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经营 发展有机蓝莓

2016年08月03日 17:48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诚信经营,坚持古法种植,注重蓝莓质量,打造了“胶东伯瑞”蓝莓品牌,合作销售12个省27个城市。

坚持诚信经营 发展有机蓝莓

闫勇(右一)检查蓝莓种植情况

闫勇(右一)指导果农进行种植


闫勇

闫勇
  闫勇,男,1983年6月出生,乳山市夏村镇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经理。他诚信经营,坚持古法种植,注重蓝莓质量,打造了“胶东伯瑞”蓝莓品牌,合作销售12个省27个城市。
  2009年,他与吉林农业大学、加拿大农业部小浆果事业部合作,在夏村镇土地流转进行规模化蓝莓鲜果种植。2012年成立市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7年时间里,他诚信经营,坚持古法种植,注重蓝莓质量,打造了“胶东伯瑞”蓝莓品牌,合作销售12个省27个城市。
  采用古法种植,只要质量不求产量
  从迈进蓝莓产业“门槛”的那一刻,阎勇就坚定了有机种植的发展思路。他的有机蓝莓园坚持不用化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只用花生壳、苹果渣、牛羊粪等有机物做养料,确保蓝莓品质有机天然。每年,他还会购买几万条蚯蚓进行松土。“我们的蓝莓不打药,摘下来可直接食用,而且放久了也不会腐烂,只会缩水变成蓝莓干。”阎勇说。通过手机扫描一盒蓝莓上的二维码,直接进入“乳山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平台”,随时随地查询蓝莓的产品信息和农事记录。
  他还引进以色列的微滴灌设备,将水养分直接滴入蓝莓根部附近,使蓝莓主要根区的土壤经常保持最优含水状况,水的利用率可达95%;在蓝莓大棚安装微喷灌设备,当棚内温度达到40度时,设备便会自动喷水,降低温度,保证蓝莓的正常生长;在田间铺设3年可降解的环保地膜,控制土壤的温度和湿度,减少了水分和营养物的流失;每年邀请吉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加拿大农业部专家来园区进行技术指导交流;每年5月份邀请养蜂专家带来中意混合蜜蜂,专门为蓝莓花授粉。
  阎勇还通过控制植株高度和产果量来保证蓝莓的品质。正常蓝莓树可以长到2.4米以上,每棵产量在15到20斤,而他的蓝莓树一般控制在1.6米的高度,每棵产量控制在3到5斤。
  坚持诚信经营,打响金字品牌
  2015年闫勇的合作社获得省金融办颁发的“信用互助经营许可证”,成为威海市第一家获此许可的单位。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内部进行信贷互助,合作社替资金短缺的成员提供担保,帮助其向资金宽裕的成员借贷,担保流程十分严格,合作社会全程监督借款者的资金是否全部用于农耕事业,打通了成员内部资金流通的安全渠道。
  2016年,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正式与“首农集团”建立合作关系。首农集团50%的蓝莓由合作社提供,全程保证有机种植。虽然他的合作社从不打广告,但是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出具的农产品质量检测报告,是有机种植最有利的证明,各项指标全部合格。闫勇的诚信经营打动了首农集团,承诺明年为合作社免费提供“农产品质量追溯2.0系统”,是全国第二家合作单位。
  2016年3月,闫勇通过乳山市智创孵化器,在淘宝平台开展众筹,筹获近20万元资金,在6月份蓝莓结果后全部按时按量发往全国各地,完成了对参与众筹者的承诺。
  蓝莓鲜果打开市场后,阎勇又琢磨着发展蓝莓深加工,开发蓝莓酒,蓝莓蜜等产品,并计划将此打造成主要产业。现在,他正在筹备发展观光农业,建设“蓝莓主题都市化农场”、“蓝莓旅游采摘”等多个全新项目,打造全新现代化农业园区。
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获得“中国蓝莓有机种植精益化基地”“山东省蓝莓标准化示范基地”等荣誉。闫勇本人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威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威海优秀青年创业之星”“威海市乡村创富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