  泰安电视台旅游文化频道《一帮到底》中每周五下午有一个固定板块“律师热线”,葛振勇受邀主持该节目后,不计报酬,每周五都从七八十公里以外的新泰市区赶到泰安电视台主持热线,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免费为打进热线的观众耐心细致的解答法律问题,无论是法律的,还是非法律的问题,葛振勇都能解答的滴水不漏,葛振勇都能运用自己在长期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与阅历,为咨询者耐心答疑解惑,出谋划策。对于观众所咨询的法律问题,葛振勇耐心讲解,真正叫咨询者明白所咨询官司纠纷所赢赢的理然,所输输的明白。

  法眼聚焦社会万象,法理评判是非曲直,法律制定生活坐标,法制维护健身权益。葛振勇不但是泰安电视台旅游文化频道常年的做客特邀律师嘉宾,还是泰安广播电台《周末律师说法》栏目的特邀律师嘉宾,葛振勇对于泰安广播电台《律师说法》栏目交办的法律事项,无论是解答法律咨询,还是讲解法律专题,都做到了叫电台及听众非常满意的境界与程度,受到了电视台领导及广大听众的好评。

  “只求尽心尽力,不求感恩图报”,这是2012年7月份泰安电视台《故事人生》栏目组对葛振勇的事迹进行采访时,他所说的一句话。也正是因为这一句话,让葛振勇注定在平凡的人生中走出了精彩的一幕。2009年被评为“泰安市优秀律师”;2010年被评为“新泰市优秀律师”;2013年被评为“法律援助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新泰市优秀律师”……

  面对所取得的荣誉,今天的葛振勇感受到更多的是责任,他仍然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正在努力地超越自我,在他身上似乎永远有用不完的精神和活力,这种气息已经融入到他的生命当中,延续着他激情的人生,在葛振勇的身后留下一串串坚定而踏实的脚印,承载着生命的厚重,印证着他一生无悔的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