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的好环卫工

2016年08月03日 16:23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西珠,男,1946年10出生,汉族,群众,济阳县环卫管护中心道路保洁员。

  徐西珠,男,1946年10出生,汉族,群众,济阳县环卫管护中心道路保洁员。

  2016年1月29日,济阳县环卫管护中心道路保洁员徐西珠在济北中学东段捡到钱包1个,里面有现金2500元,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证件,及时上交到派出所,通过派出所联系到了失主——济阳县垛石镇石墓田村张宝国,并于当天下午予以归还。?失主张宝国表示非常感谢,拿出300元感谢环卫工人,徐西珠一分未收。

  2016年1月29日,徐西珠在济北中学东段开展清扫工作,在途中发现一个深棕色的钱包。他打开一看,里面有现金2500元,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证件。徐西珠二话没说,立刻赶往就近派出所,及时上交,通过身份证件联系到失主——垛石镇石墓田村张宝国,并于当天下午予以归还。?失主张宝国表示非常感谢,当场拿出300元感谢她,徐西珠一分未收。他说:“这点小事不值当得表扬,俺也不能收。”

  作为一个普通的环卫工,徐西珠的工作非常单一。每天路面卫生清扫完毕后,徐西珠要拿着抹布擦拭路边的垃圾桶,随后他还要对这条路进行冲刷和垃圾收集清理。8:30,徐西珠坐在路边休息,打开了话匣子:“环卫工作就是别人越休息我们越忙碌,越是团圆的日子越要加班干活。干得久了就习惯了,只要看到干干净净的街道,我们心里就舒坦。”尽管没能陪在家人身边,他也有着自己朴素而美好的新年愿望。他希望父母身体健康,孩子学习成绩更上一层楼,也希望大家都能自觉维护好环境卫生,不要“前脚扫完后脚扔”,能这样,他就觉得自己的辛劳有了最好的回报。

  徐西珠的家庭并不富裕,孩子要上学,父母身体也不好。很多人事后问他,当时怎么不把钱放到兜里拿回家呢。徐西珠说:“不是咱的钱,咱不能要,况且人家失主着急的了不得,先还给人家再说。”善良朴实的他得到了邻居的一致赞扬。

  徐西珠承担着县城最主要干道的清扫保洁工作,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每天凌晨4点半钟就来到岗位上,一天作业下来,经常使他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脚痛,面对困难不泄气、不动摇。同时虚心向老同事请教、学习,特别是有关清扫保洁作业技巧,提高工作效率和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参加工作以来,他练就了一套清扫作业又快又好的基本功,遇到有车辆停靠在路边,总是弯下腰一点一点地把车下的垃圾扫出来,不留清扫灰痕,道路卫生经常保持整洁清爽。

  特别是在“双创”活动中,徐西珠更是以路为家,废寝忘食,在检查评比的关键时刻,他更是一心扑在了工作上,饿了,就近买点吃的,渴了,向店家讨口水润润嗓子,累了,就在路边歇歇脚。工作量大的时候,经常是夫妻、爷俩齐上阵,构成了一幅优美的“月下清扫图”,留在他们身后的是一片洁净。开元大街新华书店段在上级组织的多次评比中始终名列前茅,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徐西珠虽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但他思想进步,拾金不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名环卫工人“城市美容师”的良好形象。他所负责的路段地处济北中学东临,经常有学生丢失证件、钱包之类的事情发生。遇到这种事情,他虽然工资微薄,但不为金钱所动,每每捡到钱物,总是第一时间上交济北中学门卫处。每当看到丢失物品的人一脸焦急的表情展露笑容时,是他最幸福快乐的时候。

  爱岗敬业、拾金不昧也是在平时工作和生活当中的一贯表现,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处处发扬一种环卫工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他的行为,不但影响着同事们,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辛苦的汗水净化着美丽济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