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信赖的贴心大姐

2016年08月03日 15:43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晓芳,1969年3月生,沂源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中队长,曾入选“淄博好人榜”。从警近30年,她坚持不懈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刘晓芳,1969年3月生,沂源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中队长,曾入选“淄博好人榜”。从警近30年,她坚持不懈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曾被省政府、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被淄博市公安局、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十佳女警官”、“三八红旗手标兵”。

  人性化关爱犯罪分子

  无论是分内事,还是分外事,无论是群众找上门来的事,还是她寻上门去的事,刘晓芳都能够做到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一名民警,刘晓芳时刻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对待犯罪嫌疑人充满人性化和理性化的关爱。她在侦办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侵占案件时,犯罪嫌疑人朱某被刑事拘留后,拒不交待自己的犯罪事实。在提审朱某时,刘晓芳发现他的情绪有些反常,时不时表露出焦虑烦躁、不安的神态,原来几天后,就是朱某女儿三周岁的生日,因为牵挂孩子,朱某情绪才非常不稳定。得知原因,刘晓芳自己花钱买上蛋糕和玩具,以孩子爸爸“同事”的身份给孩子送去了生日礼物。朱某知道后非常感动,他不仅如实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还揭发了另一起民警没有掌握的案件。

  爱管“闲事”的警察大姐

  在刘晓芳的工作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庄、社区、企事业单位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并时刻关注着他们。她说:“公安民警既要维护社会稳定,还要致力于促进社会和谐,哪怕是一个家庭、一名群众,都不能忽视。”张家坡镇女青年刘某某因打架被治安拘留,在拘留所她的抵触情绪很大,不仅不接受教育,还以自杀绝食相威胁,局领导把任务交给了刘晓芳。她和刘某某谈心,还亲自做了可口的饭菜,和刘某某同吃同住,使其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繁忙的工作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快乐,使她倍感充实和感动。她助人为乐在辖区内也是有口皆碑的,邻居有个难事,就有人出主意:快找刘晓芳去,这人不拿架子,什么人也瞧得起,保准实心实意帮你。有的人不理解,认为她傻,光忙工作就够受的了,还管这些“闲事”;也有的人认为这些分外事会影响正常工作,而她则认为,这不仅不是分外事,而且是关乎社会稳定和谐、树立人民警察形象的重要事。

  作为一名女警,刘晓芳在工作中尽心竭力,也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同事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但她却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女儿一岁大时,她就抱着孩子上夜班,后来就经常请门卫大叔帮忙照看孩子。女儿稍大点后,每当工作紧张的时候,她总是把女儿一个人扔在家里,门一锁就走……以后每每提起,总是加深了她对女儿的愧疚。

  先后帮扶13名困难学生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她也不例外。但是相对于名牌时装,刘晓芳更崇尚腹有诗书气自华。她把别人用来梳妆打扮的钱,几乎都买成了书,工作之余,她拿起了笔,忠实地记录下战友们惩恶的侠骨和扬善的柔肠,用相机拍过无数感人至深的场景,用文字和画面让瞬间变成永恒。从警二十七年累计在中央、省、市媒体发表稿件7000多篇。所获得的稿费,都用在了帮扶贫困生和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这些年,她先后帮扶了13名困难学生,其中已有9人考上大学,两人光荣入伍。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刘晓芳用实际行动构建了和谐的警民关系,成为辖区百姓的贴心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